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成立首个专门“工作室” 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

2017-04-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农民工讨薪早已不是新闻。农民工在外辛苦工作,结果却不能拿到工资,确实令人心寒。那么,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就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4月21日,全省首个“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在驻马店市泌阳县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检察机关将如何帮助农民工维权?其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包工头身陷“三角债” 农民工无法要回工资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去年,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花坪镇校场坝村的农民陈一福和20多个老乡,从大巴山区到石材业发达的我省驻马店泌阳县,在一个张姓老板承包的建筑工地上做大理石外挂装修工程。辛辛苦苦忙过了一年,一分钱工钱没有拿到,包工头却“失踪”了,只留下了一张40多万元的“白条”。

  无奈之下,陈一福和他的20多个老乡只好攥着“白条”到泌阳县信访部门求助。随后,泌阳县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包工头张某进行了立案侦查。 

  今年春节过后,该案被移送到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当承办该案的泌阳县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程新青、卢斌前往张某所在的建筑公司了解情况时,张某却向检察官大倒苦水。 

  据张某介绍,他自己并不是有意拖欠这群农民工的工资,而是企业确实遇到了困难。公司负责施工的多个工程项目,都早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有100多万元的工程尾款却被三家企业和一家政府单位拖欠着迟迟未给。而且因为工程款被拖欠,前期他已经垫支了一部分工程建设的物料款等,现在确实是没有能力再支付工资款了。 

  随后,办案检察官程新青、卢斌又辗转到这三家企业和一家政府单位,找到他们的负责人了解情况,他们承认欠张某一些工程尾款,但现在企业资金紧张,均表示有钱后马上支付张某的工程余款。

  检察官多次奔波协调 帮农民工追回欠薪

  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程新青心里陷入了纠结,如果该案件按正常程序办理,在法定期限内直接起诉到法院就行了。最终结果是,包工头张某或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刑。但如果这样做的话,这几十万元的工资可能仍然无法要回,到底该怎么做呢?

  “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起诉犯罪嫌疑人判刑不是目的。”随后,在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的支持下,程新青、卢斌两位检察官开始到拖欠张某工程款的几家企业和政府单位做起了协调工作。经多次奔波协调,几家单位终于分期分批归还了拖欠张某的工程款。在收到拖欠的工程款后,包工头张某也立即将拖欠陈一福和他的工友们的工资进行了支付。 

  4月15日,张某将拖欠陈一福等人的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款送到了泌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将追回的农民工血汗钱及时送到农民工手里,上门听取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4月16日,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和公诉科长程新青专门赶赴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花坪镇校场坝村陈一福家中,把剩余的最后一笔5万元工资款送到了陈一福等人手里。

  成立专门“工作室” 检察官帮农民工维权

  这次湖北之行,让田冬松和程新青等人心中百感交集,“陈一福所在的村子位于大山里面,至今村里不少人家住的都还是老旧的瓦房,陈一福这些农民工家里实在是太穷了,如果不帮他们把这些工资讨回来,真是太对不起他们了。”程新青告诉记者,当他们把最后5万元送到陈一福等人手中时,陈一福坦言,此前他们其实心里对讨回这些工钱已经不抱希望了。临走时,陈一福家人和工友们更是走了几里山路来送田冬松和程新青等人。

  在回来的路上,这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也再次引起了田冬松和程新青等人的深入思考。田冬松告诉记者,近年来,司法机关受理的农民工讨薪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重大劳动事故,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强迫劳动等刑事案件越来越多。“类似的农民工讨薪案子,一般都是一判了之,而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很多都是因为三角债或者其他原因,要不回来”。 

  在田冬松看来,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如果就案说案,孤立办案,起诉到法院一判了事,社会效果也势必会大打折扣,农民工合法权益依然得不到保障。为此,泌阳县检察院决定成立全省首个“农民工维权工作室”,专门负责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重大劳动安全事故、强迫劳动、不报谎报责任事故等刑事案件,开通了维权热线电话,及时掌握欠薪案件信息,随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成立农民工维权工作室,就是搭建好检察机关与农民工联系服务的桥梁,帮助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维好权”。  

