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高院出台《意见》护航脱贫攻坚

2017-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8月22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省高院日前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4条具体措施,从审判、执行、监督、便民等方面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扶贫领域,全方位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涉贫案件的审判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审理涉贫刑事案件,精准打击侵害贫困群众的刑事犯罪,依法严惩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着力保护涉农资金安全;依法妥善审理涉贫民商事案件,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审理涉贫行政案件,确保国家惠民政策有效落实;依法审理涉贫环保案件,防止污染产业向贫困地区转移,为绿色发展、生态脱贫保驾护航;探索有利于扶贫开发建设的快速执行、主动执行等有效方法,兼顾群众利益保护和市场主体持续发展,对涉讼困难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从司法角度最大限度维系困难企业的“造血功能”,为脱贫致富奠定经济产业基础。

  《意见》还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不断优化服务和保障机制。对涉贫案件实行专项立案、上门立案、远程开庭、巡回审判等便民诉讼服务;通过健全“法官联系点”“驻村工作室”和举办法律培训班,帮助农村基层组织完善民主议事规则,形成预防犯罪和化解矛盾的合力,推动贫困地区民主法治建设。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法院院长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省高院将严格按照督促检查机制,对帮扶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责任。本报讯(记者 周青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见 高院 生态脱贫 商事案件 一票否决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

  • 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设计方案征求意见会

    昨日,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设计方案征求意见会,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副市长汪习武出席会议。姜继鼎在会上指出,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关系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品位的提升,同时也是保护总干渠水质的生态工程,是保障国家利益的政治工程。

  • 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8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市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 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涉贫案件专项立案、上门立案

    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4条措施,从审判、执行、监督、便民、帮扶等方面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扶贫领域,实行涉贫案件专项立案、上门立案、远程开庭、巡回审判。

  • 省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第五督查组莅周

    8月21日,由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宋光辉带领的省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第五督查组莅周,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周口市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在周口市召开的汇报会上,督查组认真听取了周口市各县(区)老干部局长、市直单位老干部科科长的发言。

  • 河南出台“一个意见两个方案”加快农垦改革

    8月20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我省已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简称“一个意见两个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标志着我省农垦改革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 河南出台“一个意见两个方案”加快农垦改革

    8月20日,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我省已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简称“一个意见两个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标志着我省农垦改革已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 焦作市召开律师工作座谈会

    昨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律师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律师代表对今后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焦作市律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推动焦作市律师工作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办法。

  • 北京住房租赁市场新政策今起征求意见 对承租人服务保障明显提升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 北上广深即将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郑州正酝酿中

    目前郑州的共享单车有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20万辆,OFO单车13万辆,酷骑单车6万辆。共享单车的出现,给社会带来了很大变化,如市民不买自行车了,对摩的生意影响不小,同样受影响的还有自行车零售商……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