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能量!儿童医院保洁阿姨捡废品卖钱捐给贫困患儿

2017-08-01  来源:郑州晚报

r4zxBnaH.jpg

  60岁的赵艳芬是郑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一名保洁员。平日里负责病房内的保洁工作,起早贪黑工作辛苦。但是提及赵艳芬,科室里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知道,并且被她感动——原本就生活艰辛收入微薄的她,捡废品卖钱捐给病重且家庭贫困的患儿。

  “捐给孩子们钱不多,是我在垃圾箱里捡的瓶子废纸,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赵艳芬拿出近半年卖废品的字条,“每一笔我都记得有,卖了多少钱捐给哪个孩子,都写了日记。”

  患者家属专程来医院感谢

  7月5日,在郑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病房,一名已经出院的患儿家属来到病房,她说:“路过郑州,想来医院再对赵大姐说声感谢!”

  她口中的赵大姐,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60岁的保洁员赵艳芬。赵艳芬,中牟人,为医院服务已经整整两年了,两年来她一边起早贪黑做好保洁工作,一边默默帮助了不少贫困患儿。

  “要不是患儿家属来感谢,我们不知道她的善举,她自己从来没有提起过。”耳鼻喉科护士长冯瑞玲说,得知赵阿姨卖废品救助贫困患儿的事情后,科室里的每一个人都被感动了。

  7月31日下午,郑报融媒记者在耳鼻喉病房见到了赵艳芬,一身红色工装,一手拿着消毒水一手拿着抹布蹲着清理床下的缝隙。“今天有好几个孩子出院了,得赶紧收拾干净,还有生病的小孩等着住院”。

  说着,赵艳芬手里活不停,先把病床里里外外喷上消毒液,再用抹布裹着小铲子清理病床,地板用钢丝球刷干净以后还要反复消毒,墙壁开关也是喷了消毒液擦得干干净净……像这样的病房,赵艳芬要打扫26个。

  “遇到困难的,帮一把是一把”

  赵艳芬跟老伴和孩子们租住在姚桥附近,每天骑三轮车上下班,每天4点起床,5点出门,早上5点半,开始一天的工作:清扫厕所、打扫办公室、整理病房,出去午休要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看似普通的清扫工作,赵艳芬却做得格外认真,“床板、脚踏这些卫生死角都得消毒,孩子们都生着病,卫生要做到位”。

  喜欢孩子的赵艳芬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喜欢和患儿家属聊天,“孩子们都很有礼貌,我一去病房都是‘奶奶好’,天热的时候家属们还送饮料送水果。”赵艳芬说,有的孩子病情严重或者医药费凑不齐的,家长们是愁眉苦脸,有的低着头小声哭,“也都理解,遇到家里确实困难的,我都给他们凑上50块钱,帮一把是一把。”

  作为一名保洁员,赵艳芬的工作不能不说辛苦,而收入却相对微薄,每个月2000元。为什么把辛辛苦苦挣的钱往外捐?她笑道:“钱不多,算是给孩子们买点儿吃的。”自己能力有限,百儿八十的,也就是一份心意,不值得一提。

  “这些瓶子本不属于我,卖了钱就得捐出去”

  提起捡废品卖钱,赵艳芬说,最初的时候,看到有家长将饮料瓶子和废纸随意丢弃,自己都默默地捡起来,她希望医院能干净些,“本来都是孩子们多,还都生着病,我的工作就是让孩子们舒服一些”。

  渐渐地,赵艳芬将捡垃圾的范围延伸到医院外围,垃圾也越捡越多,她说:“这些饮料瓶子还有其他垃圾原本就不属于我,所以卖出去的钱就不能属于我,都得捐出去。”

  2016年冬天,病房里来了一对来自驻马店的双胞胎男童,双目失明,父母已经不在人世,每天由爷爷奶奶牵着手做治疗。赵艳芬看到后,从家里拿来小孙子的衣物给他们,领了工资后给患儿奶奶手里塞上300元。患儿出院后,她又通过转账的方式捐助对方100元,得知双胞胎一家又去了北京治疗,赵艳芬又通过充话费的方式陆续充了200元。

  为了多卖钱 骑着三轮车跑郊区

  “赵阿姨对自己的工作很尽心,病区打扫很认真。”提起赵艳芬,护士长冯瑞玲赞不绝口。

  赵艳芬的上班时间为早上六点半,而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五点半就已经赶到了医院,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如果有出院、入院患儿,她会等他们收拾妥当,打扫完卫生再去吃饭。

  工作时间之外,路边垃圾箱内她看到饮料瓶、易拉罐、废纸箱,总是如获至宝,一点点地收集起来,攒够两个大袋子拉去废品回收站卖。一个塑料瓶子最多能卖7分钱,一斤能卖1.2元,有的回收站能卖1.3元,为了这一毛钱的差价,赵艳芬下班后骑着三轮车拉着废品到很远的地方卖。

  “跑远一点能多卖点钱,最开始不知道去哪卖,后来知道107(即107辅道)外边有,看见有拉废品的车我就一路跟着找”。

  每次废品能卖30块钱,每一笔“收入”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钱她都捐给患儿:“我不怕别人笑话,老了没啥贡献了,能使多大力量就使多大力量。”

  有的孩子出院了,家长不愿意留着孩子被子、衣服、鞋等住院用品,赵艳芬都把东西洗好晒干,送给家庭贫困的患儿。工作两年来,赵艳芬先后在胸心外科、耳鼻喉科两个病区工作过,其间她捡到过手机、现金、银行卡、饭卡等贵重物品,总是第一时间交到了护士站,物归原主。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如果您身边有让您感动的人物或善举,请拨打郑州晚报新闻热线96678,或发邮件至zyfasy@163.com,或搜索郑州晚报公益平台官方微信“郑州有大爱”留言。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出郑州十大“最美家乡人”,并授予正能量奖各2000元。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获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者,可获正能量奖金10000元。(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马一禾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儿 赵艳芬 捡废品 儿童医院 废品回收站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