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下月起,河南水资源“费”改“税”

2017-11-2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11月28日,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作为全国第二批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省份,我省将于12月1日起实施水资源税改革。水资源税的纳税人为直接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水资源税开征后,原有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降为零,取水行为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缴税模式,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

据省地税局总会计师吕太昌介绍,水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除特种行业用水和农业用水外,直接取用地表水的单位和个人基本实现税费平移,不影响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同时,我省确定地表水最低平均税额为0.4元/立方米,地下水最低平均税额为1.5元/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水资源税调控作用,我省按照不同取用水性质实行差别税额,在国家规定幅度内适当提高超采区适用税额标准,对超计划(定额)取用水量在原税额基础上加倍征收,以抑制地下水超采和不合理用水需求。

此外,我省还规定了回用水,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不征收水资源税的情形。

吕太昌表示,实施水资源税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绿色税制,促进节约用水,调整我省经济结构,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水资源 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第五届杂技“百戏奖”暨第十届杂技大赛总决赛在濮阳举行

    11月28日,河南省第五届杂技“百戏奖”暨第十届杂技大赛总决赛在我市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锋,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省杂技家协会主席闫敬彩,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付继恩,市领导宋殿宇、张锦印、张宏义、赵洪勋出席大赛开幕式。

  • 人气爆棚!河南省首届医疗美容业健康发展论坛在郑召开

    11月29日上午,一场由医疗卫生监督部门联合权威媒体,掀起的“美丽风暴”在大象融媒新闻岛拉开大幕。

  • 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再次落户西平县人民医院

    近日,河南医学网最新公布了2018-2019年度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结果,西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在诸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被评审为2018年河南省县级临床重点专科,是西平县人民医院继心血管内科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的临床专科。

  • 河南省电网建设实现通用物资统筹调配

    近日,在国家电网公司第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上,我省选送的“基于物联网与移动互联技术的入网设备仓储配送及质量抽检集约化平台”创新项目获得金奖。

  • 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通过叶县义工分会帮扶贫困家庭

    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三年前与叶县义工分会取得联系,开始对口帮扶一些贫困家庭。三年来志愿者协会的管理团队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该协会一直坚持通过捐赠过冬衣物的方式号召大学生朋友来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