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郑州高新区法院公布两起执行典型案例

2018-05-24  来源:映象网

郑州高新区法院公布两起执行典型案例:

案例一:

杨某与李某因民间借贷纠纷经郑州高新区法院判决后,判决李某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人民币25万余元。因李某未按时主动履行法定还款义务,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既不向法院报告财产,也不到法院说明情况并故意躲避执行法官。后经执行法官李旭辉了解,李某拟于2018年5月13日竞选其户籍所在地航空港区某村村干部。执行法官即据此信息安排执行计划,于5月13日中午在选举现场将被执行人李某拘传回法院。在李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李旭辉法官向其宣讲了有关村级“两委”换届选举政策及如继续对抗执行其所要面临的失去参选资格等联合惩戒措施,李某当场向亲友借款12万元归还杨某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案例二:

张某系郑州某物流公司法人,在经营过程中与崔某、李某分别产生债务纠纷共计4万余元。后崔某、李某分别向郑州高新区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判决该物流公司(法人张某)归还所欠债务。因该物流公司(法人张某)未主动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崔某、李某分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张某及其所属的物流公司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干扰执行。后经执行法官王修俊排查案件线索,发现张某同样拟于2018年5月13日参加其所在地村干部选举,遂于当日从选举现场将张某拘传至法院。在张某被拘传至法院后,王修俊法官向其宣讲了有关政策并讲明其继续对抗执行所可能面临的经济后果与法律后果,张某认识到其对抗执行行为的错误性,当场全额履行法定还款义务,案件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当前破解执行难,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已从过去的法院一家之事上升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各地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陆续出台,为失信被执行人布下天罗地网,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上述两起案例相似之处在于被执行人都有意参加今年其所在地村干部选举,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竞选人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失去参选资格。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法官宣讲完有关政策后,迫于法律的威严与政策的压力,都积极履行了相关法定义务并请求法院尽快将其信息从失信黑名单中撤下。案件中彰显了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措施的作用,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这两起案件的执行过程,还体现了郑州高新区法院关于执行案件一案一策(略),合理制定执行方案,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精准打击的工作思路。下一步,郑州高新区法院还将继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通过与媒体联动等方式,提升失信被执行人曝光的力度与针对性,为法院执行工作在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同时有力震慑其他被执行人,切实维护法律权威。(高云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新区,法院,执行,案例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