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郑州供水 > 正文

焊花照亮美丽人生

2017-08-21  来源:映象网

PtRC1MxM..jpg.jpg

一根焊枪、一把焊条、一个防护面罩、一件厚实发白的工作衣,这些就是三强公司机械项目部电焊工陈昌波工作时的全部家当。

“三强公司供水设施抢维修这一块只有他一名电焊工,经常是一个工地还没结束,另一个漏水点又在等着了,忙的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上!”提到陈昌波,机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孙宁眼神中充满了爱惜!

陈昌波2003年进入郑州自来水公司原管网处成为一名电焊操作工之后,认真学习、刻苦练习,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电焊技术,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用娴熟的技术和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周围同事和维修队职工的认可。
  “不能使用抢修节的漏水抢修都得使用套筒包裹焊接,其他维修工作民工或多或少都能代替一些,唯独电焊是门技术活,标准高、要求严,每一处焊接点都是陈昌波亲力亲为,大型管道有时一焊就是四、五个小时,要说不累人那叫说瞎话!”

“电焊工作不是蹲伏在管道或地面上就是蜷缩在管道内,有时还要长时间泡在泥水里,灼眼的焊花、伴随电焊产生的烟雾都极具伤害性,但他从没抱怨过。”

……

提起电焊工陈昌波,长期和他打交道的维修队的职工更是赞不绝口。

陈昌波平时话语不多,很少见他如其他年轻人一样打游戏、刷微信,每次见到他,不是在电焊施工,就是在整理机械设备,好不容易空出时间他又开始整理施工记录,总结施工中的经验与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电焊技术。无论领导安排他干怎样的工作,多么艰巨的任务,他都毫无怨言、义无反顾、竭尽全力地完成。

2月15日,花园路迎宾路1.2米水泥管道抢修,管道套筒焊缝开裂。由于管径大,焊缝处一直有回水呲出无法焊补,陈昌波思索可以带水焊补的方法,经过与维修人员沟通后,他按照维修要求不断测量、比对漏水位置,加工制作出适用的特型管件及时止住了漏水,同时解决了带水无法焊补的问题,为以后的抢修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据。

3月8日,航海路行云路段发生漏水,漏点挖出,发现直径1米的水泥管道上赫然呈现一个巨大的三角形缺口,标准长度的钢制套筒不能完整包覆漏点,陈昌波决定在现场对套筒进行加长改制。9日晚23时许,改制完成的套筒严丝合缝地包裹在破裂的管道上。正当大家要长吁口气的时候,抢修人员在细心检查时发现该漏水点向东6、7 米的地方又出现了漏水,一个近2米长的裂缝出现在人们眼前,管内的余水从裂缝处不断渗出。已经忙碌了一天的陈昌波顾不上休息,立即按照现场制定的抢修方案测量漏点长度,返回西岗基地再次加工特型套筒。他半蹲在直径1米多的套筒内实施电焊,一蹲就是3个多小时,最终2.7米长的特制套筒加工完成。一直半蹲着作业的他顾不上伸展一下酸痛的腰、腿,配合吊装人员立即装车,又一次赶赴抢修现场。下午17时许,自吊车配合维修队员将套筒安装至破损管道上,经过短暂休息的陈昌波再次蹲伏在套筒上开始紧张的对缝焊接。他深知时间的宝贵,提前完成任务就意味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晚上19:00时许,焊接施工完毕,再次蹲伏了2个多小时的陈昌波腿脚酸麻的依靠别人搀扶才站起来离开了操作坑,此时,他已弯腰低头工作了40多个小时。

5月2日,桐柏路汝河路DN500供水管道发生爆管,水流冲空地下土基,造成柏油路面塌陷,情况危急;由于爆管位于两条道路的交叉口,车流、人流量大,为保通行只能封闭小半幅道路,施工作业场地狭小;一场突降的大雨更加大了施工的难度。陈昌波受命现场加工适配管件。为保证管件不淋雨,陈昌波尽量将遮雨棚移向管件,自己却暴露在雨中,雨水打湿了焊工服沉重地包裹在他身上,焊工帽挡不住不断溅落的雨水。只见焊花闪烁,焊接产生的烟雾不时腾起缭绕在他的周围,定格出一个永久不变的工作画面。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有漏水抢修,漏点或大或小。夏天,汗水像彩墨一样顺着身体流淌,他顾不上擦、汗水浸透了厚重的焊工服,在他的脊背上留下一幅幅“盐白的图画”;冬季,一动不动蹲伏在管道旁,一天下来手脚都冻僵硬了。无论多苦多累,陈昌波没有因此歇过一天班,耽误过一次抢修。

陈昌波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工作也很繁忙。为了支持陈昌波的工作,她包揽了家里的大事小情。每到抗寒抢修和夏季供水高峰期间陈昌波经常一个人顶一摊工作,甚至顶两个人的工作,很难找时间照顾家里,即使回去也是看一眼帮不上什么,马上又要赶赴工地。由于二人的家都在外地,抢修工作的性质又决定他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多少次夫妻两人收拾好行装准备回家,可一个加班电话就将他留在了抢修一线,妻子只好自己抱着女儿、带着大包小包回家看望双方父母。

他也是红尘凡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儿女情长,可是作为供水人的他,在抢修施工任务面前,这一切都是奢望。面对聚少离多的亲人和不能在身边照顾、呵护的妻子女儿,他多少次在内心深处默默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

陈昌波在电焊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四个年头。十四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郑州市的大街小巷,切割了多少条大小不一的供水管道,焊接了多少道口径不一的套筒,制作加工了多少个规格特殊的特型管件,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汗水滴答、焊花飞溅,汗水浇灌出美丽的焊花,焊花映衬着陈昌波坚毅平静的脸庞,在供水抢修的道路上,陈昌波用一把焊枪焊接着他如焊花般灿烂美丽的人生。 (张俊弘  贾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强公司 郑州自来水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