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签字要负责 担保需谨慎

2017-09-08  来源:映象网

出于好意,帮朋友在借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殊不知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近日,荥阳市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担保人王某替债务人苏某偿还他人借款本金200万元及相应利息的执行案件。

案情回放

2015年3月9日,苏某因商业活动需资金周转向李某借款200万元,约定了借款期限及相应利息。为了能让李某顺利借钱给自己,苏某叫自己的朋友王某在借条上签字担保。苏某借款后,仅依约定向李某偿还了部分本金。借款期限到了以后,李某多次向苏某催讨,苏某均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李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法院审理判决苏某、王某共同偿还李某借款本金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李某又多次向苏某及王某讨要借款,均被二人以各种理由推拖,最后打电话不接甚至关机连人都找不到。无奈之下,只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荥阳法院执行员马柯接到案件后,立即对被二执行人进行财产查控,查到担保人王某名下有一套房产,随即进行查封。迫于压力,担保人王某主动现身。王某辩称,虽然借条上的名字是自己亲笔所签,但其签名仅仅是出于朋友义气,是为了给苏某作证而已。他认为自己只是随意地签了一个名字,并没有在借条上写明要替苏某承担还款的责任,因此没有义务承担连带责任。执行员马柯对其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进行耐心的劝导,王某虽然后悔自己当初因顾及朋友的情面而签字做担保,吃了大亏,但终于决定替苏某偿还借款并及时清偿。至此,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执结。

执行法官寄语:生活中能够作为债务担保的人,不是亲人就是朋友,而对于那些替他人做债务担保的人,如果对自己应承担的法律风险缺乏了解,一旦债务人无法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被担保人往往面临着共同担责的风险。担保非儿戏,为人担保需谨慎,在担保时,要了解自己所担保的债务情况,清楚被担保人的个人信誉和经济情况,千万不要碍于情面而为他人提供担保,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麻烦。(马柯 端木叶婷 徐文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签字 担保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签字要负责 担保需谨慎

    出于好意,帮朋友在借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殊不知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近日,荥阳市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担保人王某替债务人苏某偿还他人借款本金200万元及相应利息的执行案件。

  • 收货先签字还是先验货?收件人李先生与物流公司“杠了”两天

    李先生来到物流点,看到寄给自己的两件坐便器的外包装后,提出先验货,但工作人员却让他签字后再在仓库里验货。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字。

  • 希捷之困:连哄带威胁迫使员工签字

    希捷科技犹如一只困兽,一方面要与全球硬盘转型的趋势抗争,另一方面还要面对中国工厂成本上涨、税收调查等各种问题。撤掉苏州工厂成为压力下的解决方案,甚至都等不到春节过

  • 许昌市国土局党员干部签字背书 管住不当谋利之手

    近日,记者从许昌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11月份以来,按照许昌市委、市纪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该局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签字背书活动,承诺7个“不违规”事项。

  • 汝州卫超眼科医院与郑州二院医联体合作签字仪式举行

    同心同德,共谋大业;悬壶济世,惠及百姓。10月26日上午,汝州市卫超眼科医院与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签字仪式在汝州市卫超眼科医院隆重举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