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检察 > 正文

河南省检察院启用远程提审系统 “近距离面对面”线上办案

2018-06-15  来源:映象网

检察官不出单位就能向远在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线上问话,并制作讯问笔录,这一幕就发生在河南省检察院。6月14日,省检察院检察官们走进远程案件讯问室,开启了该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

qu1OLpDd..jpg.jpg

9点37分,随着检察官摁下按键,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正式开通,办案人员与远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的在押被告人陈某开始面对面近距离问话。

11点05分,提审结束,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检察官完成了对三名被告人的提审工作。

hPJNaMRo..jpg.jpg

这次省检察院成功启动远程提审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省检察院信息化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检察院办理的案件遍及全省,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新县为例,如果去该县提审,加上来回路途往往需要近两天时间。而远程提审一二个小时就把问题解决了,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有效地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由于远程提审办案系统是电子记录,会生成电子档案。这种全程留痕的办案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规范司法。镜头下办案,阳关下司法,倒逼每一位检察官必须以更专业的标准,更强的责任心办好每一起案件。”负责提审的办案检察官表示。

INiI3YPd..jpg.jpg

记者了解到,远程提审是指办案人员在本院远程提审室,通过网络对羁押在看守所并被提押到看守所远程提审室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讯问的一种提审方式,从而实现检察机关、看守所之间通过音视频交互、证据展示等完成提审,并实时形成笔录。省检察院对智慧检务工作高度重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强调要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把检察官从大量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努力向以20%的办案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集中80%的办案力量办理2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方向推进。完成全省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三远一网”建设,为智慧检察提供应用环境支撑。

2017年11月,在省检察院的部署推动下,新乡辉县检察院作为“智慧公诉”试点单位,开始以“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为内容的“三远一网”探索,已成功开展远程视频庭审87人,远程视频提审61人。

2018年3月,省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加快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建设,目前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院已初步完成“三远一网”建设,按照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将在8月30日前实现全省互联互通。(张海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检察院,远程提审,线上办案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爱心捐赠医疗器械 开启扶贫新局面

    中储粮河南公司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对口帮扶村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补齐村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短板,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开启了全方位扶贫的新局面。6月13日上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医疗器械捐赠仪式”在商丘睢县孙聚寨乡代集村举行,中储粮商丘公司总经理张克成代表河南分公司向代集村卫生室捐赠移交一批价值近万元的医疗器械和常规药品。

  • 大型现代豫剧《撼天情》将亮相河南艺术中心

    由中共鄢陵县委、鄢陵县政府、建业集团出品,2018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许昌桑派豫剧院创排的大型新编现代戏《撼天情》,将于6月15日19:30在河南艺术中心倾情上演。

  • 河南第二架经营性租赁飞机顺利降落郑州航空港实验区

    6月12日12点09分,从美国波音公司引进的全新波音737-800型飞机降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由飞机购买方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交付飞机承租方河北航空。在完成相关手续后,飞机将直接飞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投入运营。

  • 河南灵宝警方辗转多地 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近日,灵宝警方经过合成作战,强力攻坚,远赴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地,将一个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功捣毁。

  • 河南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到灵宝市函谷关镇进行深度合作

    6月13日,河南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到灵宝市函谷关镇就老子文化养生园项目进行深度洽谈合作。灵宝市和函谷关镇表示全力配合服务好项目建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把好项目办好;市住建、国土、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现场表态要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随后双方就项目公司注册、合同签订等细节进行详细对接洽谈。

  • 河南魏都:律师调查令助力执行案件“快跑”

    律师调查令在魏都区法院实施一个多月来,该院已开出调查令53份,案件调查取证时间由过去的20天缩短为10天,签发调查令的案件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达到95%。

  • 开封市25中迎接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验收

    6月11日下午,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验收组在郑州市语委办主任曹章成、新蔡市语委办主任杜怀亮等专家的带领下莅临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检查验收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工作。

  • 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携手商丘网络作家捐赠欢乐书屋

    为弘扬好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6月12日下午,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携手商丘新兴青年网络作家代表为商丘市柘城县张桥小学捐赠了欢乐书屋。

  • 今夏用电高峰来了 郑州这些区域可能用电紧张

    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夏季用电高峰期即将来临,6月13日上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召开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通报今夏全省供用电形势和将采取的保供电措施。今年,我省度夏期间供电形势是:整体基本无备用,局部大负荷高峰时段存在供电缺口。郑州基本能满足用电负荷需求,但是,局部地区仍然存在部分输变电设备过载情况,在夏季负荷高峰时段,可能存在短时限电情况。

  • 河南省民政厅稳定安全督导组到开封市康复中心调研

    6月12日,河南省民政厅稳定安全督导组来到开封市社会福利园区进行安全工作督导,河南省民政厅军休处处长赵龙、军休处调研员徐继红等走访调研了开封市福利园区爱佑养护中心,开封市民政局副局长王静亭、办公室主任冯存铮、军休退伍科副科长刘元君、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主任王睿莉、副主任曹艺馨陪同调研。

  • 首届“研学导师”培训班洛阳开班 打造河南标杆“研学旅行”

    近日,由河南省研学游文化研究院主办,首届“研学导师”培训班在洛阳伏牛山滑雪乐园(基地)开班。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孙氏太极拳传承人詹乃德,河南省旅游局执法总队投诉调解中心副主任黄中涛,易家制品派传人、华夏汉文化研究者、导游家园创办人、“寻夏记”华夏传统文化研学游产品创意人张晋生,武警国旗护卫队上尉专业、高级拓展培训师马德力等进行授课。

  • 2018年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教师培训班在漯河开班

    6月12号上午,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漯河市体育局、教育局承办的“2018年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教师培训班”在漯河市举行开班仪式,与会领导为2018年被命名的“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进行了授牌。

  • 信阳农林学院获“新道杯”沙盘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南省总决赛在南阳理工学院落下帷幕,信阳农林学院财经学院杨吉老师带队,学生周国斌、杜伟震、吴凡、赵珈宜、李雪一行六人参加了本次大赛,荣获二等奖。

  • 河南省畜牧局调研太康畜牧产业扶贫工作

    6月6日,省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主任吴志明一行三人,在市畜牧局副局长张训诗、总畜牧师刘建中、县政府副县长张国庆陪同下,深入太康县豫源农牧有限公司、太康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十六分场针对太康县畜牧产业扶贫、涉牧民生实事、优质草畜业发展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 河南省镇平县人武部汇聚攻坚合力精准扶贫

    姚片河村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域中的一个贫困山村,位于高丘镇东北部山区。全县脱贫帮扶活动开展后,县人武部分包该贫困村。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