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打好“四张牌”

2017-06-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如何持续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张牌?我省把产业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开展攻坚。

  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是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方式转变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当前,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不加快转型发展,就难以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

  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我省制定了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揽子方案,形成“1+5”政策体系。其中,“1”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攻坚任务和组织实施,是“规划图”;“5”是5个专项攻坚方案,侧重于细化落实《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是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明确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战结构攻坚的“一去三改”4项任务,主要包括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绿色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实施技术改造,是“施工图”。

  “规划图”和“施工图”共同形成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按照时间表,到2020年,转型发展攻坚取得标志性成效,去产能的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基本完成,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由重点骨干企业向多领域、全行业拓展;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基本形成,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优势初步形成,尊重企业家、崇尚劳动者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基本形成,创新引领型企业、引领型平台和引领型人才团队基本适应创新型产业体系发展要求,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培育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地标性产业,形成创新引领型产业新体系。(记者 栾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转型发展 路线图 我省 发展要求 规划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

  • 转型发展 安阳在行动:洹畔崛起新北关

    近年,随着大批企业退城进郊,给北关留下的不仅是大片工业遗留厂区,还留下了可供商业开发的巨大空间。北关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积重难返,转型发展才是唯一出路:依托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全省优秀三星级特色商业区“三区”建设平台,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商贸优势。

  • 陈润儿到安阳开展专题调研

    国企相对集中的豫北工业城市安阳,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环保基础偏差等诸多难题。

  • 鄢陵县:立足地方特色 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后,鄢陵县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市委书记武国定讲话精神。

  • 四论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封闭状态里自我发展。转型发展,更需要“开眼看世界、同台竞风流”,在世界范围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 四论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没有谁能在一个封闭状态里自我发展。转型发展,更需要“开眼看世界、同台竞风流”,在世界范围内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 财政创新撬动濮阳经济转型升级

    6月20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两组最新数据:1至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9.95亿元,收入增幅高于省辖市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税收比重为72.9%,居全省第4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87.87亿元,增长1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等8项支出累计完成73.43亿元,增长21.8%。今年年初以来,市级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已累计上传涉税信息10万余条,发现各类潜在漏征信息近3万条,为全年税收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 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

    实践是检验思路的最好证明。远东传动轴的“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西继迅达凭借专利在同质化竞争中杀出“蓝海”,黄河集团的锂电池项目世界领先,无一不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能……更多的例子表明,转型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 安阳市发改委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抓好“1+6”政策体系落实。

  •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项目观摩侧记

    6月17日上午,参加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的与会人员对我市部分企业进行现场考察。图为与会人员在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考察。

  • 学习贯彻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精神

    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这是时隔一年后,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座谈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成效、经验,分析亟待解决的问题、短板,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

  •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

    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市委书记武国定强调,要依靠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转的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再创许昌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原奇迹。

  • 范县:优化结构谋发展产业转型展新颜

    丰利石化、盛源能源科技、中炜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配套发展,快速形成产业集群,为范县赶超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6年,范县深入实施开放招商,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形成了门类齐全、品种配套、效益明显的化工产业体系,被评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

  • 红旗渠畔唱响“绿色旋律”

    承载着争当省、市发展排头兵的厚望和建设幸福家园的梦想,林州市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发展?如何续写红旗渠的新传奇?

  •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