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南阳14岁少年骑小电电撞伤人 父母为此“买单”

2017-06-29  来源:大河报

  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作,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但同时也引发大量问题,伴随着夏季的来临,电动车进入事故高发期。28日,记者从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公布多起关于电动车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提醒公众谨慎驾驶。

  【案例1】骑电动车撞上老人,未满16周岁的他父母来“买单”

  14岁的小明是一名初二学生,由于父母工作忙,给小明买了一辆轻便电动车,让其骑电动车上下学。2016年6月份,小明骑电动车回家途中,逆行将正在买菜的张奶奶撞倒,致其脚踝踝骨骨折,住院21天花费1.3万余元,十级伤残。交警部门事故责任认定显示,小明逆行且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车,其监护人应负事故全部责任。法院最终判决小明父母赔偿张奶奶各项损失共计4.8万余元。

  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姜付强介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骑电动车上路是一种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他提醒,电动车的车速远高于自行车,未成年人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处置能力有限,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家长朋友一定要谨记,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必定要承担责任。

  【案例2】乱拉电线充电引火灾,她烧毁自家电动车还得赔偿邻居

  用楼上拉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很多居民用惯了的,但其背后潜在危险非常多。2016年7月份,家住南阳市区某小区二楼的魏女士将电线插座从楼上窗户口放下,为电动车充电,因电源插板老化短路,半夜着火。虽然发现及时,没有人员伤亡,但魏女士电动车烧毁,附近停靠的其余3辆电动车也被不同程度烧坏,向受损邻居赔偿了5000多元。其实,为了方便业主电动车充电,小区专门安装有固定电源,物业也多次对拉线“吊瓶”充电的业主进行过制止。但魏女士就是觉得跑到固定停放处充电不方便,付出代价。

  南阳中院民三庭审判员陈德林解释,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他建议,夏季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多发季节,群众在给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确保安全充电。

  【案例3】没驾照出事故,电动车照样犯交通肇事罪

  2014年5月份,家住唐河县的魏某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车后装载竹制扫帚、耙子等物。在超车过程中,装载物将同向驾驶电动车的杨某挂倒,致杨某头部等处受伤,住院60天,花去医疗费67649.8元。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显示,魏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电动三轮车在道路上超车,负事故全部责任。唐河县法院认为,魏某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赔偿杨某各项损失共计8.5万余元。

  南阳中院刑一庭审判员杨玉娟解释,很多人认为,只有驾驶汽车、摩托车等传统意义上的机动车才能构成交通肇事罪。而我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可见,只要是违反了交通运输管理法规,不管是驾车还是步行,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有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杨玉娟提醒,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会因驾驶超标电动车没有驾驶证而被交警部门行政处罚,但是一旦发生纠纷,没有证照就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在事故责任认定和可能面临的定罪量刑中,都会成为一个加重情节。(线索提供:刘子国)

  原标题:南阳14岁少年骑小电电撞伤人,父母为此“买单”!你咋看?

  编辑:王琳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买单 骑电动车 小电 父母 交通肇事罪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政府买单 为孕妇新生儿做筛查

    按照规定,夫妻双方只要一方具有平顶山市户籍,或者女方在平顶山市居住6个月以上均可以享受免费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5项筛查。

  • 平顶山政府买单 为孕妇新生儿做筛查

     6月16日上午,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从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传来好消息: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平顶山市今年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 平顶山政府买单 为孕妇新生儿做筛查

    按照规定,夫妻双方只要一方具有平顶山市户籍,或者女方在平顶山市居住6个月以上均可以享受免费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5项筛查。经资格审核认定后,即可到当地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免费筛查。

  • 政府买单 为孕妇新生儿做五项筛查

    摘要

  • 政府买单 为孕妇新生儿做五项筛查

    据介绍,按照规定,夫妻双方只要一方具有周口户籍,或者女方在周口居住6个月以上均可以享受免费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检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将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切实把好事做好,为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 孕产妇和新生儿这5项优生筛查由政府买单

    以政府购买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 河南鹿邑:千名环卫工人免费理发主管部门买单

    摘要

  • “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沟县开启扶贫新模式

    为解决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等“瓶颈”问题,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稳定实现2018年底脱贫摘帽的总目标,扶沟县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贫困现状和贫困群众的脱贫愿望,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脱贫增收为目的,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产业脱贫、金融脱贫、智力扶贫等具有扶沟特色的“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扶贫新模式。

  • 制造业降维打击术:三星亏钱 中国买单

    三星系股价应声下跌,根据雅虎给出的盘面数据,李在镕被捕当天,三星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三星电子股价下跌接近2%,市值蒸发约39亿美元。

  • 传言 iPhone 7 将推亮白色,消费者买单吗?

    据 MacRumor提供的消息,由于 iPhone 7 Jet Black 版本(亮黑色)受欢迎,苹果可能正计划为 iPhone 7 系列添加上全新的配色“Jet White”,如果按照之前的翻译,你可以叫它亮白色。 当然这个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