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月度生态补偿 按月度奖惩比过去更严厉

2017-06-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省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有何意义?6月28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有关情况。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表示,我省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在全国尚属首创,意义重大。分管水环境治理的调研员李莉、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峰等也分别介绍了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5月20日,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指出,要依法落实生态补偿,建立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生态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倒逼绿色发展,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暂行办法出台为全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指明了方向。

  加快改善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

  攻坚战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呈现出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和攻坚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的较好态势。但是,当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与国家目标考核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亟须探索新方法,出台新政策,健全新机制。

  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经济杠杆撬动大气污染治理,促进落后地区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尽快改善当地环境空气质量。

  强化激励奖惩落实责任的有效手段

  我省实施生态补偿,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依据国家终期考核目标和环保责任目标落实情况,通过每月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进行奖励和扣收生态补偿资金,严格奖惩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切实让好的真得利,让差的坐不住,进一步激发各地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促进地方政府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比老办法更严格更科学

  据了解,早在2010年,我省就出台了水环境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去年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后,也出台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随着新办法出台,老办法同时废止。

  新老办法有何不同?周峰对此解释,老办法按季度考核,新办法按月度考核。考核标准也不一样,老办法考核基数按省定目标值,新的办法中空气质量考核按省均浓度值,水环境考核按水质。按月度实行阶梯式奖惩,比过去更加严厉,力度增加。新办法更科学合理,更能发挥生态补偿引导作用。新办法按照省均浓度考核,污染排放少、对全省平均水平贡献大的地方就要享受补偿奖励,污染排放多、拉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方就要扣收更多补偿金。

  (记者 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月度 生态文明 生态补偿机制 我省 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共赢发展新举措 河南在全国率先实施月度生态补偿

    6月28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我省全面实施月度生态补偿制度,以经济奖惩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据介绍,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在全国尚属首创。

  • 谷歌无人驾驶7月月度报告:平静的一个月

    谷歌每个月都会在其网站上公布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发展报告,不仅会透露无人驾驶汽车每宗意外的详情,也会分享无人驾驶汽车遇到的一些有趣情况。 比如上个月谷歌在月度报告

  • ROM集体失控!联想Moto退出谷歌月度安全更新

    谷歌定期会面向安卓设备推送安全补丁,一般频度是按月。 之前因采用原生系统而与Nexus一样勤勉获得更新的Moto却悄然宣布, 2016年的新品比如Moto Z\G4将不再同步谷歌的节奏进行常规

  • “登月度假”20年内或成真 中国受邀参建月球村

    资料图片:在月球远侧建造基地。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英媒称,你可能想要提前为你的未来假期做计划——20年内,你有可能会在月球上度假。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2日报道

  • 方创资本推出月度路演 打通线上线下项目搓合

    网易科技讯 10月13日消息,方创资本主办的月度路演活动昨日在京举行。除来自达晨创投、IDG创投、红杉资本、复星昆仲、赛富投资等机构的70余名投资人外,电子合同签约服务平台“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