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故乡的新时代】盘鼓擂起贺新春 舞起秧歌别样年

2018-02-19  来源:映象网

扇子舞《开门红》表演拉开了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春节文艺汇演的序幕

扇子舞《开门红》表演拉开了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春节文艺汇演的序幕

宣传队中年纪最小的只有30岁,最大的已有70多岁。

宣传队中年纪最小的只有30岁,最大的已有70多岁。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王晓东)“咚哐、咚咚哐……”,狗年春节大年初一,一吃过午饭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鼓声喧天,热闹非凡。下午2时整文艺宣传队从扇子舞《开门红》表演拉开了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春节文艺汇演的序幕。近两个小时里扭秧歌、广场舞、盘鼓、小品《朝阳沟》等二十余个自编自导的节目轮番上演,伴随着扇子舞《大中国》、《祖国你好祝福祖国》新春文艺汇演结束,演出中引得围观群众喝彩不断,掌声不断,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往朋友圈,新店群众度过了一个没有麻将、没有扑克的别样春节。

2017年,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两委将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当做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大事来抓,将文化广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村组自筹、河南通坤土石方公司资助等渠道筹集资金,建成400㎡文化广场1个,解决了文艺宣传缺乏场地的问题。

自从上级发出进行“扫黑除恶号”召后,为了将更多的留守妇女从电视机前、麻将桌上“解放”出来,村委新购置了MP4点唱机、服装40套、30面盘鼓、30个腰鼓、扇子等道具,宣传队原来以新店自然村妇女为主进行表演,动员离文化广场较远的河沟自然村10名妇女也参加到文艺排练、演出。

  宣传队负责人肖秋菊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不愁吃不愁穿,但是精神空唠唠的。组建宣传队之前,有空就看电视、打麻将,前几年村里支持我们组建了‘夕阳红’宣传队,宣传队中年纪最小的只有30岁,最大的已有70多岁,现在大伙听到音乐一响,脚痒的难受,每天不去跳一场,全身都不舒服。”。

对于肖秋菊的说法,宣传队李培英补充介绍:“自从开始跳起舞,杜绝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身体好多了,认识了很多老姐妹,大家互相关心和帮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一举几得。” 

“为了解决文化宣传队无法夜间排练问题,村委协调文化广场所在的一组从路灯线路中引出专线安装2盏LED灯,方便群众晚上锻炼、排练节目。今年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广场周围安装健身器材,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村主任吴永利说,今年争取把河沟自然村火神庙门前近800㎡的空地也硬化成文化广场,满足此场地偏小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党的政策越来越倾向农村,这大大改善了村支部、村委会的办公条件,有能力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资金支持。

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党支部书记孙宝建介绍,支部引导宣传队队员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把党的政策、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卫生防病知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禁毒、禁赌等编入节目,进行艺术宣传,群众可以从中知晓党在农村的最新政策,可以学到自己所需的科技、法律等知识,深受广大村民欢迎,也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文化建设也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支部会更加重视党建引领文明,在全村树立文明新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这支妇女业余文艺宣传队好比一缕缕春风,不知不觉地影响和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丰富着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的精神面貌会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打麻将赌博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学科技用科技的多了;吵架拌嘴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市,王村镇新店村,盘鼓,,秧歌,春节文艺汇演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