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商务 > 正文

碧沙岗风云再起 郑州商业版图将升级

2018-0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7日电 正值盛夏,8月的郑州骄阳似火,矗立于郑州市建设路的商业大厦,还没熬过“而立之年”,正在挖掘机的蚕食中,逐渐变为一堆废墟。

作为郑州商业的“六朵金花”之一,商业大厦已被正式拆除,那个曾经是“全国一流,河南最大”的商业大厦原址,一座现代化的商场即将诞生。

肥沃的土地永远都不会缺乏参天大树和鲜花绿草。良好的区位优势,注定了沉积多年的碧沙岗商圈终将风云再起。

碧沙岗商圈作为郑州著名商圈,注定要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在商业大厦拆除之际,在其对面的星光汇正在招商,它带着一种全新思维进驻碧沙岗商圈,势必激活老商圈的活力。

z9GxPAqH..jpg.jpg

消息:商业大厦开始拆除,曾是西区首座大型百货商场

7月31日,随着西配楼的拆除,郑州商业大厦的整体拆除进入实质性阶段。

围观拆除作业的刘大爷,是郑州国棉五厂的一名退休职工。面对相伴近30年的商业大厦被拆除,他言语中流露着不舍与惋惜,这是西区人独有的情感。

郑州商业大厦诞生于郑州商战前夜,与亚细亚商场仅有4个月的年龄差。

1989年5月6日,亚细亚商场开业,据说当天万人空巷,商场内客流汹涌,9成柜台上的货物一售而空。这一天,被认为是中国百货零售业改革的一座里程碑。

4个月后,郑州商业大厦正式对外营业,这是郑州西区出现的首座大型百货商场,它在央视的投放的广告可谓霸气十足:“全国一流,河南最大”,由此拉开商战的序曲。

紧邻国棉厂的商业大厦,扛起了“食在商业大厦”的大旗,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说一个简单的数字,当时国棉厂的经营收入,占到了郑州财政的70%。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孔凡哲分析说,商业大厦偏离聚集二七商圈的几家大型商场,加之周边5家国棉厂及数十万的职工和家属,这里成为郑州颇具规模的工业聚集区和居住聚集区,独特的区位优势让郑州商业大厦商品销量,更是翻番。

刘大爷说,每逢厂里发工资,商业大厦几乎被国棉厂的职工“包圆”了,而很多市民在碧沙岗公园和绿城广场游玩过后,都会习惯性地逛逛商业大厦。

当时,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家在郑州东区,他印象中,有一段时间,每到周末,他就和家人骑着自行车来商业大厦购物。

彼时,商业大厦与亚细亚、郑州华联商厦、郑州百货大楼、紫荆山百货大楼、天然商厦一起,被称为郑州商业的“六朵金花”,并引爆了闻名全国的商战。

KJzWyoSI..jpg.jpg

规划:两大商场竞争互补,碧沙岗商圈欲再现辉煌

商业大厦拆除后,原址将作何规划建设,截至目前,最新的一则消息停留在6年前。

2012年6月,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办事处发出消息称,郑州正道商业广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建设路与嵩山路交叉口西南角,它占地约30亩,预计投资20亿元。该项目将由正道商业集团聘请国际一流商业设计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筹建大型现代城市综合体。

按照规划,这座购物中心的规模足以媲美丹尼斯大卫城。今年7月底,商业大厦在沉寂多年之后,拉响拆除序曲,重新引燃市民对碧沙岗商圈复兴的期待。

此次拆建是否要履行规划呢?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郑州商业大厦全面拆除后,将建设郑州西郊地标性商业综合体。

没有一处黄金地段的商圈,会被真正遗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碧沙岗商圈绝不会是一块平静之地。

就在郑州商业大厦拆除时,其对面一个以“体验+”为核心的情景体验式商业项目——郑州星光汇,正在如火如荼地对外销售。

星光汇定位为郑州首个情景主题购物商场和首个娱乐体验MAL,是一个以“体验+”为核心的情景体验式商业项目,规模达到3万多平方米,是碧沙岗区域内唯一将“游乐场、美食汇、酒吧、艺术市集”融为一体的娱乐体验中心,以“跨界混搭”为手段,为全年龄段的消费者提供“有玩、有趣、有范、有品”的娱乐体验。

未来:星光汇惊艳亮相,填补碧沙岗商圈短板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孔凡哲说,随着城市的不断更新交替,碧沙岗商圈周边老的社区逐步更换成新的高楼大厦,该商圈在空间布局、业态规划等方面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由于新的商业综合体应运而生,让人们在消费理念、形式上获得了新鲜感。

而星光汇的到来,则完美地解决了碧沙岗商圈这一短板。作为集自然生态、人文情怀、情景体验和艺术于一体的生活MALL,星光汇是郑州首个情景主题购物商场和首个娱乐体验MALL。这里不仅有绿意盎然的亚热带植物景观、丹麦等国家或城市的人文艺术元素和符号,还有美食汇、酒吧咖啡、游乐场、艺术集市等消费场所,是典型的新零售示范区。

孔凡哲认为,星光汇定位为 “填补碧沙岗体验式商业空白”,这对郑州商业大厦经营者们来说,后续建设成新型的商业综合体是一个极大地挑战,但也为郑州商业大厦再建以及其他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可以预期的是,这两个项目运营后,对碧沙岗商圈复兴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二者也将对促进该商圈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意义。(肖风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碧沙岗,星光汇,商业大厦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碧沙岗商圈“全力升级” 希望打造郑州西中心

    碧沙岗商圈曾是郑州西郊的商业中心,其是否能够成功复兴,某种意义上影响着郑州西区商业的形象与活力。

  • 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公厕1210座 改造765座

    城市的细节决定品质。修补破损路面、改造城市公厕、施划道路标线,美化城市环境……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 郑州今年率先试点薪酬发布

    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这标志着河南省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正式建立。

  • 2035年郑州人口预计1500万 环卫设施规划公布

    这次规划按照2035年全市1500万人口容量进行垃圾产生量的预测,规划环卫设施考虑预留一定弹性,具备支撑1600万人口规模。规划期限为2017—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5年。

  •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神经外科科室简介

    郑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医院重点专科,是北京天坛神经疾病专科联盟成员。科室现开放床位61张,其中本部46张,郑东院区15张;科内医师副高级职称以上6人,中初级职称8人,拥有医学硕士学位11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