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执行法官成功调解兄弟相邻权纠纷案

2017-09-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红伟 通讯员 宗珂)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近日就执结了一起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既是本家自己又是近邻的相邻权纠纷案件。

本案申请人邵某林与被执行人邵某利系堂兄弟,又是近邻,双方却因点小事闹到了法院。申请人邵某林状告被执行人邵某利在自己私家用电计量表下方通道上擅自安装了一道铁门,搭建了棚子,妨碍了自己正常查看电表。而被执行人邵某利也是牢骚满腹,称电表挂在其出行的通道内,去年下雨就发生过漏电,自己还被电过呢。可向邵某林几次说明要求拆除电表均遭拒绝,为了安全这才安装了铁门,搭建了棚子。经过一审、再审,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邵某利在十日内将搭建的铁门和棚子拆除,电表问题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反应处理。因被执行人邵某利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申请人邵某林向红旗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红旗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立即对被执行人邵某利进行依法传唤。考虑到涉案当事人的父辈是亲兄弟,有着非常亲近的“自家人”关系,执行法官将法理融入人情,讲相邻和睦的温暖,道近邻和谐的真谛,希望借此能唤起被执行人的亲情回归,以推动案件向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向顺利进展。但被执行人邵某利就是那么“一根筋”,总觉得自己受委屈,什么话也听不进,依然拒绝履行义务。

次日,执行法官专门去当事人所在社区了解情况。经询问了解,原来两家之前多次发生口角,积怨甚深,双方又都是炮仗脾气,一点就着,社区虽多次尝试调解,却都无啥效果。

7月26日,执行法官又将双方当事人集中到一起,再次进行劝导,同时向被执行人摆出法律条文,将拒绝履行生效判决所要承担的后果进行详细说明,但被执行人邵某利依旧岿然不动、拒绝履行。经申请人邵某林申请,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邵某利做出了拘留决定。一看要被拘留,法院要动真格了,被执行人邵某利这才出了一身冷汗:噢,原来这也是违法呀!也能被法院拘留呀!想想就这么大个事儿进了拘留所也太不值得了,既得让年迈的老父惦记着,还得被街坊四邻指戳着。感觉这么耗下去真的太得不偿失了。于是被执行人邵某利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当即向执行法官表示:“想通了,我想通了,现在我就让家人拆掉铁门和棚子。我会按判决严格执行……”

随着案件的执结,一道铁门和棚子拆掉了,两家有着多年隔阂的“铁门和棚子”也随之拆掉了。看着兄弟俩握手言好了,执行法官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执行法官 调解 相邻权纠纷案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赖”竟和执行法官玩“躲猫猫” 终束手就擒

    烈日炎炎,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举报后,称李某在家中出现,执行法官迅速反应前往老赖家中。吕某声称李某借款60000元,到期分毫未还,吕某随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过法院审理后调解。判决生效后,李某拒不履行且一直躲避,吕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 事故致残要钱难 执行法官为其维权

    2017年9月6日,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申请人刘某紧紧握住陈法官的手说:“要不是你帮我要回欠款,我这条老命就没有了。”

  • 事故致残要钱难 执行法官为其维权

    2017年9月6日,伊川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结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申请人刘某紧紧握住陈法官的手说:“要不是你帮我要回欠款,我这条老命就没有了。”

  • 荥阳法院执行法官替民解忧、倾力促和

    “多谢马法官,要不是您一趟趟的做工作,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达成和解呢!”8月29日刚一上班,申请人闫某便赶到荥阳法院,为执行局法官马柯、执行员皇甫蕾送上写着“依法为民做主 执行替民解忧”几个大字的锦旗,表达对荥阳法院司法为民的感激之情。

  • 宁陵法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 同居夫妻终和好

    8月29日,宁陵县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的过程中,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同居而解除婚姻纠纷的案件,两人和好如初。

  • 伊川法院:院长鼓励执行法官要敢于亮剑

    “尚某申请执行宜阳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接到伊川县人民法院院长牛晓萍的电话,已经是晚上8点,而此时执行法官马富伟还在彭婆乡一家公司组织扣押物品。

  • 执行法官耐心调解 妥善化解追偿权纠纷

    2016年2月21日,荥阳市乔楼镇某工地上的施工楼板突然断裂,正在楼板上干活的农民工马某某随着楼板断裂摔至楼下受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 邓州法院:以打促执成效显

    8月9日清晨6点,邓州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法警38人准时出发,兵分三路前往城区及5个乡镇对12名被执行人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共拘留被执行人6人,兑付现金36.25万元,执结案件6件。

  • 男子讨工钱反被打伤 执行法官帮其解忧

    “你们执行局的同志一定要给我主持公道啊!”执行法官马富伟见到申请人闵某的时候,闵某就开始向执行法官进行哭诉。

  • 黑名单威力震慑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被纳入黑名单以后,陈某意识到自己拒不履行义务带来的麻烦,于是主动找到其他三位被执行人来到西峡法院进行商议。陈某和法官沟通表示自己和同伴会积极履行义务。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