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兰考法官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生前钥匙扣上挂U盘随时写材料

2017-06-20  来源:映象网

s7pFypTm..jpg.jpg

正在办案的张本巍(左一)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他是同事眼中的大才子,法院里难解决的材料,找到他就能解决。在家人眼中,他热爱工作,擅长写作,他把大部分时间躲在房间的电脑前写材料。

因为害怕家人担心,他偷偷去医院检查身体,同事们都知道他身体不好,他却对家人却只字不提。今年3月31日,34岁的兰考法院法官张本巍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通过专升本考试都没有告诉家人

“这孩子学习可狠”,张本巍的邻居从小就这么评价他。

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庭条件贫寒,他从小努力读书,考进了兰考最好的高中。后来考进了河南财专学习法律专业,三年后,他通过专升本考试,考进了郑州航院的本科。

据他的同学介绍,在郑州读财专的时候,他经常告诉同学,他不是来混文凭的,一定要学个样子。

在这期间还有一个插曲,张本巍的父亲曾经去他的专科院校找过他,到了学校才发现他已经考进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本科。张本巍的父亲告诉记者,他考进了本科根本没有跟家里人说。

进入到法院的工作岗位后,他爱学习的习惯一直保持着,一直不忘记用学习充实自己,2015年,他通过努力,考进了郑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原本在今年就将迎来毕业,没想到却在此时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ZMAp5T1z..jpg.jpg

张本巍在做汇报工作

同事把东西忘在办公室第一个想到他

张本巍是兰考法院出了名的工作狂人。用他同事的话说,他写材料的能力很强,在法院,只要有人找到他帮忙,他从来都是来者不拒。

他的同事亓国战说过他一个关于工作上的事,有一次,法院执行局要举行一个大型活动,需要20多页的材料,张本巍为了这个材料写了一天一夜。写完之后,同事们看到他的脸色不太好,劝他好好休息,可是他回到家后只休息了俩小时又回到法院继续工作,恰恰在此时,法院又来了一个急活,他不顾同事的劝说,把这个工作又揽了下来。

因为张本巍平时在单位正常的下班时间在晚上十二点左右,因此有些同事把重要东西忘在办公室,只要在晚上十二点之前想到,同事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并给他打电话让他把东西放好。

通过几句简单的话解决一起赡养老人案件

除了工作勤奋之外,工作能力强也是他的特点。他经常给同事说,“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要讲究方法,要有策略”。

2013年有一起赡养案件,原、被告应张本巍通知来到法庭。经询问得知,老人一直接济身有残疾的小女儿,由此引起大儿子和二儿子的不满。后来老人患了癌症,花完了所有积蓄,又欠了外债,两儿子却不管不问。

张本巍蹙眉听完案情,沉思了一会儿,采取背对背工作方法,对老赵说:“你身患重病,儿子们丢下不管是不对的,但是一年官司十年仇啊,你以后还要靠他们照顾。这样,你先回去与你们家有威信的人,把你现在的情况都摆摆,让他们理解你,然后让他们出面找老大、老二。”老人听了连连点头。接着张本巍和老大和老二见面,赵某说,“她就是身体不好,也不能这样偏她,再说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这事我俩不干”。张本巍口气严肃地说:“你们的父亲现在病重,是你们做儿子尽义务的时候,即使老人做法有些不妥,但你们甩手不管,法律和道德都不允许。俗话说树活一张皮,更何况你们两个大男人咧。如果这个事你俩处理不好,届时在你们村开庭,到时候你们脸上挂的住不?左邻右舍不把你俩的脊梁骨给戳断喽。你们俩回去好好考虑考虑吧。” 两人听后低头不语。送走他两人后,张本巍又到村里深入了解一下他家的情况,与村干部、民调小组成员还有村中有威望的老人共同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几天后,老赵拄着拐棍来到法庭,见到张法官就兴冲冲说:“小兄弟,你这法儿管用,他俩给我看病了,还把外债也都还了。今天我来把案子撤了。”张本巍说,“不管咋说,你们父子之间不能有隔阂,家和才能万事兴”。

o9o6M1qC..jpg.jpg

生前办公电脑前的资料

钥匙扣上挂U盘便于写材料

张本巍的妻子陈文君是一名教师,说起他的丈夫张本巍,她有些抱怨。

“在我们在一起的生活中,他的眼中只有工作,他在家最正常的状态就是回到家,把买来的东西放在桌上后,直接到房间打开电脑写材料”。

陈文君说,他对工作的痴迷程度有时候让人难以理解,他的钥匙扣上有几个U盘,走到哪带到哪,里面存满了各种材料。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喜欢写作”,张本巍经常给他的妻子说,“我是农民出身,也没有啥大本事,只想实实在在把自己身边的事办好就行了”。

去年年底的时候,他体重直线下降,家人和同事都劝他去医院检查,检查出毛病后,同事们都知道了他身体不好,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竟然没有给家人说一个字。

为了工作,他没有时间陪家人,据他的妻子透露,结婚七年了,家里两个孩子,他只陪着家人出去在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和南湖骑车逛了逛。

今年3月31日,34岁的张本巍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也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最不平凡的人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兰考法官 工作岗位 钥匙扣 U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