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河南安阳县法院:代表委员活跃“司法大舞台”

2017-11-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肖风伟 柴可)在安阳县人民法院,95%的民事案件都来源于农村,而审判农村的案件,光有法律还不够,也得兼顾风土人情,否则会案结事难了。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阳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让他们在诉前调解、案件执行等方面发力发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人大代表介入,一起纠纷圆满解决

年逾七旬的李老汉系安阳县吕村镇人,今年秋季收割玉米后,他代表19户村民去安装灌溉设备,在通知其中一家村民张某灌溉事宜时,被张某家的大狗咬伤。

李老汉要求张某赔偿2000多元医疗费遭到拒绝,其他一起灌溉的村民也不愿意补偿他。无奈之下,李老汉拨通了安阳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电话,要起诉19户村民,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农村常见的邻里纠纷,且牵涉人员较多,如果直接走诉讼程序,赔偿问题虽然会解决,但李老汉和邻里的关系肯定会受影响,对于当事人来说,不一定是最合适的解决方案。法官考虑到此,随即与当地两位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商定一起上门调解此事。

vHooIbks..jpg.jpg

人大代表与法官一起,对李老汉诉19户村民纠纷案进行现场调解

“法律上讲,李老汉为你们服务,你们是受益人,他受伤了受益人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情理上,远亲还不如近邻呢,大家要姿态高一点,别让老李受了疼再流泪了。”“张某养狗伤人,又没有养狗证,要负很大负责,考虑到你家经济困难,你出一半钱吧。”

在村委大院,法官和人大代表通过讲法律、说道理,共同做19名被告的调解工作。

“老李要的钱也不算多,我们不是掏不起,就是怕钱出去了,将来老李要是不满意,再找我们要咋办?”一被告说。

得知被告担心的问题后,人大代表利用自已特殊的身份与被告进行了沟通,通过一一释疑,最终达成解决方案:张某一家赔偿李老汉1000元,剩下的1000元由其他18户村民分担。当日下午,2000元赔偿款履行到位,这起纠纷案件至此圆满化解。

DFe5CDEW..jpg.jpg

被狗咬伤的李老汉,在人大代表的调解下,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法院出台文件,确定代表委员参与诉前调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诉前调解,是安阳县人民法院化解民事纠纷案件的法宝。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威望高,又有地缘、人缘优势,邀请他们担任调解员,一方面有利于纠纷的调解,同时可以推动代表、委员参与司法工作,助力法院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的进一步提升。”安阳县法院院长景瑞红说。

正是基于这种理念,今年9月7日,《安阳县法院关于建立“代表委员人才库”推行代表委员常态化参与法院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明确建立代表委员人才库,邀请他们参与民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

“代表委员人才库”将辖区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按照区域和行业两个标准建立两份相对独立的人才库,其中区域人才库按照辖区9个乡镇1个办事处区划为10个“片区工作组”,行业人才库按照行政、法律、医疗、教育、农业、商业、保险等标准区划为15个“行业专业组”。

案件诉讼中,当事人选择人大代表诉前调解的,可以自愿选择自己乡镇的代表委员,法院也可以委托当地代表委员调解,具有相关行业专业知识的代表委员还可根据案情介入案件调解,提升纠纷化解成效。

在激励代表委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积极性方面,安阳县法院多策并举:为热心调解工作并经常在院调解案件的代表委员配置标准宿舍、发放补助津贴;对其他代表委员参与司法活动,提供必要的车辆和经费保障;定期向代表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工作绩效,并发送感谢信、表扬信。

“土洋结合”,灵活解决邻里矛盾

 为方便人大代表参与司法工作,安阳县法院在办公楼设置了“人大代表工作室”,目前有两名安阳市、县人大代表在这里办公,具体承担诉前调解、信访化解、监督司法等工作,他们另一个身份是村支部书记。

