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美籍在华专家:逃离阴影 日本需就南京大屠杀真心致歉

2017-12-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英文《中国日报》12月13日刊登美籍记者兰迪·赖特(Randy Wright)撰写的文章《反思南京大屠杀:逃离阴影》,文中痛斥日本二战时在南京犯下的滔天暴行,呼吁日本向德国学习,承认错误向中国真心致歉。原文编译如下:

12月13日是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回想80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并对几十万无辜的中国老百姓犯下屠杀、奸淫等血腥暴行,我的心情十分悲痛。

南京大屠杀是一起集体暴行,侵华日军在长达数周的时间里犯下数不清的暴行。这一惨绝人寰的事件以惊人的规模展现出人类内心隐藏的兽性以及放任兽性发展的恐怖。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丑陋的事件之一。

我从来没有当过兵,也没有参加过战役。但多年来阅读军事历史书籍让我知晓了战争的可怕、国家的贪婪、人性的残酷、和平的脆弱,以及生命的价值。如此循环生生不息。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有一句警世之语:“只有死者才能看到战争的终结。”

我真希望不是这样。纵观历史,君王霸主为了土地、财富、宗教或政治权力而互相残杀,用仇恨憎恶的言语实现个人的野心。而结局,或早或晚,总是相似的:血流成河。

如南京大屠杀一般的惨案令人不安,它令人难以承受、如此可怕。逃避和漠视的态度相当于把真实发生过的历史降格为纯粹的抽象概念,相当于选择性地忘记。

而铭记才是治愈的开始。真相的苦涩可以治愈人类的灵魂,对于那些曾经的侵略者,比如日本人更是如此。他们对受害者施以非人的暴行,漠视只会让他们自己也失去人性。

在日本,有一些人似乎很难进行深刻反思,他们只想要战争走开,他们选择了一条路径,目标是尽可能地保存颜面。过去这些年来,日本人口口声声的道歉根本不是真心实意的,相反,只会让苦涩难以消散。

日本应当向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看齐。1970年,勃兰特冒雨在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承认纳粹德国给犹太人带去的深重苦难。日本应当学习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姿态,当以色列领导人试图将犹太大屠杀的罪责转嫁给一名伊斯兰教士时,默克尔态度明确地表示:“我们全体德国人都非常清楚,纳粹的种族狂热导致文明崩塌,即犹太大屠杀。”默克尔的发言人说:“这段历史永远不能遗忘……我们知道,这一反人类罪行的责任在于德国,并且都是我们自己的罪责。”

同样,南京大屠杀的发生也都是日本的罪责。

这些空洞的语言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吗?我不这么认为。日本道歉也不仅仅是一个让中国好受一点的问题。日本要走出历史留下的阴影,必须坦诚、坦率地承认自己犯下的罪行以净化自身。

(译者:谌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美籍在华专家 日本 南京大屠杀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骨科医院周宇应邀赴日本参加亚洲人工关节年会

    日前,第五届亚洲人工关节年会在日本东京隆重举行,同期举行日本关节病学会及亚太膝关节矫形学会年会。

  • 洛阳“汉服美女”在日本走红

    说起身穿汉服走红的事儿,高芷珞比较淡定:“我每天都是这样穿啊,就跟吃饭喝水一样正常。经过半年的日语培训后,今年3月,高芷珞飞往京都与周天团聚,随她一起上飞机的,还有行李箱里的数套汉服。

  • 红遍网络的天津图书馆 最近还火到日本去了

    最近小飞君的微博被消失在公众视线中已久的图书馆刷屏了,这座图书馆名叫“滨海之眼”,就坐落于天津的滨海新区。炫酷的外形,充满未来感的空间设计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图书馆原来的认知,所以一开馆就人气爆表!

  • 红遍网络的天津图书馆 最近还火到日本去了!

    最近小飞君的微博被消失在公众视线中已久的图书馆刷屏了,这座图书馆名叫“滨海之眼”,就坐落于天津的滨海新区。虽然滨海图书馆被各界盛赞,但在亲身体验过这家网红馆之后,小飞君觉得里面还是有不少槽点的……

  • 日本漫画脑洞大开:汉字部首变身美女帅哥

    近日又有一部脑洞大开的拟人漫画开启了新连载,竟然是汉字的部首,这些部首化身成帅哥美女,正太萝莉过日常生活。

  • 日本软银宣布投资优步:其背后意义深长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12日报道,日本软银科技投资公司将购买实时叫车行业巨头优步公司的股份,双方已达成协议。这项交易价值可能高达100亿美元,优步的目的是从软银获得资金,改革公司的治理状况,并鼓励公司在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

  • 电动车最终也会在日本普及起来

    进入11月以后,有了一个来日本采访企业的机会,顺便去书店买书,看到几乎所有财经类杂志都在谈电动车的可能性,日本说变的时候,其实变得也很快。

  • 日本二手商品App红透半边天 4年估值已超10亿美金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近日报道,日本二手物品电商平台Mercari已申请IPO,计划融资9亿美元,预计年内在东京上市,它也可能将成为全球首个IPO的二手物品电商平台。

  • 国外怎么监管比特币?韩国最严 日本最宽松

    中国虚拟货币全面进入严监管时期,而纵观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比特币纳入监管范围之内,但态度还是颇为不同的,总体来看,日本、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对比特币较为友好

  • 佳能将于2019年在日本本土建成新半自动化工厂

    新工厂占地面积达30万平方米,而新厂址为于日本宫崎县。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佳能在日本本土建立的首个相机生产工厂,该工厂将专注于生产单镜头反光相机。

  • 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逆袭”日本

    近几年来中国的人工费高涨,给企业的收益带来负担。艾米机器人方面强调,“如果使用A1,能减少人工费”。预计艾米机器人今后将着力强化欧美和中东业务。

  • 日本微软新福利:男性6周带薪育儿假

    日本微软此次通过休假带薪化来鼓励那些担心收入减少而犹豫的男性员工积极休假。此外,收养孩子的员工也可申请,不分亲生子和养子,为员工更好地陪伴孩子提供支持。

  • 日本权威科技支持,日弥NIMI脂排舞展示新一代瘦身体验

    定制专属的健康食谱,为用户的减肥目标提供专属解决方案是日弥NIMI的第一步,不再是盲目地、毫无逻辑地减肥。在餐前15分钟喝脂排舞,在保证了身体能够摄入足够营养的同时,还能因粗纤维的膨胀产生饱腹感

  • 日本百年老店垮了!富士通宣告放弃手机业务

    富士通表示他们也尝试了重组等努力,但行业竞争太过激烈,所以放弃就是最终的选择。 富士通今年2月刚刚将其手机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并将停止开发和生产手机

  • “王清州书法展-唐诗的世界”在日本开幕

    由日本松宫书法馆主办的“王清州书法展-唐诗的世界Wang Qingzhou Calligraphy Art Exhibition”,在日本松宫书法馆开幕了,王清州先生、橘邨先生、松宮貴之先生、石永峰先生、中岛先生等嘉宾莅临开幕现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