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8-04-26  来源:河南日报

赵春娥、史来贺、吴金印、黄久生、李江福……在中原大地上,全省广大劳动群众和他们中的先进模范人物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用自己的奋斗与追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

实施劳模关爱工程、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打造“技能豫军”……省总工会积极行动,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落到实处。

在劳模精神激励下,河南改革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原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精准帮扶织就立体关爱网

“五一”将至,67岁的全国劳模海洪书没有想到,自己不仅迎来了工会干部代表党委政府的“家访”,还领到了一份保额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像海洪书一样,今年全省5万名省辖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得到了省总工会联合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捐送的为期一年的人身意外伤害身故和人身意外伤害残疾保险,保额总计50亿元,多了一道“风险屏障”。

而这一切,得益于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省辖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的调查摸底。

发放调查问卷,组织人力开展家访式调研摸底……今年2月以来,全省累计完成5000余份劳模访问调查表,并对5万名省辖市级以上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了“家访”式慰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工人阶级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说,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劳模和广大职工心坎上。

据悉,省总工会如此大规模地全面掌握劳模状况、摸清劳模需求、启动精准帮扶,在全国省级工会尚属首次,切实改变了我省劳模群体“底数不实、信息不全、情况不明”的现状。目前我省还健在并保持联系的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有89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模6000余人;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劳模占比日益增多。

在澄清底数的基础上,省总工会提出服务劳模工作应向精细化转变。在对困难劳模进行重点帮扶救助外,还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组织发放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和特殊困难帮扶救助资金,进行物质帮助、生活帮扶、心理关怀、节日慰问、助医助老等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关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和省级劳模管理信息库,建立接待、回复劳模来信和来访的长效机制,探索推行劳模动态逐级报告制度。

“头雁”引领引发“雁阵效应”

既要关心关爱劳模,更要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在经济发展主战场为劳模建功立业搭建广阔平台,为他们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提供服务和保障,在全社会汇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

在工会的推动下,我省评选出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朱玉伟等10名“中原大工匠”,并把弘扬“工匠精神”纳入职业院校基础课程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体系,以榜样力量助推河南制造向“质造”“智造”纵深进发。据初步统计,全省县级以上工会近年来共培训职工300多万人次,20多万职工技能等级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000多家,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产业和直属基层工会累计命名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00余家,构建起了立足岗位全员创新、依托班组团队创新、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的“三位一体”职工创新体系。5年来,各类创新工作室共获得国家专利1.1万项,创新成果2.6万项,转化创新成果1.45万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90多亿元。

“有了创新工作室,我们工人的创新潜力得到发挥,个人技能得到提高。”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工匠谭志强感慨,全方位、多层次创新矩阵,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已经向全省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发出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寇武江说,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各级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等先进集体,具有显著优势和明显带动力。省总工会在全省组织实施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把这个强大群体组织起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的河南,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劳模工作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杨金安、高中汉、张全民、梁兵、孟祥忠等一大批劳模及其创新工作室,立足生产一线,自主研发、集智创新,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以及核心零部件和特种装备上,取得了多项关键性技术成果,助力中国装备、中国制造跻身世界一流。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了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热潮,更多的“金蓝领”脱颖而出,为出彩中原增光添彩。(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总工会,劳模精神,正能量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团日主题活动 传承发扬“五四”精神

    2017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98周年纪念日,中国石化河南宝丰石油公司深入尖山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主题团日、重走劳模路、学习劳模精神等活动,重温入团誓词,传承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新时期共青团员的风采。

  • 弘扬劳模精神 关爱劳模健康

    近日,鹤壁市山城区总工会在山城仁和医院开展“劳模健康体检活动”,为劳模进行全面体检,25名参加此次体检的劳模们来自各行各业,为山城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 汝州市成立劳动模范志愿服务队 弘扬劳模精神

    近日,汝州市总工会下发文件,在全市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成立劳模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发挥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劳模志愿服务品牌,为汝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市领导为劳模志愿服务队授队旗。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