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营改增"近一年效果明显 减税120多亿还发展了第三产业

2017-04-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自2016年5月起,我国最后四个行业——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启动“营改增”,从而完善了全行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

  河南省国税局的数据显示,营改增效果明显:不仅合计减税124.58亿元,还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数据】

  全行业合计减税

  124亿多元

  自2016年5月1日河南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至今,已正式实施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河南省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王少华介绍,经地税部门移交和国税部门逐户调查确认,河南全省共有32.32万户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完成了营改增转换。

  其中,从2016年5月至12月,全省共入库营改增四大行业增值税314.03亿元,与原营业税相比,四大行业整体减税22.71亿元。省国税局认为,这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目标。

  而在这四大行业营改增之前,已试点的“3+7”行业也减税29.18亿元。

  此外,因为这最后的四大行业实现营改增,也使得原增值税行业因为抵扣链条得以完善,企业增加抵扣后得以减税72.69亿元。

  这三种情况合计起来,全行业营改增后减税124.58亿元,“减税降负红利实现所有行业全覆盖。”

  【效应】

  抵扣链条促进了

  第三产业的发展

  营改增不仅实现了减税,还助力了调结构促转型,已初现效应。营改增打通了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消除了不同行业、不同生产流通环节重复征税,降低了经济运行成本,从而促进了第三产业大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投资总额的48.54%,同比增长17.1%,分别比总投资增幅、第二产业投资增幅高3.4个、8.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达到49.3%,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

  税务部门认为,营改增推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问题】

  针对税负上升企业

  国税部门已开展辅导

  此次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在政策的顶层设计方面,已充分考虑和遵循到“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原则,既对原有的优惠政策进行了承袭,又制定了可行的过渡政策,把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更是惠及所有增值税纳税人。

  但国税部门介绍,由于各企业的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水平、政策适应程度等各不相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有个别纳税人出现了短期内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

  对税负上升企业,国税部门已开展“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查找其不适应新税制要求的方面,帮助纳税人改进管理、规范核算,用足用好进项抵扣政策。(记者 王俊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减税 第三产业 劳务税 国税部门 税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