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长来豫:计划将河南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试点

2017-04-1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4月15日在郑州举行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教育部将在“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给予河南大力支持。

  河南是高等教育大省 但非高等教育强省

  河南是高等教育大省,但称不上高等教育强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省部联席会上,副省长徐济超介绍了2015年部省会商纪要落实的情况,并梳理了目前河南教育发展的症结问题。

  “河南没有国家设立的部属重点大学。人才的引进和成长都是困难。没有好的平台,引进人才花几倍的代价人家也不一定愿意来这边工作。没有人才成立一流学科就非常困难,人才培养的质量就会受影响,注定对这个区域,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有影响的。”

  会上,我省围绕支持河南“双一流”建设、开展教育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向教育部发出恳请。

  希望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能给河南一些特别的倾斜考虑; 

  希望教育部支持我们建设国际合作的高水平大学;

  希望在博士单位、博士点,硕士单位、硕士点申建上能给一些重视和考虑;

  希望国家各项教育专项计划里,在学前、职教、高中阶段、高教等方面能充分考虑河南的情况,给一些政策。

  教育部计划将河南作为中外合作办学试点

  对于河南提出的教育发展诉求,教育部一一回应。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表示: “我们今年给河南省安排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是15199人,增幅达到6.2%,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国务院要求我们基本稳定本专科招生计划,但是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一定继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

  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方面,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李军表示:“国家专门有‘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来认定和推进产生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等学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充分重视河南的诉求和希望,也会特别提请专家委员会关注河南的情况。”

  中外合作办高水平大学方面,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表示:“支持中国科学院、河南省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商讨在郑州建设高水平大学,同时计划将河南作为中外合作办学试点,省部共同审批中外合作项目。”

  【部省联席会议背景】

  2012年1月,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签署了《加快河南教育发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部省磋商机制。每年举行一次部省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重大合作事宜,解决有关问题。双方分别明确有关部门负责联络和沟通,定期通报进展情况、落实合作事项。本次会议是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

  据河南新闻广播、河南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外合作办学 河南教育 中原经济区 教育部长 招生计划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新增4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申报的4个中外合作项目获得批准。

  • 河大附中喜获“河南教育名片”

    近日,第十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布仪式暨“高中多样化发展路径”观摩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教育厅组织,河南教育名片组委会、教育时报社联合主办。

  • 栾川县举行河南教育实验基地成立仪式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在栾川县庙子小学全体学生器颂弟子规的朗朗诵读声中,12月23日,河南省作文指导报社捐赠报纸及教育实验基地成立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 我市今年招商引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3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驻马店市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余学友致辞。

  •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专项 强化转型支撑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郑焦融合、构筑中原健康养生基地、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有关专项推进情况汇报。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起草的《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原经济区健康养生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市工信委起草的《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原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汇报。

  • 徐衣显率队赴宁波考察:深入学习对接 谋求更大成果

    3月19日至20日,焦作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专题研修班刚一结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即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浙江省宁波市,考察产业转型、创新创业、新农村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等工作。

  • 永城市被确立为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

    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5日印发《关于推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在永城市等全省22个县(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永城市被纳入了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

  • 洛阳:全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

  • 商丘国际华商文化节圆满成功 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添彩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通讯员 刘琳 建铭)“2014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商祖故里拜谒仪式”的成功举办,也赢得了海内外客商和全市人民的普遍认同和广泛赞誉。

  • 商丘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21户 拉动经济重要引擎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亚楠)为支持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提高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早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市工商局立足工商职能,创新举措,大力扶持新型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全力服务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的提质增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21户,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