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永远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汉语译为红色文化工作队。1957年6月17日,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诞生,创建初期只有9名队员。队员们携带马头琴、四胡等寥寥几件乐器,乘坐两辆勒勒车到各个嘎查演出。当时的口号是,不漏掉一个蒙古包,不落下一个农牧民!

乌兰牧骑队伍短小精悍,队员多来自基层文艺能人,个个身兼数职,一专多能。报幕员能唱歌,唱歌的能拉马头琴,拉马头琴的也能顶碗起舞。

i6nzriS8..jpg.jpg

沙画插图

在一个个偏远的农村牧区,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不仅为农牧民送去了欢乐,还帮助他们种地、挤奶、做饭,修理家用电器、普及科学知识。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不懈地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被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乌兰牧骑队员则被称为“玛奈呼和德(我们的孩子)”。

sEfnH9vD..jpg.jpg

沙画插图

1965年6月至1966年初,文化部组织了内蒙古3支乌兰牧骑代表队,分赴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巡回演出。1974年起,乌兰牧骑开始走出国门。无论走到哪里,都把欢乐和友谊播种到哪里。

在内蒙古乌兰牧骑的榜样作用下,全国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小分队。到1988年,全国五大自治区就有236支乌兰牧骑式的演出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内蒙古乌兰牧骑已经发展为75支,演员有3000多名。60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创作了数万个文艺节目,其中《顶碗舞》《筷子舞》《腾飞的骏马》《火红的青春》《草原姑娘》等上百个艺术精品广为流传,培养出了牧兰、拉苏荣、金花、德德玛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如今的乌兰牧骑队伍更加壮大,演出设备更加优良,但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心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红色 文艺 轻骑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谭店乡着力打造非公党建“红色引擎”

    西平县谭店乡在推进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中,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建设红色驿站等“五红”举措,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方向引领、生态融合、互促共进。

  • 信阳依托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

    8月27日,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鄂豫皖三省旅游局及大别山区十地市旅游局负责人,在信阳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共同签署《红色旅游助脱贫战略合作协议》。

  • 西平财富村镇银行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华诞。8月26-27日,中共西平财富村镇银行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党支部副书记张中伟的带领下前往鄂豫皖苏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教育活动。

  • 二师附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国防意识”假期实践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国防意识,8月24日,开封市二师附小西校区一十六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国防交通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 聆听乡音乡韵 “点靓”村歌村晚

    8月18日,由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农村社区小康建设专业委员会、农林卫视、全国春晚组委会主办,中共新县县委、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山水红城 健康新县”2017全国乡村春晚颁奖典礼暨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启动仪式在新县隆重举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