  记者获悉,该工作室在成立的当天,就收到了当地一位农民工提交的工资被拖欠的材料。目前,泌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已着手对事件进行调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 工作室 农民工权益 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提供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4月13日,出席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委员讨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付群兴、盛彩虹委员说,法院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大“互联网+”建设,这与我市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非常吻合。

  • 西峡法院:为农民工讨薪维权获锦旗

    2013年,唐某在朱某所承包的工地上干活,工程完工后,朱某还欠唐某劳务费5270元没有支付,经多次讨要无果后,2016年9月底,唐某无奈之下将朱某诉至法院。

  • 平顶山市法院连续8年为农民工讨薪 处罚41名“老赖”

    截至去年,平顶山市法院已连续8年开展为农民工维权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在第8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案件2053起,涉及农民工2697人,涉案金额8126.64万元;结案1992件,结案金额7254.1223万元;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3起,已审结33起,41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 商丘中院第八次集中帮农民工讨薪2300多万元

    12月20日下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商丘两级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发布5起涉农维权典型案例。

  • 淅川法院帮助6位农民工讨薪18万元

    12月13日上午,淅川县人民法院九重法庭合并审理了涉6名农民工共计18万余元的劳务合同纠纷案,并当庭达成调解。

  • 南阳中院法官冬日巡回审判帮农民工讨薪

    在河南法院系统开展的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南阳中院对此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力争快速化解纠纷,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

  • 河南平顶山:农民工讨薪成功 喜送锦旗谢政府

    1月30日下午,康旭东城各班组农民工代表来到卫东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农民工代表激动地说道:“十分感激各级领导一直在积极的帮助我们处理工资问题,我们代表120名工友真心感谢你们,年前拿到工资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说完取出,卫东一面鲜红的锦旗“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

  • 河南平顶山:农民工讨薪成功 喜送锦旗谢政府

    1月30日下午,康旭东城各班组农民工代表来到卫东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农民工代表激动地说道:“十分感激各级领导一直在积极的帮助我们处理工资问题,我们代表120名工友真心感谢你们,年前拿到工资我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说完取出,卫东一面鲜红的锦旗“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

  • 民权法律援助中心三个月帮助农民工讨薪近百万元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魁长)近日,在商丘市民权县王公庄文化艺术社区建筑工地打工的民权县城关镇冯叶超等16位农民工,被工程承包人欠薪26.9万余元,多次催要无果后,在民权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学田帮助下,通过法律诉讼终于打赢了讨薪官司。这是民权县法律援助中心集中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行动的一个剪影。

  • 商丘中院第六次农民工讨薪已启动 为期两个月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杨委峰 张月梅)为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最大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5日启动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

  • 恶老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 法官助力农民工讨薪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王红艳)因为拒付9万余元的工资,换来牢狱之灾,欠薪老板陈某这次可“亏大了”。8月5日,宁陵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

  • 焦作市科技馆创客工作室招募小学员 快来参加吧

    昨日,记者从市科技馆了解到,备受焦作市青少年喜爱的青少年“创客之家”系列工作室第九期开始招生,即日起,凡喜爱科学制作的我市青少年均可报名。想参加培训的青少年,可登录市科技馆网站,点击登陆页面右侧“科学工作室报名窗口”填写个人信息,了解授课内容。

  • 开封市教育局及相关学校领导参观25中名师工作室

    近日,开封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科长谢华在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副校长赵敏学、中原名师培养对象刘坚老师陪同下,到该校考察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 李海军高中数学工作室新学期第一次会议在开高召开

    2月22日下午,李海军高中数学工作室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会议在开封高中隆重召开。本周期工作室骨干成员由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高静,河大附中李俊义,祥符高中邵颜明,开封高中赵昆、裴利霞、张文伟、李世延等组成。

  • 聂智名师工作室举行“散文教学”研讨会

    11月17日上午,“聂智名师工作室‘散文教学’研讨会”在商丘市五中举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