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密袁庄乡乱石坡村第一书记张晓申:点石成金百姓乐

2018-08-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乔雯 实习生 李科技 通讯员 王炎芳 岳冰冰)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位于袁庄乡东北部。 “五道沟,八面坡,土地薄,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在过去的乱石坡村,品味这首古老的民谣,会咂巴出一些浓浓的苦涩的乡村滋味来。以前它满山乱石、坡陡沟深,土地是山坡地,不能浇水,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多数土地荒着没有种植,全村三分之一的人口属于省级贫困户。几年前开始,这里旧貌换新颜,道路平整通畅,荒山被花海果园取代。农村合作社的成立,让村民从土里刨出了“金子和银子”。

据郑州市农科所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博士张晓申说,自单位分包乱石坡村后,党支部就要求一定要改变乱石坡贫穷落后的面貌,组织农业专家对乱石坡村的土地进行调查与化验,选择适合本村发展的谷子和油菜进行示范种植。

7AuLen7n..jpg.jpg

   张晓申(左三)向农民传授梨树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大雁高飞看头雁,为打消群众顾虑,以村两委干部为主,率先集资成立郑州市泽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对谷子和油菜进行深加工,加工出石碾小米和纯菜籽油,主要通过电商销售,市场反映良好。通过两个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农业公司,土地流转和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逐渐形成了以小米和菜籽油种植加工的农业生产体系,在每年油菜花期期间,漫山遍野的花海也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利用油菜花期,举办每年一届的油菜花节,吸引新密、郑州周边市民来观光旅游,游客多时,每天达到5000余人,并带动村民与贫困户土特产热销,实现村民额外增收。油菜花节游客的增多,也带动了乱石坡农家乐的发展,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创业创收。

今年村里启动连方成片工程,种植24个高端品种果树,形成约150亩果树园区。园区从位置规划、杂草垃圾清理、荒山荒坡荒沟改造,到争取单位扶持果树苗资金,组织统一种植、浇水、技术对接管理等,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此外,为改善全村农业生产基础条件,除了修路和复耕,还新建成一口530米深机井,配套3000米灌溉管道及60个出水口。以上项目的实施,使乱石坡的基本条件有了改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党群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张晓申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强化党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电话沟通外出务工党员,使党员们有了归属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针对每个党员制定责任目标,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实好脱贫责任。对于贫困村来说,一个战斗力强、团结务实、勇于开拓的村支部班子就是一面旗帜。乱石坡村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党建+合作社”“党建+电商”“党建+党员中心户”“党建+龙头企业”等模式,开辟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引领全村实现脱贫的新路子。有效地解决土地流转困难、资金缺乏、动力不足等问题,以党建优势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选进村班子”一直是乱石坡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的导向。贫困村党员作为村里的优秀分子,应该在脱贫攻坚中树立带头发展、带动脱贫的标杆。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培植脱贫“样板”,以“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带领全村贫困户同摘帽、脱真贫、真脱贫。

“乱石坡乱石坡,如今变成金窝窝,扶贫扶智扶精神,精准扶贫百姓乐”,如今乱石坡群众唱着幸福的歌,走在小康的道路上。昔日的小山村已逐渐走出属于自己特色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了集农业生产、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体验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居住、休闲养老的农耕文化的都市近郊区美丽乡村。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638577399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袁庄乡,乱石坡村,第一书记,张晓申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