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郑州供水 > 正文

最美供水人——行进在路上的水厂“守护神”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JGWZLeQp..jpg.jpg

映象网讯 2014年投产的刘湾水厂是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中最大的制水厂,占地500余亩,一次巡查走下来需要两个小时。为了确保水厂安全供水,值班长杨会鹏一年到头都走在巡查路上。

作为郑州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水厂,刘湾水厂运行只需7个人,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所有构件正常运转,水质出现变化即时发现。“巡查排班间隔是两个小时,基本是前一个人回来,后一个人出发。” 杨会鹏说,巡查人员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都会汇总到值班长这里,由他想办法解决。除了巡查人员外,杨会鹏也是每天步履不停,他说:“多一双眼睛盯着,就能早一刻发现问题。”

到目前还没有什么问题能难倒杨会鹏,毕竟水厂的操作规程是由他牵头制作的。刘湾水厂2014年8月投用,先是使用生态水系作为原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才置换成丹江水。水厂投用前夕,杨会鹏带领工作人员,对着图纸一一熟悉设备和工艺,制作操作规程以及设备维护、保养手册。

 “南水北调水处理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不同城市气候、温度不同,处理工艺也不同,全靠自己摸索。”杨会鹏说,置换丹江水头几个月,自己几乎吃住都在厂里,“反复做实验,找最优加药配比”。

2015年1月,水中藻类突然偏高,沉淀池有堵塞的危险。杨会鹏连续做了三天实验,才解决了问题。“水厂运行三年,操作规程更新了三个版本。”杨会鹏说,每个细节的调整都是以无数试验为基础的,“设备、原水都是新的,只能一边运行一边磨合,问题解决方案也在不断更新中”。

目前刘湾水厂日产量达到32万吨,不仅有效解决了我市东南区域水压偏低问题,而且使全市夏季高峰期供水无忧。现在来刘湾水厂学习经验的外地水厂络绎不绝,“刘湾水厂生产的水,很多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杨会鹏说,能让百姓有充足的水、优质的水用,“我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聂春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最美供水人 刘湾水厂 杨会鹏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美供水人”宋志伟在管网抢修施工现场

    “一年四季,一天到晚,我这身工作服干了又湿,都习惯了。”6月19日,在黄家门小区靠近熊儿河的一处管网抢修现场,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未来路维修队二班班长宋志伟告诉记者,极冷或极热天气,供水管网最容易开裂,“只要工作需要往水里跳,哪怕是冰天雪地,我们供水抢修人谁都不会犹豫。”

  • 信阳供水公司开展“最美供水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宣讲的先进典型事迹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有生活中无怨无悔照顾着生病亲人、用心呵护家人,用真情诠释孝道的;有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等等。

  • “最美供水人”摄影比赛:展现心中的美

    4月27日上午,公司各部室代表在羊山办公区四楼会议室对“最美供水人”摄影比赛初选入围作品进行复选投票。随着单照和组照获奖作品的诞生,信阳市供水公司“最美供水人”摄影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 加强水质检测工作 确保高峰供水安全

    随着近期温度的不断升高,郑州市各水厂供水量不断增大,目前,位于我市南部区域的刘湾水厂已进入供水高峰期,在保证水量的情况下,保障水质安全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水质监测中心驻刘湾水厂化验班加强水质检测工作,全力配合水厂做好高峰供水期水质检测。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