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河南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平均优良天数为88天

2017-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年已经过半,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今年全面开打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有怎样的进展?7月18日,记者从全省环保系统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较好态势。

  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7月10日,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88天,我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实现双下降。其中,全省PM10平均浓度13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居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前列。其中,部分城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商丘、三门峡、新乡、驻马店4个市改善最为明显。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94个国家考核的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0个,占63.8%(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7个,占7.4%(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9个,增加9.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0个,减少10.7个百分点。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6%;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符合调水水质要求。

  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全省环境治理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全面完成考核目标难度仍然较大。

  当前大气环境质量各项主要指标与108微克/立方米、66微克/立方米、200天以上的年度目标相比,仍分别有24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112天的巨大差距。水环境方面,虽然我省Ⅰ~Ⅲ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但94个考核断面中,仍有7个断面水质为劣Ⅴ类。

  据悉,省环保厅将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工作,计划分批对大气污染较重的郑州、安阳、濮阳等10个省辖市开展环保督察,并于近期将启动对第一批郑州(含巩义市)、安阳(含滑县)、濮阳3市的进驻督察工作,确保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省 平均浓度 持续改善 断面水质 PM2.5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昨日开录 全省共投出档案78199份

    核心提示|经过两天3次的模拟投档,7月18日上午8点,随着副省长徐济超按下正式投档按钮,河南2017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工作正式开启。理科生源充足且投档最低分较高的省内院校有:郑州大学(投档最低分561分)、河南大学(投档最低分531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投档最低分521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投档最低分514分)。

  • 河南全省153个人防工程纳凉点已陆续免费开放

    今年入夏以来,气温持续攀升,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预警信息。目前全省已筹措安排190万元经费用于纳凉专项工作,相继更新了风水电设备,美化了地墙面装饰,改善了纳凉环境。自2010年以来,省人防办每年都下发文件专门部署避暑纳凉工作。

  •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7月18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7月18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现场会上,徐光指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农民、农村、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突破口。

  •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7月18日下午,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市长宋殿宇,副市长沈运田、孙永振、吴新普、王天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宋伯迅,在濮阳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 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7月18日下午,全省经济运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市长胡五岳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副市长刘胜利在许昌分会场出席会议。

  • 上半年河南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平均优良天数为88天

    2017年已经过半,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今年全面开打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有怎样的进展?7月18日,记者从全省环保系统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较好态势。

  •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昨日开录 全省共投出档案78199份

    经过两天3次的模拟投档,7月18日上午8点,随着副省长徐济超按下正式投档按钮,河南2017年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工作正式开启。

  • 上半年商丘9项经济指标 增速均居全省前5位

    7月1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在省统计局反馈的各省辖市16项经济指标中,我市有9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5位。

  • 武陟被评为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格次县

    7月6日,全省平安建设表彰会议在郑州召开,武陟县被评为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格次县,武陟县委政法委被授予“2016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去年以来,武陟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公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