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安阳县法院深夜突袭老赖家中 搜出3存折后态度逆转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jPe1C9Th..jpg.jpg

执行前动员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有句老话叫“不见棺材不落泪”,为确保年底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7月12日晚,安阳县人民法院深夜突袭老赖,在强大的攻势面前,老赖不得不低头认错。据悉,自5月10日以来,安阳县法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收案828件,结案656件,结案率79.23%,其中实际执结407件,实际执结率62.04%;移送拒执犯罪75案75人,判处65案65人,司法拘留185人;上传网络拍品15件,成交8件,成交金额838.54万元。

20辆警车出动 深夜突袭降服“老赖”

“执行局、法警大队所有干警集合完毕,请指示。”“出发!”

7月12日22时30分,安阳县法院机关大院警灯闪烁,8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列队,安阳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更生,安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芳,安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滨,安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共同向参与“夏季雷霆”集中执行的干警作动员,安阳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曹更生作了动员讲话,并就该院“五个一”活动作了指示。动员讲话后,20辆警车分三组,按事先预定方案风驰电掣般向被执行人住处奔去。为确保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人员全程参与见证执行。

FjJor1jS..jpg.jpg

深夜翻墙试图进入老赖家中

执行一、二、三组分别由安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芳,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张永平带队,每组负责四个乡镇的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各带队领到主动参战、现场指挥,一个个“老赖”先后被降服。

“不就是几万块钱吗?至于在三更半夜来打扰我们家休息?”凌晨2时许,当执行干警喊话不吭、敲门不开的情况下,架起云梯进入被执行人许某家中,其妻子面对执行干警,脏话连篇、态度蛮横。干警在得知被执行人许某未在家的情况后,对其妻子做思想工作,但其妻拒不配合。被执行人许某居住的是新楼房,屋内空调、地板砖、冰箱、沙发等样样俱全,显得格外豪华。执行干警当即亮出搜查证,现场搜查其家可供执行的财产,并查出存折三个。看到执行干警来硬的,被执行人许某的妻子态度大逆转,愿意配合法院执行,表示近期与其丈夫许某联系,尽快履行判决义务。

23点29分,第二执行小组首先来到崔家桥乡郜庄,对被执行人郜某本进行强制执行,郜某本因买卖合同欠林州某公司化肥款130000元。法院判决后拒不履行,执行法官依法将其名下车辆查封。收队时,执行法官发现另一案件被执行人王某,遂依法将其拘传。

老赖不承认是自己被干警当场揭穿

在崔家桥乡宋村屯的执行现场,执行干警问:“你是张某清么”。 张某清回答:“恁找谁咧,我不是”。执行干警再问:“请你把身份证拿来”。张某清回答说:“那甭拿了,我就是张某清”。张某清因民间借贷欠款50000元,执行法官核实身份后依法将其拘传。

在当晚的现场,面对“空降”的执行干警,“老赖”们的赖法千奇百怪,有的装病、有的装穷、还有的蛮不在乎,故意阻碍或逃避执行,该院针对形形色色的“老赖”。当日,该院共对水冶、曲沟、柏庄、韩陵等12个乡镇的5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了突击执行,强制传唤被执行人24人。对执结到位的7起案件集中发放执行款,标的额共计120余万元。整个执行过程持续8个多小时。随后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代表委员们对该院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征求并充分尊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如何方便群众诉讼、高效化解社会矛盾、改进司法工作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集中执行活动55次,执行中干警起早贪黑,通过夜间送达、凌晨蹲点、午间突击等方式,有力震慑了“老赖”,彰显了法律威严。

pBBO7gGq..jpg.jpg

老赖被抓获

公开审判老赖 群众拍手称快

砰,“现在开庭,传被告人马某到庭。”

为了让更多老赖感受到压力,同时给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刚刚结束完执行工作的法官来不及休息,在7月13日上午9时30分,一起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案在韩陵镇政府附近现场开庭。高温没能阻挡广大群众旁听的热情,纷纷闻讯而来,现场聆听这场特殊的审判。

记者在庭审过程中了解到,2012年9月以来,马某向原告李某先后借款70余万元,并写有借据,约定了利息。后李某多次催要无果,便将马某起诉至法院。案件先后经过一审、二审,最终判决被告马某偿还李某借款74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马某未履行还款义务。李某无奈,向安阳县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法院依法向马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手续后,马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向法院报告个人财产,也未履行判决义务。在执行过程中,查明,被执行人马某名下有1021.13平方米营业楼,并在安阳某医院有股权1390000元。今年5月15日,安阳县法院对马某予以司法拘留,马某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

当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当庭判处被告人马某有期徒刑2年时,围观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有钱不还,这人真的太赖了,就该判他刑。”“先判刑,再卖他的房子,看看他以后还赖不赖。”庭审现场群众对法院做法连连称赞。

“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加大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拒执犯罪案件快立、快捕、快诉、快判。“通过巡回审判,严打拒执犯罪,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有效震慑了‘老赖’,部分被执行人纷纷主动履行判决义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安阳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法院 态度逆转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