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坚持弘扬象棋文化 合力共建“象棋之都”

2017-09-05  来源:映象网

zu5iTXnK..jpg.jpg

坚持弘扬象棋文化 合力共建“象棋之都”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巴彦超 高耀)9月4日,“四川航空杯”2017全球象棋双人邀请赛国际发展研讨会在成都望江宾馆举行。会上,荥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文霞发表讲话。

丁文霞说:“很高兴应邀来到美丽的成都,与我们象棋界的各位同仁交流象棋文化、加深彼此友谊、推广象棋运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荥阳市委、荥阳市人民政府向2017全球象棋双人邀请赛及象棋国际发展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推动象棋运动普及和象棋文化推广、给予荥阳象棋事业发展无私帮助与大力支持的象棋界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讲话中,丁文霞介绍到,荥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且与象棋渊源深厚。自秦时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为历代政治要区、军事要塞、郡治要地,公元前206年,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以荥阳为主战场,展开了长达4年的攻伐激战,曾以荥阳境内的古运河鸿沟为界,中分天下。

今天的黄河南岸、邙山之巅仍保留有两座遥遥相对的古城遗址,西侧为汉王城,东侧为霸王城。两城之间的鸿沟,即为象棋棋盘上“楚河汉界”的现实原型。如今象棋九纵五横的棋盘格局、棋子的“红”与“黑”、对弈中的“两王不相见”“红先黑后”等弈棋俗规也都与楚汉战争中的鸿沟对峙等历史故事有着不解的渊源。

3Vv8QGAD..jpg.jpg

坚持弘扬象棋文化 合力共建“象棋之都”

千百年来,荥阳百姓对象棋情有独钟,棋风棋俗延绵传承,象棋运动以及象棋所蕴含的哲学理念、精神价值深刻融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长期以来,荥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象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1999年荥阳举办的“少林汽车杯”全国象棋八强赛为标志,正式拉开荥阳象棋文化推广的序幕。

特别是2015年以来,荥阳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省建设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郑州市打造国际商都等战略部署。

同时,荥阳市携手河南天伦旅游集团,先后与中象协、世象联、亚象联、欧象联达成合力“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战略合作,开展象棋溯源工程、楚河汉界象棋棋士精神与象棋对弈文化研究推广工程,签约举办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世界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亚洲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欧洲象棋锦标赛请棋仪式,致力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普及、发展象棋运动,挖掘、传承、弘扬象棋文化。

作为象棋文化策源地、中国象棋文化之乡、全国象棋之乡,面对象棋事业的发展、象棋文化的弘扬,荥阳看到的是人文的情怀、文化的责任和理性的担当。

丁文霞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中象协、世象联、亚象联、欧象联及棋界同仁的合作,认真落实合力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合作事项,为弘扬象棋这一古老国粹而不懈努力。我们愿与棋界同仁同心同向,携手同行,以荥阳绵薄之力助推象棋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中外文化和谐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共启美好未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弘扬 象棋文化 象棋之都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行信阳北京路支行坚持“职工之家”建设弘扬好行风

    工行信阳北京路支行不断增强“党建大局”意识,始终秉承“人是最积极的革命因素”和“员工是最宝贵财富”的人文管理理念,坚持“职工之家”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与“关心员工成长、关爱员工生活、尊重员工劳动、发挥员工智慧”思想相结合,凝聚力量、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弘扬好行风。

  • 安阳市第十中学开学日共行诚信礼 弘扬诚信价值观

    9月1日上午8点,安阳市第十中学在该校操场举办了“九月开学季,共行诚信礼”诚信校园宣誓活动,该校全体学生参加了这次宣誓活动。

  • 安阳市第十中学开学日共行诚信礼 弘扬诚信价值观

    9月1日上午8点,安阳市第十中学在该校操场举办了“九月开学季,共行诚信礼”诚信校园宣誓活动,该校全体学生参加了这次宣誓活动。

  • 淮阳:激活正能量 弘扬真善美

    近年来,淮阳县顺势而为,主动搭建官方微信群联盟,搜集舆情,引导舆论,激活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取得了良好成效。淮阳县网管部门经认真调研后,决定逐级搭建金字塔式的官方微信群,搜集舆情,及时回应民意诉求,引导舆论。

  • 荥阳公交车长拾金不昧 弘扬社会“正能量”

    丢了的钱再找回,有时感觉跟白挣的一样,8月28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他拉着荥阳市公交公司5路公交车长的手,不停地表达着谢意,讲述着这半个小时心情的大起大落……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