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团结广大职工助力出彩中原—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改革创新工作综述

2017-04-26  来源:河南日报

打好“四张牌”,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牢记嘱托、竭诚履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精准聚焦发展主题,自觉服务全省大局,团结组织千万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美好篇章展现了新作为、作出了新贡献。

 2016年吹响了工会改革创新的集结号,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新建工会组织6400家,新发展会员120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04万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大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等“技能豫军”蓄势崛起,一线技术工人和农民工当选省总工会副主席;网上网下有机融合、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工会普惠化服务平台初步构建,采集会员信息1010万人,各项普惠活动惠及上千万职工;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职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强化思想引领践行核心价值观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也是搞好工会改革的根本保证。省总工会和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广泛开展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活动。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省总工会精心组织“学习七一讲话、决胜全面小康、河南省劳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和“劳动成就梦想——河南省劳模事迹宣讲团”巡回演讲,各级工会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通过职工大讲堂、劳模课堂、专家辅导、工会干部深入企业班组宣讲等形式,确保思想引领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河南职工先行”系列活动向纵深发展。组织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敬业宣传、精心组织敬业培训、推动建立敬业标准、举行爱岗敬业竞赛、选树表彰敬业标兵、打造敬业服务品牌,全省共有600多万职工积极参与,“全力干好八小时,用心做好手上事”的敬业理念在广大职工中牢牢扎根。

 实施工会系统“互联网+”行动计划。整合工会系统100多个微信微博手机APP账号,构建工会新媒体矩阵,在广大职工中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当河南好网民”“为普通劳动者点赞”“身边的大国工匠”等网络宣传活动,网民点击量上亿人次。

 创新建功平台奏响发展主旋律

 让中原更加出彩,对广大职工发出了建功立业的时代动员令。全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以千万职工大培训、千万职工大献策、千万职工大练兵、千万职工大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千万”活动,让每一个工厂、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岗位,都成为职工建功的舞台,以岗位出彩、人生事业出彩助推中原更加出彩。

 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提高竞赛的技术含量和职工参与率、受益度。组织1800多个市级以上工种的技能竞赛,1300万职工参与了技术比拼。在1200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施工、比文明施工、比技术创新、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在1180家耗能大户和排污重点企业开展以“比管理创新、比技术进步、比职工行动,降能耗、降排放”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倡导广大职工为建设美丽河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河南职工创新创业行动。以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客群为引领,运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省创建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900多家,平均每年完成创新成果2.2万项。同时,各级工会广泛组织职工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活动,为企业发展和技术革新贡献“金点子”。

 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广大职工学历与技能素质“双提升”,实现每年10万职工学历提升一个等级、30万职工技能提升一个等级的目标。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从2016年开始每年培养1万名农民工大学生。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全省建成职工书屋1.2万家,直接服务职工逾500万人。

 着力打造“技能豫军”。评选表彰首届“中原大工匠”,在全省工会实施“十三五”万名工匠选树培训计划,推动省市、行业、企业多层级大工匠队伍建设,推动企业选树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创新服务模式增强职工获得感

 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是工会改革的重要目的。

 不断深化网上工会建设。打造服务职工新模式,建成“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服务平台,发放集身份标识、工会服务、消费优惠、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会会员卡364万张,惠及职工1000多万人次。构建职工维权帮扶新体系,建立“豫工惠”手机APP法律服务平台,组建7060人的援助律师和志愿者团队,实现职工网上维权服务全天候、实时化。职工救助网上可申请,将各级帮扶中心日常工作与网络应用深度融合。建成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发布用工岗位72.3万个,参与用人单位1.8万家,实现用人单位、求职人员实时对接。

 帮扶困难职工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工会建立完善了176个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5343个基层帮扶站(点)及爱心超市、爱心医院,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会帮扶网络。把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做好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工作。双节期间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慰问款物1.57亿元,慰问困难职工19万户。金秋助学筹集资金91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子女3.4万人。

 实施就业创业援助专项行动。针对国企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下岗分流、再就业人员增多等新情况,举办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招聘月暨网上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积极为广大职工送岗位、送技能、送创业项目、送维权服务。大力开展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阳光就业行动、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等,联合省有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全省各级工会举办招聘会520场,组织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10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1.9万人次,通过发放小额借(贷)款等形式,帮助3687人实现创业。

 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生命健康权益。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12.8万名农民工讨回工资及赔偿金12.2亿元。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探索完善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新模式,创建“安全示范班组”5000个,为全省450万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居全国首位。

稳步推进改革提升工会凝聚力

 去年12月,省委常委会通过了河南省群团改革总体方案和省总工会改革方案,为我省工会改革摁下“快进键”。

 改革先从工会领导机构改起。按照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方式,优化省总工会领导班子结构,增设兼职副主席4名,其中一线职工、农民工代表和省人社厅、国资委领导各1名;增设挂职副主席1名。省总工会常委会成员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由12%提高到20%。拟订省总工会机构和人员编制精简方案,将省产业工会由工会工作委员会改为工会委员会,更好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制定修订兼职、挂职干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专兼挂相结合、充满活力的工会干部队伍。

 工会改革的一个重要取向,就是强“三性”、去“四化”,以职工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职工群众当主角。在组织制度上,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代表和委员履职述职制度和直接联系职工群众、接受职工群众评议制度,主动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监督。在基层工会建设中,着力深化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的“双亮”活动,落实职工和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省总工会在积极推进自身改革的同时,坚持以上率下,指导督促省辖市和县级工会按照省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推进改革。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更多地在社会层面、网络空间,直接面向职工群众开展工作,更好地架起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

 中原出彩正当时,百舸争流千帆竞。全省广大职工在“娘家人”的组织和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生动实践,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高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出彩中原 省总工会 改革 创新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构建税企和谐共话税收谋发展

    4月15日,濮阳县地税局负责人带领部分科室、基层分局相关人员深入一线,走访了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家雄灯饰(濮阳)有限公司,并召开以税法宣传、税收政策辅导、倾听企业心声、税企交流互动为主题的税企座谈会。

  • 上蔡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调优农业结构

    “2016年,我们依托省财政厅投入的15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从内蒙古北大荒集团新购进奶牛1000头,最近还将有6000万元的省财政资金到位,主要用于观光牧场的改造扩建和巴氏奶生产线建设。”4月19日, 在上蔡县朱里镇, 河南牛硕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长松告诉记者。

  • 市发展改革委举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报告会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举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报告会,邀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作专题报告。聆听了报告后,大家一致表示,报告对全委进一步学习好、遵守好、执行好、维护好“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 中国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

    当日,2017年金砖国家就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云南玉溪召开,来自金砖国家劳工部门、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和云南省、玉溪市的中外代表80多人与会。中国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着力增强职业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平调研国企改革工作

    4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满仓带领调研组来到平顶山市,进企业、下车间、召开座谈会,就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正廉,副市长李毛、王朴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

  • 我市2016年度十大改革候选事项公布

    2016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和“关键一招”,科学谋划,精准定位,结合濮阳实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出167项重点改革任务。

  • 拓展改革督察工作广度深度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河南改革基层职称评价制度

    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岗位动态调整管理办法,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县(市、区)可根据需要自行决定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招聘时间、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放宽乡镇事业单位急需人才所聘岗位等级。

  • 正阳县国税局“五强化”打好税宣“组合拳”

    4月以来,河南省正阳县国税局紧扣“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围绕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要求,该局采取“五强化”工作措施,打出税宣“组合拳”,将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 南阳西片县区改革工作座谈会在西峡召开

    为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4月14日下午,南阳市西片县区改革工作座谈会在西峡隆重召开。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