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社会治安优 交通安全居中部六省之首

2017-07-10  来源:郑州晚报

  7月9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出炉。《报告》依据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开展的一系列综合调查和专项调查,以及全国、河南省及各地、市统计年鉴以及围绕发展报告开展的专项调查,通过综合数据对比,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社会治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河南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尤其是河南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水平。

  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的万人刑事案件数字为60.78件,河南省这一数字为57.69件,显著小于全国水平。此外,2015年全国的万人犯罪数据为8.65件,而河南省这一数据为7.59件,也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调查问卷中,关于社会治安形势,2.42%的居民表示非常好,45.16%的居民表示比较好,只有1.26%的居民非常不满。总体来看,群众对公共安全评价较高。

  交通安全中部六省居首

  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交通事故发生数量急剧增长,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15年,河南省共发生交通事故6429起,死亡人数1631人。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和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衡量交通安全形势的常用指标。

  2015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为6.51起,大幅小于全国的13.66起,在中部六省中为最低。同时,2015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1.87人,显著小于全国的4.22人,在中部六省中为最低。

  民生支出总量增长 但人均不足

  民生支出,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的质量,报告显示,全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显著增长。统计显示,2015年河南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6799.4亿元,较2014年的6028.7亿元增长了12.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医疗卫生四大类公共预算支出均实现了增长。

  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河南省的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靠后。其中,河南省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等三项人均支出中部六省居末;医疗卫生人均财政支出在中部六省中仅略高于湖南。

  ■相关链接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由郑州大学牵头,协同单位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心围绕河南省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发挥学术研究部门、政府决策部门、基层实践部门协同创新平台功能,着力解决河南省社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难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全形势 省人民政府 报告 社会治安 省中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获省人民政府批复

    近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政府获悉,《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报批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的请示》获得了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批复,批复中省政府要求汝州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规划》,并在《规划》指导下,抓紧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各项专业规划,大力开展城市设计,做好滨河地区、公园周边、交通枢纽地区、城市中心区等城市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建立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

  • 江苏省人民政府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我省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

  • 宛城区环保局举办陈增喜先进事迹报告学习会

    为响应市委区委向全国“学雷锋标兵”、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通知学习的号召,7月6日下午,区环保局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增喜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区环保局全体党员干部共30余人参加报告会。

  • 艾瑞的报告又出问题了,与优信二手车成交数据“打架”

    国内数据研究机构很有意思,有两家机构数据分别显示两家公司排第一的情况,也有同一家机构数据给两家公司排第一的情况。

  • 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召开

    7月7日,市长宋殿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会议指出,6月25日,《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出台,标志着“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收益”在我省实现每月兑现。

  • 2017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出炉 济源漯河许昌最宜居

    生长、生活在河南,你了解河南的社会治安形势吗?18个市,到底哪个最宜居?昨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郑州大学新鲜出炉。

  • 焦作市举行“迎接十九大”宣讲报告会

    根据全省开展“迎接十九大”宣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的计划安排,昨日下午,省宣讲团成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美平应邀来焦作市,作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研究》的专题辅导报告。

  • 报告显示:未来3年我国电力供需将持续宽松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5日发布的《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称,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类电源发展目标、跨区跨省电力交换规模及煤电控制目标进行测算,预计未来3年我国电力供需将延续总体宽松的态势。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约在6.65万亿至6.93万亿千瓦时之间。

  •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观点摘读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我市邀请省专家学者、省直和郑州市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等,围绕《报告》进行评审论证,对郑许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观点摘读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我市邀请省专家学者、省直和郑州市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等,围绕《报告》进行评审论证,对郑许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