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四轮驱动”“大连接” 河南移动转型发展结硕果

2017-10-19  来源:新华网

近几年来,河南移动紧紧围绕“四轮驱动”“大连接”战略,以建设优化网络为基础,以提升服务,提高客户感知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力发展集团业务为驱动,以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为目标,坚持转型发展,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和运营效益大幅增强,结出丰硕成果。

智慧城市 从样板到标杆

今年十一期间,规划占地1492亩的郑州园博园盛装迎客,当人们举起手机拍下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时,体验到的却是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园博”,前者由建筑匠人完成,后者由河南移动独家承建。

游客进入园区无需换票,刷下手机即可轻松进入。公共WiFi、智能储物、智能停车、智能导航、智能排号预约、多国语音导览、720度手机实景虚拟游园……在园区管理方面,从智能建筑综合管控平台,到电子巡更系统、周界防范入侵检测系统、人流预警系统等等,处处充满科技感。

早在2014年,河南移动就在全省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2015年,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实施“宽带中原”战略,建设网络强省。

智慧城市早就从蓝图走向现实,从最初的样板建设,到全面铺开,如今,智慧园博可以说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标杆工程。

大连接战略体现在“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河南移动致力于人与人、人与物以及物与物的“普遍连接”。河南移动围绕“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需求,按照“云、管、端”模式,面向全省个人、家庭和集团客户,持续优化以“政务云、民生云、企业云、农业云、物联网云” 等“五朵云”平台为主体的应用层建设,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应用服务,目前已在上述云平台上线各类应用180多项。

截至目前,河南移动已同18个地市和30余家厅局级单位签署了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安阳智慧城市建设应用项目在英国举办的“2016云计算开发与运维世界论坛”年会上荣获“公有云创新奖”,并被工信部授予“云计算数据中心优秀创新奖”和“优秀解决方案奖”。

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移动已累计投入270亿元。如今,一座座智慧城市,串起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要素,由点成线,由线及面,一张服务政务、惠及产业、造福百姓的智慧网络已然织起。

智慧河南,从感知到网络

如果以上说的是河南移动在用户感知层面的战果,也就是应用层方面的成绩,那么,这一切都离不开网络与平台的支撑。从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这五年来,河南移动以闪电速度,创新构建了智慧河南建设发展体系。

在网络层的建设中,河南移动以4G、全光网和WLAN“三张网”为基础,组成了一个覆盖全面、质量可靠、行业领先的全业务综合通信网络。目前,已建成开通4G基站7.7万个,领先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城区、县城、乡镇和全部行政村以及高速、高铁和3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累计建成WIFI网络热点1.08万个,实现了全省旅游景区、大型商场等数据热点区域的深度覆盖。大力推进“全光网”建设,有线宽带端口达到1580万个,农村和城市接入带宽分别达到50M、100M,重点小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广泛覆盖全省2500万个家庭、6.4万个小区。

在平台层的建设中,河南移动累计投资72亿元,在港区、高新区和洛阳启动了三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郑州高新区数据中心一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洛阳数据中心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三大中心全部竣工后将新增机架3万余架、可部署服务器15余万台,机架规模和装机能力均将大幅提升;同时,按照“省级建设、地市接入”的方式,以省级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为核心,地市作为接入节点,先后建成开封、南阳、安阳、信阳、濮阳等18个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形成了“1+N”的分布式云资源池架构,改变了原有 “烟囱式”的信息化建设模式,逐步形成了基础设施资源按需分配、安全防护体系分级构建的网络云化管理新局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四轮驱动”“大连接” 河南移动转型发展结硕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