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财税 > 正文

31省份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河南进前十 上升两位

2017-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rqcoSzH..jpg.jpg

        2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蓝皮书显示,在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广东、江苏、北京三省市列前三名。

  这份蓝皮书全称为《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发布。报告对2015~2016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了综合排名。

  什么是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报告课题组介绍,这个概念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和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省(市、区)域吸引资源、争夺市场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能力强,那个省(市、区)的经济就有可能比其他省(市、区)的经济发展要快。”

  排名按照什么标准?报告课题组解释,此次研究建立的指标体系涵盖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经济领域,而不是仅仅是把GDP作为主要的衡量指标。

  报告的研究显示,广东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名列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排名在前十位的依次还有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湖北省、河南省。

  与该课题组发布的2014年版排名相比较,省域经济综合竞争里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庆市,排位上升了4位,河南省、江西省、安徽省和云南省排位均上升了2位;13个省、市(区)排位没有变化;排位下降的有8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辽宁省,排位下降了5位,其次是黑龙江省,下降了3位。

  报告分析,总体来看,2014-2015年中国各省市区的经济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的影响下,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出现了缓慢上升。

  不过,从区域板块来看,报告称,中国各个区域经济板块经济综合竞争力变化出现分化现象。

  报告提供的全国4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分值依次为:东部地区50.5分、中部地区38.4 分、西部地区32.5分、东北地区35.4分。

  与2014相比,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有所扩大,扩大了1.64分,表明西部地区竞争力有所上升,但差距仍然较大。此外,东北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有所扩大,而且幅度也较大,扩大了2.25分;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也有所扩大,但幅度较小,扩大了0.48分。

  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

  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湖北省、河南省。

  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为重庆市、安徽省、四川省、辽宁省、湖南省、河北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

  位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陕西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山西省、贵州省、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1
文章关键词:经济综合竞争力 河南进前十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河南跻身煤炭去产能“先进”省份之列 受通报表扬  河南跻身煤炭去产能“先进”省份之列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