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水环境质量逐渐好转

2017-09-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今年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系列文件,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污染治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技术保障,严格考核问责,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治污积极性和创新性,实现水环境质量逐渐好转。

  加强组织领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按照“1+2+9”方案全力推进,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环保、水利、住建、畜牧、南水北调办等部门人员成立了省攻坚办水污染防治工作部,统筹12个省直部门和各地政府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深化污染治理。2017年,我省重点消除省辖市133个黑臭水体,已完成71个,占比53.4%。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的核查,确定禁养区内需关闭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2081家,已关闭搬迁1259家,占比60.5%。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计划完成1200个村庄综合整治任务,已完成653个,占比54.4%。

  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河流水质超标预警制度,调整水质超标预警条件,增加总磷预警因子,新增水质异常数据发布。今年以来,共发布水质超标预警信息105条、水质异常数据信息1790条,为及时处置河流超标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建立河流水质月排名制度,自今年4月份起每月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公布各地河流水质排名情况,重点通报水质改善明显和水质恶化的城市,强化舆论监督。完善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实行阶梯扣款,每月扣收和奖励生态补偿金,今年5月至7月共扣缴生态补偿金3014万元,奖励2327万元。

  完善技术保障。印发《河南省九大行业水污染综合整治指导方案》,从技术上、政策上指导各地开展重污染行业治理。研发水环境质量手机软件,制作河流水质断面分布图,便于现场随时办公。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

  严格考核问责。制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缔“八小”企业、消除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搬迁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南水北调和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六项重点工作攻坚管理台账清单,将重点工作任务和环境改善目标按月分解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相关部门,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进行调度和汇总。印发《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考核办法》,每季度对水环境质量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今年1月至7月,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趋好,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全省Ⅰ至Ⅲ类水质断面61个,占考核断面总数的64.9%,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同比增加10.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6个,占考核断面总数的6.4%,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同比减少10.6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下降6.4%、44.0%、29.0%。  本报记者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环境质量 河流水质 综合整治 断面 水污染防治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个县(市)区共缴扣生态补偿金1192.2万元

    记者8月11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焦作市近日公布了6月份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扣缴情况,11个县(市)区共扣缴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213.6万元,发放奖励金21.4万元,合计扣缴补偿金1192.2万元。

  • 环保部将对我国城市水质定期排名

    环保部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这意味着水环境质量排行榜将在不久的将来跟公众见面。

  • 濮阳市启动第二季度环境污染防治考核

    为改善环境质量,稳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7月14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立4个考核组,对全市第二季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期间,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还将对各考核组实地考核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考核过程规范、全面,考核结果真实可信。

  • 平顶山出台《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试行)》

    3月26日,据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出台《平顶山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奖惩制度(试行)》。该制度适用于对各县(市、区)政府及承担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的市政府有关部门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评价和奖惩。

  • 开封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群众满意度提高

    “去年开封市坚持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多部门、多层次联动,协同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近日,开封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江辉对记者说。

  • 境内河流水质超标 宝丰等5县(市、区)被扣缴生态补偿金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因境内河流水质超标,宝丰、鲁山、叶县、石龙区、舞钢市被市政府扣缴生态补偿金共计103.18万元。根据2016年省、市环保监测部门对各县(市、区)河流断面的检测情况和相关规定,市政府决定对宝丰县扣缴生态补偿金8.2万元,对鲁山县扣缴生态补偿金36.72万元、对叶县扣缴生态补偿金17.94万元,对石龙区扣缴生态补偿金34.55万元、对舞钢市扣缴生态补偿金5.77万元。

  • 商丘首次对各县(区)出境断面及河流水质进行排名

    根据市环境监测站最新通报数据,商丘市各县(区)出境断面达标率排名及河流水质排名近日出炉。这是商丘首次对各县(区)出境断面及河流水质进行排名。

  • 洛阳市三条河流水质进入全省前十

    昨日上午,省环保厅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省辖市城市河流水质情况,我市三条河流水质进入全省前十。

  • 洛阳市三条河流水质进入全省前十

    昨日上午,省环保厅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省辖市城市河流水质情况,我市三条河流水质进入全省前十。

  • 洛阳市启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我市启动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市食药监局也将督促农贸市场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对食用农产品定期进行抽样检验,及时消除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 平顶山市启动北部矿区涉煤企业环境综合整治

    8月17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北部矿区环境面貌的根本改善,市攻坚办出台《北部矿区涉煤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要求相关企业在9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逾期未完成的停产整治。

  • 烟草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启动 规范卷烟市场秩序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本月起,焦作市对烟草市场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销售假冒、走私卷烟和真品卷烟非法流通行为,进一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据介绍,为了合力整治卷烟违法违规行为,彻底铲除卷烟制假、售假活动的生存土壤,我市已成立烟草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组,自2018年起将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整治行动。

  • 宝丰县拆旧复垦项目通过验收 为全市首个此类项目

    “通过拆旧复垦、实施综合整治,不仅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促进了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还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其中,李庄乡拆旧复耕土地90.15亩,新增其他农用地2.54亩,新增八等水浇地87.61亩;商酒务镇拆旧复垦土地59.5亩,新增其他农用地1.94亩、八等水浇地53.76亩,八等旱地3.8亩。

  • 许昌市魏都区工商、烟草等多部门集中联合开展烟草市场综合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管理以及加大卷烟打假打私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8月16日,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在魏都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与烟草等部门集中开展了烟草市场综合整治行动。

  • 汝州市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

    8月17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旅游局、汝州市体育局联合开展的规范户外运动行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暑期整顿”中,汝州市旅游局发现景某涉嫌非法从事旅行社业务,并进行通报批评。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