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新乡医学院3000师生下乡义诊 村委会变身临时医院

2017-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通讯员 郑文静 崔静 杨涛)6月26日上午,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西牧村村委会的小院子俨然成了一个“临时医院”:10余个科室的专家忙碌地接诊,医技人员认真地做着心电图、血糖监测,志愿服务者认真地测量血压,专业技师娴熟地为群众推拿、刮痧、拔罐……这个“临时医院”由新乡医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19位临床带教老师和70多名大学生临时“组建”而成,免费为村民提供专业服务。

DBB4fMZJ..jpg.jpg

义诊现场

一位颊部贴着膏药的老大娘坐到了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毅的面前。“老师,我知道这是什么病,但详细的病理表现记不清了。”一旁的实践队员悄悄对张毅说。张毅听毕,习惯性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起来,“你看,大娘是典型的周围性面瘫,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口角歪斜,其次还有一侧额纹消失……”张毅边为大娘诊断,边为同学讲解,同学们也就服务中遇到的各种专业问题及时请教,“临时医院”又变成了新乡医学院师生实践教学的讲堂。

“张老师结合现场病例给我们讲知识点,觉得课本上死的知识点都变活了,记忆也清晰起来。”来自第一临床学院卓越临床专业的实践队员莫怡欣说道。

在义诊过程中,也是平时忙于工作的医生们交流学习的大好时机。张毅医生和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中医师郭宝瑞也在义诊活动的片刻休息时间“聊”了起来。“郭老师,你们中医上是怎么区分治疗出血和梗塞的啊?我们科里遇到梗塞会使用中药辅助治疗,但遇到出血就不太敢用了。”张毅向郭宝瑞老师主动发问,郭宝瑞老师就中医的诊断原理到不同情况的用药方法一一详细解释。

实践活动现场,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新乡医学院的老师把义诊场地变成了教学、相互交流的实践课堂,在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

据了解,新乡医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23日开营,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由3000余名师生参加,分别组成了大学生医疗服务团、“美丽心灵”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团、夏季多发病、慢性病预防知识宣传服务团等26支校级重点团队、40多个院(系)级团队和返乡社会实践团队,围绕扶贫政策宣讲、医疗义诊服务、社会基层调研、支教爱心帮扶等方式展开。在为期10天的集中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将集中到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辉县市沙窑乡水寨窑村、卫辉市后河镇段庄村等地开展实践服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乡医学院 义诊 临时医院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家门口来了义诊服务队

    原来,这是邓州市残联组织市人民医院义诊服务队,前来该村到开展义诊活动,还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证,受到了200余名群众欢迎。

  • 农工党周口市委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义诊活动

    (记者 普淑娟)昨日,农工党周口市委联合周口精神病医院在周口精神病医院门前广场开展了2017(第十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精神卫生知识咨询义诊活动。据了解,本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空气质量与健康”,口号为“同呼吸 共担当 齐行动”,“治理环境污染 重现丽日蓝天”和“保护空气,就是保护我们的肺”。

  • 上蔡县人民医院开展“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义诊活动

    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当日上午,上蔡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曹治民带领着科室医护人员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以“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 精准扶贫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6月6日,在宛城区委组织部派驻高庙乡西张营村第一书记刘宗军的牵线搭桥下,南阳市眼科医院的专家来到西张营村开展送健康义诊活动。

  • 市第一人民医院家乡情大型义诊活动冒雨走进尉氏县

    5月15日上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联办组织心内科、呼吸内科、骨科、神经内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心电图、急诊科等2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冒雨走进尉氏县岗李乡,为当地基层医生送去指导,为乡亲们送去健康,送去福音。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