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今年河南高招发布30条禁令 明确划定“高压线”

2017-05-08  来源:郑州晚报

gmfaFNZl.jpg

  针对教育行政部门的禁令 不得违规“点招”录取、擅自扩大招生规模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等与国家招生政策相抵触的招生办法;不得超越职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调整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高校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项目范围;不得划转计划委托任何军队院校招生。

  针对招生部门的禁令 不得违反程序投档、违规补录

  省级招生办不得违反投档工作程序或在政策之外降低标准向有关高校投放考生档案;不得将未按要求进行公示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档案投放给高校或为高校办理录取手续;不得擅自改变高校招生计划类型;不得为无计划高校或擅自为高校突破招生计划办理录取手续;不得对已录取考生违规变更录取学校和专业;除国家特殊需要外不得在招生结束后违规组织特殊类型招生补录。

  针对普通招生高校的禁令

  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签订预录取协议”

  各高校不得发布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的招生章程或者进行虚假招生宣传;不得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进行招生或违反计划管理要求调整计划;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擅自扩大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规定的项目范围、招生计划;不得违反规定的招生程序降低标准录取考生、拒绝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不得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变更经公示的考生入选专业、录取优惠分值或录取不具备条件的考生;不得在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更改考生录取专业;不得在新生入学后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学生调整到普通类专业或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不得向中学、考生及家长收取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避开省级招办通过中介机构或学校教师等自行组织生源违规录取考生;不得在单独考试、综合评价等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中组织不符合本地高考报名条件的外省生源。

  针对特殊类型招生高校的禁令

  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招生、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

  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或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不得未经考核发放专业合格证或圈定合格名单;高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不得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针对高中和教师的禁令 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

  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得以任何名义向高校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 高压线 考试招生 考生档案 录取考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省发布30条高招“禁令”常规录取结束后本专科不再补录

    针对特殊类型招生高校的禁令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招生纪律和规定,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严禁擅自组织学生入校。

  • 河南省高招政策有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 志愿填报时间调整

    市招办5月3日发布消息,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政策在录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全科教师招生等方面均有变化。

  • 今年起,河南省高考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录取

    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个至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郸城县5年内152人考入北大清华 八成来自农村

    “村里已有3个清华、北大学生,还有118名考上了一本……”提起村里考上的大学生,河南郸城县于寨村支书黄学刚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地处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城,缘何能让众多农村学子圆上大学梦?

  •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微调

    日前,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相继发布。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延续了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这三类特长要求。降分幅度方面,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降分幅度一般为10分至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 清华自主招生6月12日初试 洛阳考生可到郑州考点考试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自主选拔初试实施方案,初试定于6月12日9时至11时,与其他高校“错峰”进行。作为唯一在全国开设自主选拔初试考点的高校,该校在除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首次设立初试考点,河南地区考生可到郑州考点参加考试。

  • 清华自主招生6月12日初试 洛阳考生可到郑州考点考试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自主选拔初试实施方案,初试定于6月12日9时至11时,与其他高校“错峰”进行。作为唯一在全国开设自主选拔初试考点的高校,该校在除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首次设立初试考点,河南地区考生可到郑州考点参加考试。

  • 用制度为精准扶贫护航

    近年来,不少地区纷纷响应上级号召,制订了精准扶贫方案。与此同时,还要设定“高压线”,常念“紧箍咒”,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让不轨之徒不敢、不能违规。相信在科学规范的制度护航之下,扶贫资金必能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必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 高压线下放风筝 危险 但是心存侥幸的人不少

    春光明媚,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3月25日,记者在市缝山公园看到,一些市民带着孩子在高压线下放风筝,一旦风筝挂到高压线上,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很多市民知道在高压线下放风筝的危害,但心存侥幸。

  • 南召供电公司:气球“飞”上高压线 紧急排障早送电

    “不要小看这只气球,它要是飞到电力线路上将造成大面积停电。”3月1日,南召县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员工郭涛拿着一只瘪气的气球,正在向附近的村民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常识。

  • 新野供电公司:纸鸢天空舞 安全宣传忙

    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放风筝的季节,在广场、公园及野外放风筝的少年儿童和市民逐渐增多。为规避安全风险,新野县供电公司积极加大电力安全宣传力度,提高人们放风筝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 变电站和高压线路对人体是否有害?专家释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司圣法 王岩)有些市民担心变电站和高压线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其实是过虑了。打个简单比方:我们乘电梯时,如果没有专门的信号覆盖设备,那么在电梯里常常打不了电话,就是因为电梯的金属外罩对电磁波有削弱作用。那么,钢筋混凝土建成的全户内变电站其实也相当于一个屏蔽罩,已经最大限度的屏蔽了户内设备的电磁环境影响。

  • 开封:高考被录取考生档案即日起可领取

    即日起,开封市2016年普通高考已被录取考生的档案发放工作正式开始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