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要明确租购同权 承租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2017-08-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对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简称“省住建厅”)对郑州提出意见,除了要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和加快建设政府平台外,还要明确保障租购同权。

  【要求】

  落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省住建厅给郑州提出意见

  试点城市如何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河南商报记者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同意南京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复函》已经转发给郑州,并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后实施。

  为推进郑州试点工作,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郑州市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新组建或在现有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组建国有或混合所有制住房租赁平台。

  据介绍,国企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有利于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意见》中都有哪些焦点】

  焦点

  官方住房租赁平台要来了

  《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通过租赁双方直接网签、房源与身份核验、信用体系构建、大数据应用、智能政务决策支持等手段,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等服务。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级层面的住房租赁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正在建设当中。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各方监管、决策支持、网签备案等流程再造。

  这对彻底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均衡、资源不共享等问题,非常有利。借此也可以通过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实时响应、动态优化、人性化服务的智慧租赁模式。

  焦点

  明确租购同权

  保障承租人的公共权益

  省政府《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规定:“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河南商报记者此前曾向郑州市参与试点方案制订的有关人士了解,郑州在方案中已经提到租购同权,目的就是保障承租人的公共权益。目前,方案已交由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焦点

  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

  将给予一定补贴

  建设人才公寓是将人才强省、人才强市战略落到实处及实现城市转型的重要体现。《意见》提出,郑州在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过程中,要将租赁型人才公寓作为主要供给形式统筹考虑。

  具体在供给方式上,可以由国有企业或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地块上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也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承租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的租赁住房,供符合条件的人员租住,并视承租人情况对承租人或运营平台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邓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见 承租人 租购 住房租赁 就近入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8月底前取消药品加成

    据了解,目前,漯河市12家城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加入“三明联盟”,实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推行“两票制。

  • 泌阳县出台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实施意见

    近日,泌阳县卫计委、县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并通知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养老服务机构和各乡镇街道办认真遵照执行。

  • 泌阳县召开全县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

    7月25日上午,全县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召开,传达贯彻全市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精神,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研究《中共周口市委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建议,同意尽快印发实施。会议研究了《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

  • 快递条例二度征求意见 资本暗战折射行业痛点

    一面是监管者鼓励行业创新与健康发展,一面是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的矛盾频发。在借力电商崛起获得第一桶金后,快递业如何通过创新发展破除大客户依赖,已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问题。

  • 确山县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

    7月21日下午,确山县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精神,对全县省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上下提高认识,举一反三、端正思想、提振精神、强化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 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就建设特色化标准化夜市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广大市民朋友:长期以来,在我市城区道路两侧存在着大量的流动夜市摊点,从事餐饮经营活动。这样的餐饮经营方式,也是造成我市餐饮行业始终在地摊式、低档次上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 焦作市城市管理局就设置新型报刊亭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报刊亭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传播窗口,曾经凝聚着城市人的记忆和情感。现就焦作市设置新型报刊亭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敬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对报刊亭设置的功能、样式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 吹响“一把手”改革攻坚冲锋号

    《意见》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少数”,紧紧抓住推动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关键力量,压实改革落实主体责任,提硬改革落实措施机制,在全市全面吹响了“一把手”向前再向前、深入再深入、扎实再扎实进行改革攻坚的集结号、冲锋号。各地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 确山县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为认真抓好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7月18日上午,确山县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陶玉强,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建华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许昌下发《意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建设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央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的具体要求,我市结合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实际,下发了《关于支持和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卧龙区法院召开座谈会 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7月14日,卧龙区法院召开座谈会,征求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卧龙区法院召开座谈会 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7月14日,卧龙区法院召开座谈会,征求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该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老人异地就医年内实现直接结算

    7月14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基本生活保障方面,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等。

  • 国家卫计委等三部门出台意见:严惩伤医、医闹行为

    记者 邓华宁 王宾)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三部门日前出台严密防控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亮出“组合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严惩伤医、医闹行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