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财税 > 正文

郑州金水国税老秦: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

2017-08-24  来源:映象网

现在是7时20分,老秦走在通往幼儿园的路上,难得爸爸送她上学,女儿的步伐有些雀跃,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加班加点的日常,让这对父女之间,只有早上那弥足珍贵的一段上学路上可以交流平时的生活趣事,而这段时光,对这对父女来说,也愈发的值得珍惜。

8时12分,500步 

老秦习惯提前到位,一般8点半就会出现在金水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阳光透过,陆续到来的同事们正在对镜整冠、开机备票,似乎连空气都在摩拳擦掌,老秦玩笑说这是“宁和的战场”,大家心照不宣,半个小时后,这里的安静将会被络绎不绝的纳税人打破。

整个办税服务厅设施完善,休息区里启用“云”图书馆、滚动播放税务宣传动漫,配以资料取阅架、夏日凉茶降低纳税人等候办税的枯燥感;在表单填写区,公示整套样表,使纳税人在填写表单时有章可依;设立的纳税叫号机,让纳税人办税有序进行。导税人员则给纳税人更多的办税指导。“绿色通道”“咨询预审”等窗口的设立则有效地保证了纳税人的办税便捷。9点一到,“综合服务、文书受理、防伪税控、代开审批”等20个窗口同时作业,抬头时热情询问低头时指尖敲击,一切有条不紊进行。即便每天如此,老秦依然穿梭其中仔细查看,这里每一个平凡的早晨,都是崭新却不容忽视的开始。

9时30分,2000步

然而这里却不是唯一的“战场”,随后老秦去查看一下二楼的网厅,“网厅”的叫法其实是他们的惯例,官方名称是“网上办税处理指挥中心”,这是为了方便纳税人在2015年成立的网上办税平台,金水国税成为了当时我省第一家可以在网上办税的税务局。如今可以办理7大类47种涉税业务,上个月56.30%的占比说明网上办税的业务量大大超过进厅办税,但这些数字似乎并没有令老秦感到安慰,一见面他与业务骨干小关、小张就如何进一步拓展涉税事项,精简办税环节又进行了探讨,毕竟网上办理免去了窗口录入信息等繁琐流程和等号排队,能够轻松办税是纳税人最迫切的需求。  

减轻办税大厅压力的另一渠道是自助办税终端的投入和使用,金水区国税局50台自助终端数量位列全省县区局之首,能够包揽纳税申报、税款缴纳、IC卡抄报税、发票验旧、发票认证、发票发售、自助代开、文书打印、自助发行十大业务,20.51%占比说明纳税人对自助办税的接受度还是很乐观的,但老秦认为仍需完善功能和加大推广力度。

11时14分,3400步

路过导税台时,导税人员正在公告栏、导税台、办税台等显眼处张贴二维码,鼓励企业办税人员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方便“扫码问税”、“网上办税”,确保纳税人获取多元化办税途径。

12时零5分 , 5022步

午饭时间,几个窗口持续“延时服务”,老秦匆匆吃了两口,下来换岗….

12时55分,5290步

老秦回到“主任值班席”继续关注整个大厅,除了疑难杂症的处理、纳税人的解疑释惑,优化办税服务的“软环境”也是老秦的职责,其实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两款智能评价系统,将金水局国税系统大小7个办税服务厅办税实况数字化直观呈现,老秦通过数据分析与对比精确症结,从服务质量、业务数量、效率和满意度等方面对办税服务厅各个岗位的服务绩效全面监控和评价,促进每一个税务人员不断改进服务。

15时零8分, 8097步

到了下午高峰期,各种业务反复交替,虽然很忙碌,但是工作人员仍保持着沉着冷静。柜台内外互不认识,纳税人百分百去相信工作人员,这份信任来源于专业与努力。老秦在每周的例会上多次强调“税务最大的严谨就是数字上丝毫不能错误,越是人多的时候,就越要仔细,这样才能保证‘零差错’”。不过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巨大加之系统不稳定,工作人员要随时控制心理压力,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而纳税人由于天气炎热路途辛苦兼之又有可能不完全理解政策和知识,一旦沟通不畅较容易产生情绪波动,不知道工作人员如何记住业务繁琐的步骤,如何每天持续繁重的工作,如何始终把握双方状态平衡,除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这或许就是老秦常说的“责任”在支撑着他们日复一日地工作下去吧。

17时零5分,11320步

老秦今天通过电话解答纳税人80余个问题;现场解决金三卡顿、POS刷卡缴税失败等7个技术难题;对于系统影响下部分房地产企业未能如期预缴、个别企业申报数据不能导入等3个疑难问题正汇报上级部门解决。快下班时接到了一个特殊的“预约电话”,电话那头是6岁的小女儿,要求老秦兑现诺言带她看电影,老秦这才想起,却不知如何拒绝孩子满怀期待的声音,怎么再次说出,对不起,爸爸今天开会,让妈妈带你去……老秦最终说出这句话时就坐在主任值班席,其实孩子的很多成长阶段他已缺席……

17时35分,13518步

的确有很多问题需要老秦梳理,好在大家都已习惯利用下班召开会议,老秦向办公室走去,忙了一天,他的脚步显得急促而疲惫,却走的清醒而坚定,也许只有挚爱事业的人才能理解:若非初心,如何默默无闻日复一日,若非信念,如何为国税事业奉献了10年,再献十年!再献十年?(牛晓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金水国税 平凡岗位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