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出台意见 引导培育贫困地区企业发展壮大

2017-05-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记者4月28日获悉,为发挥资本市场推进产业扶贫的积极作用,省政府金融办日前联合省扶贫办、省财政厅、河南证监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多个方面措施,引导和培育我省贫困地区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升贫困县自我“造血”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贫困地区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意见》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引入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通过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已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的规模企业,可直接推荐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改制相关中介费用,鼓励同级财政给予一定支持。

  推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意见》指出,各地对贫困县后备企业在改制、资产重组、上市、挂牌等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申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审批及相关查询、咨询等要采取“一企一议”的办法,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对注册地在我省贫困县的企业,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挂牌的,鼓励企业所在地政府出台财政扶持政策,给予适当支持。

  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并购重组。《意见》要求,要推动贫困县上市公司通过资产购买、股权转让、定向增发等手段,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支持贫困县有实力的企业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对通过借壳上市或将外地上市公司迁至我省贫困县的企业,视同首发上市,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注册地在贫困县的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开展吸收合并、资产收购时发生的法律、财务等中介服务费用,鼓励同级财政给予一定支持。

  为鼓励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意见》特别提出,对于对注册地在我省贫困县的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债券,符合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规定的,由省级财政按融资金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加大对贫困县产业的投资力度,直接投资贫困县优质企业,或联合社会资本共同设立重点面向贫困县优质企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上市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扶贫产业基金,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的模式,推动贫困县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战略。

  “下一步,还将积极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支持郑商所研发上市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如尿素、红枣、苹果、白条鸡等,拓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领域。鼓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在我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记者 郭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见 证监局 企业债 企业发行 企业上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濮阳:喜事新办更喜庆

    《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媒人媒礼每桩不超过500元。台前县各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不仅在全村挨家挨户地入户宣传,还针对适婚男女、媒人等进行重点培训。

  •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到鹤调研政协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

    4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率调研组到我市,就政协民主监督、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市委书记范修芳、市政协主席李军、安阳市政协主席葛爱美、濮阳市政协主席郑大文、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克俊、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张丛乐参加调研活动。

  • 豫鲁两省就濮阳至阳新高速及黄河大桥建设达成一致意见

    2016年12月30日,山东、河南两省交通运输厅在济南市召开座谈会。G240范县杨集黄河特大桥项目起点位于G240与G342交汇处,终点位于山东鄄城北环城路,接规划中的雷泽大道。

  • 河南整合社保经办机构 明年上半年市县社保“五险合一”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在市县两级整合成立统一的社保经办机构,未来“五险合一”模式将覆盖全省。据了解,整合后的各省辖市、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统一规范机构名称。

  • 我省出台意见整合社保经办机构明年上半年实现市县社保统一经办

    继省社会保障局成立之后,我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又迈入新阶段。为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我省加快整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到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社保经办机构整合,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整合,实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合一”统一经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 我省出台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意见

    为促进我省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近日,我省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安全保障等因素,统筹推进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建设。

  • 许昌市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

    4月6日下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 河南省高院第三专项司法巡查组到开封中院反馈巡查意见

    4月5日下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三专项司法巡查组反馈意见会议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该组组长余获秋,副组长李春霞、阴增辉,开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谷昌豪出席会议。

  •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保障27万余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我省除了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等政策外,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加大了医疗保障力度。

  • 平顶山市出台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指导意见

    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补贴包括测土配方及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服务、自然灾害防治等。对烟田肥料类实行套餐供应,优化调整补贴政策,由“产前”改为“产后”,由“暗补”改为“明补”,由补贴“实物”改为补贴“资金”。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