“他们熟悉地方人情世故,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我们形成了调解合力,实现了司法调解的‘内力’与人民调解的‘外力’巧妙结合,相得益彰。”安阳县法院立案庭兼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晓丽说。

安阳市人大代表、西吕村支部书记李志参与了上述李老汉案件的诉前调解,他说这种调解方法就是“土洋结合”:“乡里乡亲的邻里纠纷,如果单纯按法律条文,让法院来判决,村民往往有抵触心理,认为你告我了,就是跟我结仇了,如果土洋结合,结合民风民情,用民间的方式调解,就能化解很多矛盾。”

安阳县个体工商户王某,因生意来往,借给朋友1.5万元,结果朋友拖欠多年不还款。2017年10月,王某来到诉讼中心想通过法律手段将钱要回来,了解到法院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后,王某决定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室”调解,“我的目的就是把钱要回来,不是非得判个谁对谁错。”

参与此次调解的安阳市人大代表楚保臣说:“这起债务纠纷,我给对方打了个电话,约好时间去调解,一个多小时就把事情解决了,相比走司法程序,时间上、人力物力上都节省了很多成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安阳 法院 代表委员 司法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东南汽车2017年谁是王者全国试驾会安阳站圆满结束

    11月11日,“尽擎绽放 玩转极限”东南汽车2017年谁是王者全国试驾会暨大型团购会安阳站活动,在林州云端映像酒店成功举办。安阳多家汽车主流媒体齐聚活动现场,通过东南汽车精心设计的试驾环节,充分感受到2018款DX3所带来的极限试驾体验。同时,东南汽车豫北三家实力经销商也邀请东南汽车准车主参与到试驾及团购环节,现场成交订单破百台,远远超出既定目标,实现了品牌与销量的双丰收。

  • 安阳社区大学老年教育活动基地揭牌

    2017年11月10日上午,安阳社区大学老年教育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国庆、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莹、安阳市老促会妇工委主任徐凤霞以及社区资深的书画爱好者、社区老年表演艺术家、学生书画协会代表和安阳广播电视大学部分职工参加了揭牌仪式。

  • 教学容量更大学生兴趣更浓 安阳县教学创新受点赞

    “我喜欢上信息技术融合课,尽管上好一节融合课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样的课堂给学生带来的乐趣,能体会到这样的课堂确实有很好的教学效果。”在安阳县北郭乡举办的教育信息技术集中活动会场,李桃英老师完成一节信息技术与历史学科融合观摩课后说。

  • 安阳​市龙安区举办涉台知识教育系列活动

    11月2日,龙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和涉台知识竞赛在市第十四中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优胜奖。龙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和涉台知识竞赛由龙安区委统战部、龙安区台办、龙安区教育科技体育局举办,是龙安区涉台知识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龙安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 安阳市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步伐

    每到晴好天气,家住东区御峰名苑的李东升大爷就会提着鸟笼骑自行车到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和老年人聊天、娱乐。“一网”是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和河流、库渠等为骨架,完善提升廊道绿化,并沿线建设各类林业园区。

  • 安阳市推进“美丽安阳 为蓝·奔跑”大型环保公益马拉松赛

    11月8日下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美丽安阳 为蓝·奔跑”大型环保公益马拉松赛推进会,对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戚绍斌强调,马拉松赛对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 安阳市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11月9日上午,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会上收听收看了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实况,总结了前段时间安阳市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安阳市当前面临的严峻火灾形势,并安排部署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 安阳市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步伐

    每到晴好天气,家住东区御峰名苑的李东升大爷就会提着鸟笼骑自行车到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和老年人聊天、娱乐。“一网”是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和河流、库渠等为骨架,完善提升廊道绿化,并沿线建设各类林业园区。

  • 安阳市举行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为深入开展本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11月9日上午,安阳市政府在华强新天地西侧举办了以“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为主题的安阳市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 安阳市中小学优秀书法作品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举行

    10月31日上午,安阳市教育局在林州市举办安阳市中小学“翰墨凝香 书道育人”优秀书法作品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