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幼升小”不必熬夜排队 郑州教育局:符合条件都能报上名

2017-08-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8月20日,是郑州市区小学生入学报名正式开始的时间。

  8月19日早晨5时,距离报名时间还有27个小时,家住金水区海棠园的张女士就拎着小板凳出发了。她的任务是给今年入学的孙子“排”得一个郑州市金水区实验小学的入学资格。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教育部门屡次给出“保证符合条件的孩子全部入学”的承诺和提醒,但熬夜排队现象仍在不少地方的部分学校不断上演。“幼升小”,家长何故如此焦虑?

  报名前一晚校门口已排长队

  8月19日晚9时10分,记者来到金水区实验小学,学校门口道路两侧车辆已满满当当,等候报名的队伍已排了近20米。

  “我家在满庭芳小区,走路来这儿十分钟,但还是怕报不上名,今天早上四点多就到了。”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小孩上学这是大事,多长时间咱都觉得值。”

  距离金水区实验小学3公里的东风路小学,是惠济区刘寨办事处辖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报名点。8月19日晚10时许,几个家长在这里交流着报名所需材料的细节,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哈欠连连。能给孩子报上名,成为家长们坚守整夜的动力。

  沙门小学、丰庆路小学……8月19日晚,这些学校因“幼升小”报名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夜,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点,熬夜排队现象突出。

  “不必熬夜”提醒难换“心安”

  熬夜排队现象不是第一次出现。近两年,郑州教育部门多次发出提醒“不必熬夜”,并承诺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报上名。

  张女士说:“不排队不安心,老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今天早上6点排到503号,不知道能不能报上名。”丰庆路小学门口一位外来务工人员说。“入学材料可多,万一哪个材料不符合要求还要再跑回老家,总共就两天时间,耽误了可咋办!”来自周口的李女士解释,熬夜排队是避免意外。

  “我们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时间内早报和晚报没有区别。”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

  破除教育焦虑需多方努力

  采访中,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呼吁,希望沟通能更便利、流程更简单。“我上周五打公示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没人接,真着急。”来自洛阳的王先生说。“政策我们不太懂,如果有提供所需材料的模板,就方便多了。”李女士建议。

  改进报名方式,相关单位一直在探索:康平小学提前进社区发放“预约卡”划定报名时间;大学路小学实施二维码排号预约;经开区开辟网络报名渠道……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表示,部分学校好的经验明年或将在全市推广。

  “熬夜排队现象反映着家长的教育焦虑,破除这种心理需多方努力。”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陈乐乐说,一方面当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部门应当在校舍、设备、教师等教育资源上优化配置,促进流动和共享;另一方面家长观念从“能上学”到“上好学”转变的同时,也应放平心态,重视家庭教育,不要过于依赖和迷信“名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强调继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着力解决“入学难”等问题。据悉,郑州市仅今年就有19所新建、改扩建小学秋季招生。(记者 周晓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教育局 丰庆路小学 家长 8月 幼升小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沁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小学校长交流学习会

    为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校长整体素质,培育“有思想、会管理、能坚守、出成绩”的教育家式校长群体,8月10日,沁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小学校长交流学习会。该局科级以上干部,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以及该市各小学校长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 湛河区纪委全程监督招教面试 结果将在市教育局网站公布

    8月13日上午,湛河区2017年招聘教师面试工作在开源路小学和实验小学举行。湛河区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0名中小学教师,2756人通过资格审查进入笔试,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按学科1:3的比例,确定454人进入面试。

  • 沁阳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暑期“充电”忙

    为进一步提升沁阳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和《沁阳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要求,日前,沁阳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班主任暑期培训活动。

  • 2000余名学生接受市区“小升初”资格复审

    8月5日、6日,根据安排,今年参加市区“小升初”的部分片区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市九中参加了资格复审,200余人由于错填片区、证件不全、不符合有关规定等原因,重新认定了片区。

  • 平顶山市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奖单出炉

    8月2日,从市总工会传来消息,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奖单日前出炉,共有205名教师获奖。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全面化发展,市总工会、市教育局于6月22日至23日举办了2017年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 市区小升初13个片区学生本周末接受复审

    为更好地落实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根据安排,8月5日、6日,市教育局将在市九中对今年市区小学升初中生源库中13个片区的学生进行复审。教育部门提醒家长不要扎堆复审,工作人员不会漏审一个学生。

  • 博爱县教育局 全面推进学生防溺水工作

    据了解,暑假期间,博爱县教育局联合中国人寿博爱支公司在全县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共计摆放宣传展板25个,同时在沁河、丹河、幸福湖等危险水域悬挂宣传横幅15条。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也为创建平安博爱、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 许昌市教育局举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的师德水平,7月26日、27日,市教育局举办了“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学校的8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 许昌市教育局举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的师德水平,7月26日、27日,市教育局举办了“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市直学校的82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 我市举行爱心传递大型公益活动

    为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7月23日,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爱心传递大型公益活动在开发区管委会举行。当日上午8时30分,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来自100余个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热身运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 平顶山市理工学校、市三高、市八中征集志愿

    市教育局昨天发布消息,平顶山市中招普通二批次录取基本结束,经过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录取后,市理工学校、市三高、市八中的招生计划仍有缺额,经研究后,三所高中面向市区的中招考生征集志愿。

  • 焦作市教育局确保中招工作公平惠民

    焦作市中招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维护每一位考生的利益,市教育局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确保今年中招录取工作更加公平惠民。今年,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中招录取工作,严肃查处“以权谋校”“以钱谋校”等违规违纪行为,实施“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 市教育局采取多项服务措施 确保中招未被录取考生有上学机会

    焦作市中招成绩和各普通高中统招生分数线发布以来,考生能上哪所学校,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根据省中招政策规定,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为350分,低于350分以下的考生无法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考生可选择上普通中专、五年制大专班、“3+2”分段制大专班或职业中专等学校。

  • 微信朋友圈流出多个版本高中分数线 市教育局辟谣

    平顶山市中招成绩自7月10日开始查询以后,微信朋友圈及网络上流传着多个版本的“市一中、市一高等各高中录取分数线”等信息。7月11日,市教育局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各高中录取分数线将随各批次录取及时公布,市教育局从未发布过任何有关分数线的信息,目前流传的所谓的各高中分数线均是虚假信息。

  • 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及家长:暑假玩耍 首防溺水

    ​防止中小学生溺水,政府、学校、家长煞费苦心,但依然防不胜防。目前夏季汛期和已经到来的暑期叠加,如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再次发生?市教育局昨日提醒家长,看好自己的孩子,绷紧安全教育这根弦儿,做到监护人应尽的责任。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