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疾控中心开展2018年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2018-08-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刘雅利 曲淑萍为及时掌握巩义市人群碘营养状况及病情的消长趋势,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依,根据《2018年巩义市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计划》,巩义市疾控中心开展了2018年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按照要求,把巩义市按东、西、南、北、中划分为5个抽样片区,随机抽取小关镇、回郭镇、涉村镇、南河渡镇、杜甫街道办为此次监测片区,监测内容包括8-10岁儿童和孕妇的尿碘、家中食盐碘含量以及8-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情况。

在5个抽样片区随机抽取了5所小学,每个小学各抽取40名8-10岁非寄宿学生进行尿碘监测和家中食用盐含碘量监测,经检验尿碘值低于适宜量占总人数的16.5%,大于适宜量占总人数的41%。200份学生盐样的非碘盐率为1.5%,碘盐覆盖率为98.5%;碘盐合格率为86.8%,合格碘盐食用率为85.5%;同时对5个监测片区抽取的200名儿童采用B超测定法测量了甲状腺容积,甲状腺肿大检出率0.5%。

在每个监测片区又随机抽取20名孕妇进行尿碘监测和家中食用盐含碘量监测,尿碘值低于适宜量占总人数的14.0%,大于适宜量占总人数的5%。非碘盐率为1.0%,碘盐覆盖率为99.0%;碘盐合格率为89.9%,合格碘盐食用率为89.0%。

从今年巩义市碘缺乏病总体监测结果来看:巩义市8-10岁儿童、孕妇碘营养充足,处于适宜水平;但仍有一定比例的儿童、孕妇存在摄入碘过量和摄入碘不足,存在患病风险。

碘缺乏病是地方性疾病,从2017年市疾控中心检测巩义市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结果来看,巩义市外环境仍总体缺碘,今后市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加大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监测工作,更加科学的评估全市小学生、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干预措施提供帮助。进一步加强与盐业部门的密切合作,按照“政府领导、齐抓共管、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狠抓市场管理,严打走私贩卖无碘盐,杜绝不合格碘盐流入市场。进一步加大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和健康普及教育的力度,尤其是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已婚育龄妇女等重点人群,促进人民群众科学购买加碘食盐,防治碘缺乏人群错误选择非碘盐,为巩义市83万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巩义市,疾控中心,碘缺乏病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