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环卫女工帮助盲人乞讨者 获5000元公益奖

2017-08-02  来源:郑报融媒

cr8qQlKf.jpg

  工作中的焦玉琴

NATmymyn.jpg

  焦玉琴剥鸡蛋给盲人乞讨者吃

jdpfu2B6.jpg

  乞讨者跪地感谢

  街头,一名环卫女工把自己的熟鸡蛋剥皮,喂给一名衣衫褴褛、用木棍扛着编织袋行李的盲人乞讨老者吃。随后,乞讨老者双膝跪地感谢,环卫女工赶紧将他搀扶起来。

  7月4日,“郑州特警三大队二中队”微博发布的这一幕,引来众多网友点赞。人民日报官微评论称:平凡人的不平凡,向朴实的善意致敬。

  “正能量在路上”公益项目也致电本报表示愿意出资5000元,奖励62岁的环卫女工焦玉琴。

  “一点小事,根本不值得你们说”

  近日,郑报融媒记者在金水路英协路口见到正在扫地的焦玉琴。

  焦玉琴老家是周口淮阳曹河乡任庄村,她和老伴任新岭都是环卫工,工作地点都在金水路,主要负责金水路路北从英协路口到兴亚建国饭店门口喷泉处的路面保洁。

  出名后频繁接受采访,她说自己不太习惯,也有点不好意思,“都过去了,一点小事,根本不值得你们说”。

  喂了包子鸡蛋 还打水给老人洗脸

  焦玉琴回忆说,7月3日早晨六七点钟,老伴任新岭正在金水路扫地,突发腰疼,她就去给老伴送药。走到英协路金水路口时,那名盲人乞讨老者摸索着走路,碰到了她的脚。

  她问老者:“你上哪去哩?”老人说他想喝点水。焦玉琴就从路边银行里接来水,得知老人还没有吃饭,就对老者说:“你坐这儿,可别动了,我去给你买。”老者连连叮嘱焦玉琴:“别找贵的地方,我吃不起,越便宜越好。”

  “听到这儿,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把我的一个包子让给他吃了。我让他吃鸡蛋,老人说他手脏,让放到袋子里,我就把鸡蛋也给他剥了,喂给他吃,也省得用袋子了。”

  老者吃了鸡蛋后,当时就跪地磕头感谢,焦玉琴连忙把他拉了起来。后来,她又去给老人买了俩馒头和小菜,还用她给老伴送的一盆洗脸水,让老人洗了脸。

  夫妇轮班干环卫 住在5平方米地下室

  “我看他衣裳脏了,就想让他脱下来,我帮他洗洗,但他不脱。”焦玉琴说,后来老人要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她递上马扎,老人也没坐。后来焦玉琴和老伴陪他走到兴亚建国饭店门口,老人就向西自行离开。“他是出来乞讨的,还是老年人,我不容易,他更不容易,太可怜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焦玉琴说,这条街自己扫了17年,遇到流浪的人能帮一把都会帮一把。

  每天早上4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焦玉琴就开始清扫路面,和丈夫两人轮班一直要工作到晚8点,夫妻二人挤在附近的一处5平方米的地下室内,两人工资加起来有3000多元。

  得知“正能量在路上”公益项目要奖励自己5000元,焦玉琴连忙摆手说什么也不要:“有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我这不值得一提。”

  经过多次劝说,焦玉琴接受了这笔奖金,不停地说着“谢谢”。(记者 谷长乐/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玉琴 环卫女工 乞讨者 公益项目 正能量在路上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