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网购“洋奶粉”没有中文标签 奶爸诉请十倍赔偿获支持

2017-11-23  来源:映象网

“感谢法官,本来想着对方态度那么不好,没有一年半载是拿不到钱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把钱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2017年11月22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内,手拿全部4千余元赔偿款的刘先生激动地向樊法官说道。

2016年8月,刘先生通过某电商平台某“海外购”店铺购买了3罐国外某品牌3段800g奶粉。在支付了3百余元后,刘先生在一周后收到了奶粉,但他发现,该奶粉没有中文标签,而且物流动态显示,发货地在宁波。于是他找到店铺的经营者某电商公司,要求赔偿。某电商公司则表示,其经营的海外购商品是通过国际物流方式原装进口的商品,从中国保税区直接发货,符合国际相关标准,属于合格产品,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于是,刘先生将某电商公司告上了法庭。

惠济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原、被告之间形成了买卖合同关系,本案中,刘先生所购买奶粉的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得入境销售。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支持了刘先生要求某电商公司退货并退还其购物款,同时支付购物款十倍的赔偿金的主张。

判决生效后,某电商公司并未在法律规定的期间内履行赔偿义务,刘先生便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受理此案后,执行干警向某电商公司发放了执行通知书等手续,并要求其在规定期间内如实申报财产,但某电商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对执行干警避而不见,还以各种理由逃避履行。执行干警经查询,也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便将该公司录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今年“双十一”过后,由于进入“黑名单”后被几家供货商停止合作,某电商公司的负责人主动联系法官。执行法官随后对某电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一番说服教育。最终,11月22日下午,某电商公司派人来到了惠济法院,收回了3罐奶粉并将全部4千余元执行款交到了刘先生手中,至此,这起合同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 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  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第四条  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已罐装在向消费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装中。

第五条 自2014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鲁维佳 许文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网购 洋奶粉 中文标签 十倍赔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 网购八大消费提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促销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为保证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商品、购物网站和支付方式,11月6日,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八大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双十一”要科学理性消费,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 河南省工商局提醒 “双十一”网购谨慎交纳定金

    11月6日,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出“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结合自身需要购物,避免冲动消费,谨慎交纳定金。

  • “双十一”将至,网购新“玩法”背后有多少“套路”?

    2017年快递全行业即将迎来的第九个“双11”,全网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再创新峰值。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 焦作市消协发布双11消费警示 电商直通车投诉平台帮您维权

    “双11”即将到来,各种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可其中难免会存在消费陷阱。日前,市消协发布了“双11”网络购物消费警示,涉及19家知名电商平台的消费纠纷,可通过电商直通车投诉平台维权。

  • “银发族”成为网购新力量的启示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其中,50—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