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最高法调研焦作中级法院 高度肯定“1+3+X”少年审判模式

2017-06-21  来源:映象网

EwJy80Th..jpg.jpg

座谈会现场

Ol1y6yd8..jpg.jpg

与会领导调研武陟县某义工服务场所

映象网焦作讯(周凯 王联 程萌)6月16日,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在焦作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蒋明,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主持会议。

会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该市少年审判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与会的其他中级法院及各县(市)区法院代表就少年审判工作进行了交流。蒋明表示,少年审判工作意义重大、地位重要,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完善符合少年司法规律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少年审判专门机构和专业化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要增强宣传效果,继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随后,蒋明一行先后到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和武陟县某慈善幸福院进行了实地考察。

“焦作的少年审判工作一直走在河南前列,圆桌审判、模拟法庭、普法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到位,尤其是让未成年被告人通过做义工的形式进行教育改造,这一模式在全国都很少见,值得大范围的学习和推广。”在实地考察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蒋明对焦作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作出上述评价。来自郑州、安阳、许昌、驻马店等6家中级法院和省内其他基层法院的代表纷纷对焦作市法院推行的未成年被告人义工服务制度点赞。

近年来,焦作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紧贴少年审判工作实际,努力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防控机制,初步形成独具焦作特色的“1+3+x”少年审判工作模式。“1+3+X”:“1”是以提升社会效果为中心,“3”是以圆桌工作室、心灵驿站、“未来之路”沙龙为依托,“X”是在义工服务、社会观护员、救助基金、入学就业、回访帮教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基础上,无限延伸帮教措施,最大程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5年,焦作市法院大胆创新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和预防工作机制,探索涉案未成年人矫正方式,在全省法院首推未成年被告人义工服务制度。对罪行较轻的未成年被告人,在人民法院判决前根据不同的案件性质指定其到特定场所提供无偿服务。根据义工服务情况,结合社会调查报告,进行定罪量刑,表现优秀的,最大程度从轻或减轻处罚。

“来这儿做义工的未成年被告人,我们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孝顺老人等措施,让他们学习《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通过教育改造,让他们都变成有爱心、热心公益事业的人。”武陟县某慈善幸福院负责人说。

未成年被告人在义工服务期间要写日志,详细记录每天的劳动情况和感悟;承办法官每周定点回访,通过查看日志、谈心交流等形式,跟踪了解服务情况和现实表现,全面掌握未成年被告人心理变化,判决时对义工服务情况以及量刑情节予以阐释。

义工服务被告人闫某在义工日志中写道:“今天去大街打扫卫生,看着干净的路面,我真高兴,感到自己在世界上还有价值。我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很后悔,真不应该给社会造成伤害。我要重新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许多未成年被告人家长感叹:义工服务后孩子懂事了,知道给长辈端饭了,还能主动承担家务,变化真的特别大。

义工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未成年被告人“在义工服务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反思悔过、在悔过中接受改造、在改造后回归社会”。

推行未成年被告人义工服务制度以来,焦作市法院共受理涉少刑事案件134件147人,其中对65案79名未成年被告人适用义工服务制度,最大程度从轻或减轻处罚,义工服务比例达到48.5%。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最高法 焦作中级法院 少年审判 焦作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苹果:美国最高法院应拒绝三星的上诉请求

    去年12月,三星要求美国最高法院就其跟苹果正在进行的专利战举行一场听证会,它将可能帮助三星取消掉高达5.28亿美元的和解金。而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法院文件中,苹果向最高法院

  • 机器学习让最高法院判决更透明

    机器之心编译出品 参与: 微胖 机器学习可以识别出未经署名的最高法院判决意见书的作者真身,准确率也不错。不过,要通过大法官的图灵测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长期以来,预

  • 睢阳区法院首例自诉拒执案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

    1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情况,并公布12起典型案例。商丘市雎阳区法院审理郭可存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作为河南法院唯一入选案例榜中有名。

  • 最高法院行装局局长王少南一行莅临宁陵法院调研

    1月18日上午,最高法院行装局局长王少南,行装局副巡视员余泌洋,最高法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姚宝华,行政局装备处副处长杨传铭一行四人莅临宁陵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对该院便民措施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该院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创新司法为民举措。

  • 三星在美最高法院吐苦水 苹果设计专利索赔太多

    三星认为,苹果只应从其侵犯苹果专利的这部分智能手机设计方面获得赔偿,包括前脸圆角矩形设计、用户界面网格形式分布等,而不应要求从三星出售整部手机获得收益中分成。三星表示,这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