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963家企业排污许可信息全部公开

2018-01-16  来源:映象网

1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按照环保部要求,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完成14个行业96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这些企业的排污许可信息已全部公开,可在网上查询。

据介绍,2017年环保部要求各地完成《水十条》《大气十条》中15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这15个行业分别是:火电、造纸、钢铁、水泥、印染、制革、原料药、农药、炼焦、氮肥、平板玻璃、电镀、石化、有色金属、制糖。因我省没有制糖行业,目前全省其余14个行业全部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已经核发的96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信息可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查询。

我省把2017年排污许可证核发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据环保部《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结合实际,我省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对排污许可证的发放范围、内容、申请与核发程序、实施与监管等作出详细规定,逐步建立完善排污许可制度。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排污许可制有利于推动落实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实施“一证式”管理后,企事业单位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必须有统一规范和约束,必须持证按证排污,开展自行监测、建立台账、定期报告和信息公开等。

在核发排污许可证后,我省也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了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600余人,对全省94家火电企业和85家造纸企业排污许可证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各市县自查过程中,发现3家企业超许可证排放浓度限值排放污染物、1家企业未落实自行监测要求、4家企业存在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省级督查过程中,发现3家企业未落实自行监测要求、1家企业存在其他环境违法行为。目前,环保部门已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

据介绍,2018年,我省还将对屠宰等8个行业的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并按环保部“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对已核发行业进行全面清理,严厉打击无证和不按证排污行为。③6

新闻延伸

开启“一证式”环境监管新时代

“我们是去年第一批领到新版排污许可证的企业。”1月15日,神华国能焦作电厂副总工程师李志刚展示着手中的排污许可证说,现在他们把环境管理细化到平时工作中,每月每季度上传自行监测数据、燃料分析数据、废气治理数据等各种环境信息。

神华国能焦作电厂上传的环境信息,任何人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都可以查询。记者看到新版的排污许可证上还附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企业的各种排放信息就立即显示出来。

排污许可并不是新鲜事物,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各地就陆续试点实施排污许可制。老版许可证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看,对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治污主体责任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尽快在全国建立统一公平、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企业的排放许可制。2016年年底,我国正式启动新版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也于2017年1月1日上线运行。我省按环保部要求,14个行业963家企业在2017年全部核发了新版排污许可证。

老版排污许可证登记信息比较简单,一般只有2页。新版排污许可证往往要几十页,规模较大企业的甚至有上百页。“每根烟囱、每个排放口都要登记。”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排污许可制实施全过程监管,同时对外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排污许可证做到了“三个统一”,即全国统一信息平台、全国统一编号、全国统一技术规范。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对照排污许可证就能判断出哪方面可能存在问题。(记者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企业排污许可 信息公开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歌锦服饰有限公司举行2017年年会

    2月6日晚,河南歌锦服饰有限公司2017年年会在西平迎宾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 河南淮滨:交辅警全员到主要路段疏导指挥交通

    淮滨县交警大队从2月6日起,安排交辅警全部到一线主要路段疏导指挥交通,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

  • 传播汝州获2017河南政务微信影响力新锐力量称号

    汝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传播汝州”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河南政务(综合类)微信影响力新锐力量荣誉称号。

  • 服用硝酸甘油不可过量

    很多有心脏疾病的老年人在家或出门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备不时之需。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王洪兴医生提醒大家,老年人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一般吃一片就够了,一些老年人感到不适一下吃两三片,很容易造成血压偏低、浑身大汗甚至休克的情况。对于血压低的患者,不建议服用硝酸甘油,可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进一步扩大。

  • 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正式启用

    挂号费每人50元至200元不等,每位专家为病人看病不少于15分钟,看病整个流程有护士带领……近日,位于河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房楼的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正式启用。河南省国际医疗中心于2016年9月经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批复成立,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具有自身特色的综合性院中院,是全院技术、人才、服务优势的综合体现。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