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红旗法院与媒体建立联合机制 破解执行难

2017-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红伟 通讯员 禹亚光 陈德亮)2014年11月,被告韩某称自己急用钱,向自己的朋友原告鹿某借款一万元。一个月后,被告韩某再次找到鹿某,向其借款14000元,并出具借条两张,证明自己向鹿某借款共计24000元。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韩某都拒不偿还借款。无奈,原告鹿某向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红旗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韩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欠款24000元及案件受理费400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韩某仍未能主动偿还欠款,鹿某向红旗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接案后,立即向被执行人韩某送达传票及执行通知书,却迟迟不见韩某到来。

2017年1月7日,偶然发现被执行任韩某踪迹的申请执行人立即电话通知执行法官,接到线索电话后,执行法官与执行干警一起顺利将被执行人韩某带回法院。来到法院,被执行人韩某表示自己没有工作,没有能力还款,无论执行法官如何释法劝导,韩某始终不肯履行义务。看到此情此境,申请执行人鹿某不由想到自己本是好心帮朋友救急,谁知却落得这样的结果。心灰意冷的鹿某,向法院申请拘留被执行人韩某。听到拘留,被执行人韩某慌了,拉着申请执行人攀起了“关系”,请求申请执行人看在曾经也是朋友的份上给自己一次机会。耐不住被执行人韩某的苦苦哀求,申请执行人鹿某心软了。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从2017年3月起,被执行人韩某每月向申请执行人还款500元,直至还清为止。

本以为案件能够就此告一段落,没想到,2017年4月,申请执行人再次找到了执行法官,原来被执行人韩某不仅未按和解协议还款,执行法官通过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韩某的银行账户、证券、房产及车辆信息进行查询,也未查到可供冻结或查封的财产。不仅如此,被执行人韩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电话打不通,去家中寻找也无人在家,一时间案件陷入了僵局。随后,在申请执行人的申请下执行法官将韩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今日头条老赖网络曝光平台公开发布。

在执行工作中,总有一些被执行人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一直拖下去案件就能不了了之。今年8月起,河南省高院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办开播的老赖网络曝光平台,通过广泛的“晒”来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7月份时,红旗法院执行局还与人保公司合作推出执行悬赏保险,通过曝光被执行人信息,借助社会公众力量寻找老赖踪迹;而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还将受到法院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惩戒。“晒”、“寻”、“惩”三种辅助措施联合发力,为维护申请人权益做出新的尝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法院 媒体 联合机制 执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阳区法院院长审案常态化 今年已承办29起

    10月27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被告人侯某涉嫌诈骗一案在睢阳区法院二号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端坐在审判席正中的是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慎祝。

  • 扶沟法院司法宣传工作连续两年获最高人民法院表彰

    日前,记者获悉,扶沟法院因司法宣传工作成绩突出,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彰。这是继2016年度该院司法宣传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彰后,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 扶沟法院联合通信运营商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

    为不断加大对“老赖”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解决“执行难”,10月24日,扶沟法院在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联合当地通信运营商,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并达成一致意见,合作推出了一项惩治“老赖”的新举措——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督促“老赖”及时履行还债义务。

  • 法治阳光暖 送法进校园

    10月26日下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巡回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许昌学院,为2016级法政学院的200多名师生,送去了一套丰富多彩、质量较高的法律大餐。

  • 孟津法院:组建员额法官执行团队 提升执行质效

    为确保如期完成“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任务,孟津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执行机制改革,整合有限执行资源,充实执行力量,组建以员额法官为主体的执行团队,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