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荥阳书坛“小舟” 产量惊人却被曝“小气”

2018-04-13  来源:映象网

Iqbmn5pR..jpg.jpg

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右)在调研过程中与天湖小舟(左)交谈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在荥阳,有一个地方,藏书不多,却吸引了大批的阅读爱好者;受众纷杂,却令许多重量级讲师自愿莅临授课;成员不多,但很多困难群众受过他们的帮助……4月2日,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等领导也到此参观调研。此处便是天湖小舟工作室。

天湖小舟是一个极具故土情节的笔者,作为土生土长的荥阳人,他关注荥阳人文、撰写荥阳故事,以自身经历为线,串联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我和一座城的天荒地老》就是他对自己生活的记述,对荥阳这座城的眷恋,对荥阳未来发展的期盼。

VjB6fyYD..jpg.jpg

天湖小舟已经出版的书籍

2013年8月,天湖小舟出版小说集《此去经年》;2017年10月,出版散文集《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几年间,他发表文字数百万。他创作的《那些在单位里等死的人》、《孝敬父母有四层境界,你在哪一层?》、《好久不见,那就见见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创造了48小时阅读量10万人次,72小时突破100万人次的阅读奇迹,更是被多家媒体平台转发。

2016年,他以天湖小舟为名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如今已有粉丝20多万人。同期,他开办读书会,建了6个满员群(500人/群),每天都会有主播为大家读书。

为进一步便利书友、聚集更多的阅读爱好者,2017年他选址刘禹锡公园,创立天湖小舟工作室。这里为所有阅读爱好者提供无押金的免费借阅服务,现有图书4000余册,除了他的个人收藏外,均由书友捐赠。

“我喜欢阅读写作,我希望把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为阅读爱好者提供精致的阅读环境是我的愿望。同时,我相信,来此借阅图书的读者,他们借走的是图书,留下的是诚信,当他们如约归还时,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便成功建立。我更希望通过这种借阅关系,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共荣互通。”天湖小舟说。

gjP4Mv1s..jpg.jpg

天湖小舟公益讲堂授课现场

同时,自2017年8月开始,每周六,天湖小舟工作室都会举办免费的公益讲堂,邀请省、市级知名导师前来为需要人群讲述亲子教育、婚姻、家庭、情感、健康等,带动不同层级的人群参与进来,通过天湖小舟工作室这个平台,传递知识、文化、社会正能量。

天湖小舟的故事不止于此,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于2013年成立普力联益会,救助荥阳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急危病人,5年来,联益会由最初的9名会员发展到现在的50名,累计救助70多人,捐赠财物100万元左右。

令他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家住荥阳市崔庙镇索坡村的牛二哥。初到牛二哥家,天湖小舟被所看到的情景震撼了,牛二哥的四肢均不健全,但做饭、洗衣、劳作……样样自己动手,还要照顾半瘫痪的大哥,虽如此,但牛二哥的步伐依然有力而坚定,牛二哥的眼神充满对世界的期盼与眷恋。那次,他们为牛二哥带去了部分生活物资和2万元资助金。之后,他们持续关注着牛二哥,不断给予帮助。此次捐助行为也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他们纷纷跟随捐赠。

普力联益会还曾捐助了一名身患白血病小女孩,虽然最终小女孩因病离世,但小女孩的父亲在1年多后将2000元捐给普力联益会,“曾经,你们帮了我,我非常感激,这是我1个月的工资,我也想力所能及得给予他人帮助。”小女孩的父亲说。

“这正是我所希望的,我们不但要帮助困难人群,我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将慈善事业传递,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队伍中。”

值得一提的是,天湖小舟是一名警察,无论是文学创作、慈善资助,均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更令记者惊讶的是,天湖小舟的“小气”——鞋子补了五六次还不舍得扔,年纪最小的衣服也有七八岁了;记者见到他时,身穿的黑色夹克也已陪伴他十几年;更被书友吐槽,和他一起吃饭,每次点餐量都是刚刚好,一粒米都不剩下……

也许,正是天湖小舟对自己的“小气”、对困难人群的“大方”、对荥阳故土的热爱、对文化的自信、对创作的执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关注天湖小舟、加入天湖小舟、传递天湖小舟。这些与“和美荥阳”、“慈善荥阳”建设不谋而合的举动,也引来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等市领导的关注。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天湖小舟,书坛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三小开展“小手拉大手 卫生文明一起走”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质,荥阳市第三小学将学校系列工作与荥阳市创建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复审有效结合,在全校广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卫生文明一起走”主题活动,使全校师生在养成文明、卫生、礼貌等习惯基础上,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四城联创”活动中来。

  •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培训基地落户荥阳

    4月10日上午,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培训基地落户荥阳,标志着荥阳的青少年儿童中国传统艺术教育正式与国家平台接轨,为荥阳青少年艺术成长搭建了一个新的广阔平台。

  • 荥阳市2路、5路、6路、10路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由于近期荥阳市区部分道路和雨水管道改造,封闭路段施工公交车无法通行。荥阳市公交公司对2路、5路、6路公交车部分路段进行了调整。

  • 荥阳市乔楼镇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

    4月10日下午,荥阳市乔楼镇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会议由乔楼镇党委副书记牛志涛主持,乔楼镇新当选党组织成员参加了会议。

  • 早谋划早布局 荥阳高村乡“把脉问诊”石榴产业

    为进一步推进河阴石榴产业发展,打造河阴软籽石榴品牌,4月10日,荥阳市高村乡召开石榴产业发展座谈会,共同探讨加快河阴石榴产业今后的发展事宜,高村乡部分班子成员、旅游、农业、扶贫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