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精准扶贫送文化下乡 交流融合带来别样精彩

2017-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通讯员 谢晨静 崔静)一边,十来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拿着二胡、板鼓、小锣等乐器演奏,中间一位四十来岁“文艺骨干”在演唱豫剧《一家人欢天喜地把我请》;另一边,几名大学生抱着琵琶、吹着笛子,忘我地演奏着中国古典名曲《扬鞭催马运粮难》。两方旗鼓相当,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时间,难分上下……

OQzfiU40..jpg.jpg

演出现场

这是新乡延津县石婆固镇戏曲协会与新乡医学院民族器乐协会在“斗”曲。6月23日,新乡医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启,新乡医学院大学生“文艺下乡”服务团带着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前往石婆固镇胡村,与当地文艺团进行联合演出。胡村是省派“第一书记”、新乡医学院副处级干部李继煜精准扶贫的驻地。

当日晚7点,胡村和临近村的村民们成群结队的来到村委会门前,等待着这场由大学生和当地村民一同带来的不一样的演出。

晚8点,演出正式开始。一群三四十岁的农村女性组成的朝霞舞蹈队穿着带蓝边红色及膝裙,富有动感的舞姿搭配盘鼓舞出了时尚范儿;七个大学生身着蓝色长袍,分别以散打、舞旗、舞剑等形式带来的中国传统武术表演《武魂》尽显传统古典气息。一边是当地广场舞队带来的动感十足、引来阵阵欢呼声和掌声的舞蹈《创造奇迹,采茶舞曲》;一边是新乡医学院学子带来的乡土味十足的幽默小品《以文招亲》……不一样风格的文化出奇、和谐地交融在一起,这文化交融带来的别样精彩引起台下村民们阵阵欢呼喝彩。

演出结束时,朝霞舞蹈队队长姚开秀开心的对新乡医学院的学生们说:“啥时候让我们去新乡医学院表演一次啊,李书记来了之后,我们也进步了很多,可不比你们大学生差嘞。”

原来,李继煜来到胡村之后,发现当地文化氛围好,就结合当地情况,建立了舞蹈队,自费给舞蹈队买了盘鼓等器材……在李继煜的鼓励下,当地的文化开始发展起来,才有了今天大学生与村民同台演出这一精彩场面。

  “这次表演很成功。”李继煜说,“与其说这是文艺下乡,更不如说这是一次文化交流,这种文化交融和思想的碰撞不仅给农村带来新活力,还可以给大学生们带来新的想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 送文化下乡 新乡 延津县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