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时段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5℃

2018-01-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满意雪”走了 最冷天来了

我省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时段,本周二到周五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5℃

这张如同水墨画般的照片,无论放在黑白版还是彩版都是这个模样。

这场雪,为童趣增添了不少画面。

坐在塑料箱里“享受”的孩子们

核心提示丨上周末一场“满意雪”,新雪痕压旧雪痕。至此,两场降雪宣告终止,雪软路滑,悄然融化,于是处处屋檐下雨,片片纤雪坠地。上周末这场雪,京广线以西广大地区和豫南的积雪深度都超过了10厘米,给这个周末添了乐趣,给闲暇的人们添了谈资。随着“三九天”在本周的开启,我省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的时段,部分地区或将出现-15℃的低温。

为何一场强降雪,成为舆论关注的爆点?这场降雪,究竟是大自然百分之百的赐予,还是夹杂了人工干预的因素?本文为您解答。

【雪情】上周末全省平均降雪量4.1毫米 本周天气以晴冷为主

省气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夜间到昨日凌晨,我省再次出现明显降雪过程。从上周五晚8时至昨日早上8时,焦作、济源、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南阳和驻马店的部分县市出现大雪,安阳、濮阳、鹤壁、商丘和信阳出现小雪,其它地区出现中雪,全省平均降雪量4.1毫米。根据统计,此次降雪平均降雪量在5毫米以上的地区有:平顶山7.4毫米、焦作6.6毫米、洛阳6.1毫米、驻马店和济源6.0毫米、郑州5.2毫米。此次降雪量最大的依次为:驻马店10.7毫米、西平8.6毫米、平顶山8.5毫米。

而截至昨日7时,我省京广线以西大部及豫南大部地区积雪都在10厘米以上,其中驻马店大部及信阳、南阳、三门峡、洛阳个别县市积雪超过20厘米。积雪深度前三位依次为:鸡公山36厘米、驻马店27厘米、确山27厘米,郑州市积雪深度10厘米。

根据最新分析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无明显降水但气温持续偏低。今天,全省多云转晴天。受冷空气影响,从昨日下午到今天白天,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由于降雪后空气中湿度的增加,我省昨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天气,而随冷空气到来的西北风,将对污染天气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周二,全省晴天间多云。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5~6级,空气扩散形势依然较为有利。

不过,本周我省不会有大范围的降雪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二到周五,我省大部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5℃~-8℃,而三九天也在这几天正式开启了。本周三,全省晴天。周四到周五,全省晴天到多云。到了周六,全省多云到阴天,西南部、南部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雪或小雪。

【释疑】为何都对这场雪情有独钟?这些原因触发了舆论爆点

“这场雪放在记忆中的童年,无论是强度还是厚度都不值一提,但为何小时候对一场场降雪几乎无感,如今却对这次大范围的降雪过程如此关注,甚至成为网络上的舆论狂欢呢?”雪已经停止了,但关于雪的疑问还在升温。

是气候变化导致近年来降雪频次减少了,还是如今的网络和社交平台太过发达,抑或是入冬以来的持续干冷,反衬得这场雪尤为宝贵,才导致舆论爆点的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场降雪之所以如此受关注,还是因为降雪的强度大且相对集中。拿今年头一场降雪来说,全省平均降雪量18毫米,强降雪在我省中南部地区降雪时间较长,累积降雪量大,全省共有76个县市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而有些地方的监测站甚至出现了建站以来的同期极值。

当然,也与入冬来长时间的干冷少雪有关。特别是郑州,当全省其它地方先后降了两场较为明显的雪后,郑州却仍然是干冷多风。此外,和前几年相比,郑州初雪的时间也出现了明显推迟。

入冬以来,大河报持续关注今年的降雪情况。在踏入2018年之前,我省降水量同期相比明显偏少。2017年11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就已经同比偏少了76%,而整个12月份,全省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了90%。

“入冬以来降雪偏少,人们就很期待一场大雪的出现,正好新年一开始就是一场大范围、高强度降雪,人们都想在朋友圈里展示雪景。”省气象局有关人士说,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导致了一场全民谈雪的舆论狂欢。

【揭秘】上周的雪也有人工痕迹?全省9个地市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上周降雪的益处无需多言,不仅可以大大缓解旱情,还能有效净化空气,缓解冬季气候干燥,降低流行疾病的发生率。其实,早在元旦假期前,气象部门就已预测了上周的先后两场降雪,而这两场雪也最终降了下来。但如果你以为这是纯粹的大自然恩赐,那你就错了。

降雪前,我省的旱情已经较为严重,特别是冬小麦,急需水分和养分的补给。以我省封丘县为例,在上周首场降雪过程中,气象局业务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监测天气,滚动发布最新天气形势和降雪情况。4日凌晨,气象局组织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县前期出现的农业旱情。

根据全省前期旱情和作业需求,河南省人影中心密切监视天气,分析作业条件,并在3日17时发布了人影作业潜势预报,对全省市县人影作业进行了技术指导。记者了解到,从1月3日15时至4日12时,全省共有洛阳、三门峡、焦作、安阳、新乡、鹤壁、开封、驻马店、济源9个地市和滑县1个直管县,开展了地面增雨(雪)作业,共作业了69点次。

在作业影响区内,降雪较为明显,取得了良好的作业效果。在积雪深度上可见一斑,不少地市都在10厘米以上。10厘米的“厚棉被”,对于越冬的小麦来说,其作用不言而喻。

其实,不光是我省,包括陕西、山东、甘肃、宁夏在内的北方多地气象部门,都抓住这次较为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北上的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在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雪的共同作用下,当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雪过程。(记者 刘瑞朝 平伟 洪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最冷时段,最低气温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级领导干部赴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

    1月2日下午,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等县处级领导干部赴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文化教育。

  • 114万余无户口人员有了“身份” 河南基本解决“黑户”问题

    “以前,因为没有身份证,坐火车,找工作,领结婚证,这些日常生活对我来说困难重重。”前不久,中牟县官渡镇惠庄村23岁的李颖终于拿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身份证,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她可以像别人一样坐火车,找工作,买一张属于自己的手机卡。

  • 河南捐献“生命种子”连续6年领跑全国

    近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内,来自河南油田的庄金斌正在为江西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2017年河南“生命种子”的最后“一捐”。据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河南累计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659例,捐献总人数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 河南下达1.7亿多元冬春生活补助资金

    日前河南下达2017-2018年度冬春生活补助资金1.777亿元,专项用于统筹解决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

  • 河南2017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

    2017年,河南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建设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50.7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

  • 河南境内 33条高速因降雪实行交通管制

    为应对2018年第一场全省范围内的降雪,1月2日起,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员上岗,全力迎战强降雪。

  • 河南:860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大病“托底”保障网

    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是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之后,对困难群体医疗费用给予的再次报销。截至2017年11月底,河南省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55万人次,支付资金8.6亿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0.89%,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 河南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

    河南省日前出台文件,计划遴选和培养造就一批中医临床学科领军人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中医药学科青苗人才。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日前印发《河南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仲景工程)实施方案》,计划首批遴选60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利用3年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临床与科研相结合等方式,培养一批在本学术领域造诣深厚,具有较强的学术经验传承或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有较大学术影响力,能够带动高素质、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引领中医临床优势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拔尖人才。

  • 河南理工大学成为“全国 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7年12月27日至28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召开“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大会对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50家单位进行了授牌,并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