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毕业20年后,学生再回母校看望老师

2017-09-12  来源:映象网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只粉笔铸春秋。9月10日,时值第三十三个教师节,20年前从半坡朱中学毕业的学生们,冒雨从各地赶往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的老校区,看望曾经教授自己的老师。

8JoUSWzJ..png.png

“朱老师,您还认得我吗?”“朱老师,您的身体还好吗?”“你现在胖了啊,那时你还小,很瘦。”临近中午,当年的学生们看到朱老师,围坐在他的身边,热络的聊着。

已经退休13年的朱老师,名叫朱全仁,从教39年,是这些学生们当年的初中班主任,老人的身体硬朗,精气神十足,说话思路仍十分清晰。

Dv6saKNu..png.png

应学生们的邀请,朱全仁用他残疾的右手夹着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教师节快乐”,这样的场景,恍如昨日。

“我很幸福啊。”朱全仁说,每年逢年过节学生都会来看望他,这让他感到满足,也让他自叹“那会儿没做什么,学生们还能想起我”。

当年,学校的教学条件艰苦,教室黑暗,木板用作黑板,老师讲课得举着灯,学生也要从家里带着煤油灯听讲。“稍一不留神就碰到头,听完课鼻孔都黑了。”朱全仁的一句写实的玩笑,让大家感慨不已。

朱全仁带过的学生中,有老师、博士,也有生意人,从事各类职业,“还是挺自豪的,教的学生在各行各业为社会做贡献。”

每年带过的学生有四五十个,但在朱全仁的眼里,没有“坏学生”,无论学习好坏,他都一视同仁。

hRoeEIYp..png.png

“要因材施教,给孩子们平等的学习机会。”老人清晰地记得,曾经带过的一名学生很调皮,隔三差五打架,朱全仁知道后,耐心地劝这个学生,本来要带着学生见家长,却在离学生家门20米处停住了脚步,“我当时要是见到他家人,这个孩子免不了一顿打,反而会让他心里不得劲。”正是感受到了这份体谅之情,这位学生从那以后再没打过架,工作后还年年回来看望朱全仁。

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朱全仁觉得神圣光荣,“老师做的事儿其实都很小,但这份职业是伟大的。”

退休后,朱全仁也没闲着,喂了两只奶羊,还把羊奶分给村邻们喝。“人活着最大的意思是多做点事儿,能做多大多大,力所能及,闲着没啥意思。”

taQGK0Ve..png.png

曾经破败黑暗的老教室,现如今已被粉刷一新,水泥地板、投影仪、规整的桌椅、透亮的玻璃,迎接着更多的孩子们在这里汲取知识。

这些学生当年的老师中,数学老师李红敏是仍在任教的之一。当年,刚毕业的她就回到家乡当上了老师,一晃20年的时间让她感慨。李红敏说,她每年开学会让学生做一个梦想盒子,让他们10年后再来看自己的梦想。“用爱用心去教育这些孩子,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4WluNs54..png.png

当年的半坡朱中学,新校区已迁至源汇区实验中学,每年的应届毕业生在四五百人左右。该校校长朱志强说,现在学校有100多名教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会让优秀教师结队来给学生们辅导功课。谈及基层教育面临的现状,朱志强说,“希望更多优秀的老师能扎根基层。”(曹克杰 朱理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漯河 源汇区 母校 老师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