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 严禁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

2017-04-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各县(市、区)小学实现100%划片就近入学,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昨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2017年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对划片入学、如何招生等问题作出新规定。

  新规|小学全部划片就近入学

  省教育厅今年发布的政策,对就近入学的比例作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政策,我省各县(市、区)100%的小学须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须降到县(市、区)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变化|对通过培训班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说“不”

  在规范学校招生行为方面,近年来,省教育厅一直强调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而今年,政策又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要求称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另外,新生入学编班不得分重点班、非重点班,鼓励推行学生电脑随机派位编班,班主任随机抽班。

  而针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省教育厅要求,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近几年,“私塾”“读经班”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很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这样的培训机构接受义务教育。

  针对这一现象,政策明确,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省教育厅将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一旦发现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

  此外,省教育厅要求公、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与此同时,我省还明确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记者王迎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培养学生 选拔 就近入学 招生人数 私塾 责编:王迎节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校安全教育优质课选拔活动

    4月12日,开封市一师附小为更好地参加开封市安全教育优质课比赛,开展了校安全教育优质课选拔活动,共有4名教师参与了展示,学校的教学骨干担任了评委。

  • 全省选拔十三届全运会太极拳选手

    继4月3日我市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太极拳选拔赛后,4月10日至11日,我省在焦作市体育中心举办全省选拔赛。这次比赛名为河南省第五届太极拳健身大赛暨“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太极拳选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2支代表队、160名运动员参加。

  • 省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启动 符合条件者抓紧报名

    4月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7年度河南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已经启动,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于本月底前抓紧报名。据市财政局会计科有关人士介绍,根据《河南省会计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现已启动2017年河南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有关组织工作,拟在全省范围内选拔第七批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学员60人。

  • 全运会太极拳周口选拔赛落幕

    4月3日,“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太极拳选拔赛在我市某酒店举行,来自全市的太极拳高手同台竞技,最终黄长明、胡二玲等8名选手成功入选。据了解,此次比赛获胜者将组成周口市代表队参加省第五届太极拳健身大赛,省赛成绩优秀者将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我市选拔9名残疾运动健儿

    据悉,此次选拔赛将选拔9名种子选手,代表我市参加4月份在焦作举行的省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当天上午,50余名残疾运动健儿分别进行了200米跑、跳远、铅球、标枪和铁饼等项目的比赛。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