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大力推进生态型土地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2017-11-14  来源:人民网

2016年至2017年,全国共划定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周边划定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昨日召开的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城市周边划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已经成为城市开发刚性约束的实体边界;同时,对于农民的征地补偿普遍做到3至5年调整提高1次征地补偿标准。

eE81eKsw..jpg.jpg

国土资源部全国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昨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人民网 朱江 拍摄)

今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延长一年,到明年12月31号。这三项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外界对此期待颇高。

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全力推进。一是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强化优质耕地特殊保护。二是强化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双到位。三是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耕地产能。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有效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

用地保障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一是坚持有保有压,保障国家调控政策落地。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坚持放管结合,提高用地审批效率。

基层群众获得感有效增强。一是改革优化征地制度,维护农民权益。二是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农民权利。通过建设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搭建了全国征地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做到征地批前、批准、实施信息全覆盖。三是拓展惠民利民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耕地保护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依托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耕地保护信息化管理,推动实现横向联动、纵向联通、信息共享、全程监管,有力支撑了耕地保护各项工作,促进了耕地保护规范化、精细化。完成了全国耕地质量调查与评价,建立了1.4万个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点,实现了对全国耕地数量与质量变化情况评价监测,分等成果社会共享。完成全国新一轮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基本查清了耕地后备资源类型、数量和分布情况,为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总结耕地保护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我们从中得到重要启示和经验,概括起来集中体现为四个坚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说。

一是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这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必须坚持大局意识、底线思维,这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这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方法。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权益,这是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基本原则。(朱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土资源部 生态型 土地整治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学习国土资源部两项执法新规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张明远 董中民)为全面准确理解国土资源部最近出台的《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和《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精神实质,更好的指导和规范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11月15日上午,商丘市睢县国土资源局召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业务培训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曙光同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及基层国土所全体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 国土资源部牵手河南 共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摘要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