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水性不好的他,抱着游泳圈跳进深水救轻生者

2017-10-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胡皓斌 崔学庆)听说有人跳水,张童年顾不上自己水性不好,抱上游泳圈就跳进了六七米深的开封西湖,这样的“傻事儿”这两年他接连干了两起。

冷水中搜救轻生者,他嘴唇都冻紫了

开封西湖风景区景色宜人,近年来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由于湖广水深也充满了危险——失足者有之,跳水者有之。

张童年是开封西湖水域管理科科长, 6000多亩的西湖景区都在他的管辖范围内。几年的工作中,他亲历了不少溺水事件,让他遗憾的是,只成功救起一个落水者,而更多的施救中,打捞起来的只是一具尸体。

张童年亲历的最近的一起溺水事件,发生在今年10月26日下午两点多。当时,张童年和同事李杨正在开封西湖风景区水面巡逻, 忽然听到了对讲机里保安呼叫:“东京桥上有人跳河了,在东岸岗亭附近,快救人!”

闻讯,他们立刻将巡逻船调头,以最快的速度前去救援。大约四五分钟,他们到达现场,水面上却一片平静。

“溺水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时间越长希望越小。我发出对讲后,再看水里都不见人影了。”最早发现跳水者的保安孟汴化说。

 张童年却不想轻易放弃,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下水找人。遗憾的是,在水里寻找了20多分钟,仍然没有落水者的身影。

由于体力不支,加上匆忙中不慎被巡逻船的螺旋桨划破了膝盖,张童年回到了巡逻船上,一直在开船的同事李杨给他大衣时发现,张童年的嘴唇都冻得发紫——天气预报显示,当天开封的最高气温为22度,最低气温只有10度。

休息十几分钟后,张童年再次跳入水中。最后,在景区同事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下午5点多,落水者尸体终于被打捞上来。

“三十多岁的男子,跳水时开的跑车就停在桥上,听说是家庭和事业双重压力导致的。”张童年说,感到难受的是救人没有成功。

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

“第一次跳下去,想着要救活他,第二次跳下去,知道他活不了了,是想尽快把尸体打捞上来。遇到这种事情,大多数人都会伸手相助的。”对于自己的救人行为,张童年这样解释。

在他爱人姚女士看来,他这样不顾安危伤痛坚持下水有点“傻”。“救人是好事,但是作为家人,得知他又下水救人了,真的很担心。因为他自己水性不好,家里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怕出个意外。但是说他也没有用,他就是这样脾气,只能一再提醒他注意安全。”姚女士说。

“我的工作就是负责景区安全,再说我每次下水都有同事的帮忙。以后遇到这种突发,我还是会选择尽力救人,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张童年说。

不过,事情处理完毕后,张童年有点后怕,毕竟他的水性也不好,也没有进行过专业的救人训练。

EhuiD0dZ..jpg.jpg

张童年手指处为男子跳水现场。柴可/摄

事实上,这样的后怕,张童年也曾有过,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这些害怕又都抛诸脑后了。

去年5月16日,开封市民赵先生在西湖岸边骑行,不慎冲到了湖里,这一幕被路人王王先生看到,王先生立刻下水帮忙,没想到事发地是景区在建区域,水深3米,水面离地面2米,水面与防护堤呈90度直角,根本没有办法上岸,两人同时陷入了危险。

张童年和同事李想闻讯赶到现场,与王先生合力将赵先生救上巡逻艇。“对他们的行为我很感恩。这之后我们一直都有联系,成了好朋友。”被救者赵先生回忆。

劝阻游泳者,他和同事曾被打成脑震荡

今年30岁的张童年,曾是一名炮兵,2014年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开封西湖风景区水域管理科工作。

水域管理科的工作,就是负责水上安全、制止游人的不文明行为,看似简单,却很辛苦:不论严寒酷暑,每天早上6点都准时开始巡逻,劝导下水游泳者,沿途宣讲景区相关规定,排除景区安全隐患。

“开封西湖景区完全对外开放,热天随时随地有人跳下水游泳,冷天冬泳的人也从来没断过。这里水深游泳时候很容易发生危险,大部分人比较自觉,听到劝阻就上来了,但是有些人不理解,觉得我们多管闲事。”张童年说。

在去年的一次安全巡检中 ,几个年轻人酒后下水游泳,非但不听劝阻,反而对他们大打出手,把张童年和同事打成脑震荡住院了。

劝阻工作遭遇误解是家常便饭,但是为了景区的安全,他们每天都在坚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游泳圈 救轻生者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